臺灣頻傳部分缺藥 王必勝:陸續恢復供應(圖)

發表:2023-02-27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有15類已陸續解決藥品短缺問題品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臺灣醫界傳部分藥品頻缺,藥師公會副秘書長陳玉瑩日前證實,約有30幾項藥品斷貨,需要尋找替代藥品。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27日)公布,有15類已陸續解決藥品短缺問題品項,多數藥品3月前後恢復供應。

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有關近期備受關注的臺灣缺藥問題。王必勝表示,缺藥原因複雜,包含原物料短缺;輸入藥品因國際需求增加、成本考量,國內市場較小,國際競爭力低,導致降低輸入數量等;輸入藥品運輸延遲,無法掌握輸入時間及數量;藥品分配、用藥習慣及藥價等諸多問題。

王必勝指出,目前已陸續解決缺藥問題,其中,軟便劑「氧化鎂錠劑」短缺是因應業者通報缺工,食藥署已核准其他業者專案製造,春節後每月合計生產3000萬錠,以健保月用量約2000萬錠進行評估,數量足夠每週分批供應,逐步緩解臨床端需求。

王必勝說,含有Amoxicillin成分的單方抗生素藥品,健保月申報用量約500萬顆,因應近期呼吸道疾病增加,食藥署協調國產業者增加生產,1月及2月已分別供應1500萬顆及1200萬顆,預計3月可供應約2200萬顆。每週將分批供應,緩解臨床需求。

王必勝表示,含有Domperidone成分的兒童止吐栓劑,健保月用量約4萬錠,因應部分業者停止生產出現短缺,已協調其他國產廠商協助增加生產,自3月起,可依訂單供應最多達12萬錠。目前食藥署也已將替代藥品資訊公布及轉知相關醫學會,因屬兒童少量用藥,健保署將專案處理。

王必勝表示,腸胃用藥「Lansoprazole口溶錠」以及含有Minoxidil成分的降血壓藥品,皆是因國外原廠供應問題,造成全球皆有缺藥情形,腸胃用藥預計3月初恢復供應。當前臨床端亦有同成分、同劑量口服藥品可供替代;降血壓藥品則是食藥署經啟動公開徵求,2月核准其他廠商專案進口藥品,預計3月中開始供應,以補足缺口。

另外,近期也傳出現短缺的破傷風疫苗,食藥署也已核准2家藥商專案進口。食藥署自1月陸續完成破傷風疫苗封緘檢驗,現有庫存仍有20萬支,預計3月仍持續有破傷風疫苗輸入。

據TVBS報導,陳玉瑩25日受訪表示,醫院端確實有缺藥情形,包括降血壓藥、抗凝血劑、肌肉鬆弛劑等,都已暫時缺貨或斷貨。

陳玉瑩指出,其實國內不時會發生藥品短缺狀況,原因包括氣候變化、豬瘟疫病等大自然環境影響,導致藥品原料缺乏,但如果未來持續有缺貨情況,就會找相同成分或其他廠牌的藥品替代。

陳玉瑩也說,缺藥情形發生前,廠商一般都會提早讓醫院知道,即時發動應對方案,政府也設有缺藥平臺,掌握缺藥訊息,一旦藥品缺貨或斷貨問題持續,也會由政府透過專案進口替代。

據聯合新聞報導,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分析缺藥原因,他認為,每年健保總額的藥費成長率須與醫療費用成長率一致,但藥費成長一定比醫療成長高,所以藥費總額勢必要增加,才能解決患者的用藥問題。

王宏育也表示,再者是健保署在藥價制定需要再衡量,避免藥商因無利潤不願生產。如肺結核的第一線治療用藥「卡納黴素」(Kanamycin)針劑的廠商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陳情,健保給付價17元,因不符成本而請健保署、食藥署協商。過程詢問「卡納黴素」成本價多少錢?廠商回答27元,官員即說那健保價就調整至27元,但27元僅是成本價,導致廠商在無利潤情況下,生廠意願低落。

王宏育指出,藥品核價應參考鄰近國家日本、韓國等,不能把所有藥品壓在最低價,如此也會造成許多國際新藥不願進入臺灣,而國產藥廠也因沒有利潤而不願意生產,且目前國內學名藥的原料藥高達50%來自中國大陸,印度佔30%,政府應協助藥廠穩定取得原料藥且兼顧品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