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28事件 台政要呼籲團結面對挑戰(圖)

發表:2023-02-28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
今天舉行的二二八事件76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看中國2023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今天(28日)正逢228事件76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天在臺南市228紀念公園舉行。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臺中市長盧秀燕等政要接力追思紀念。

據中央社報導,臺南市228紀念公園舉行的中樞紀念儀式,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文化部長史哲、內政部長林右昌、臺南市長黃偉哲及受難者家屬等人出席紀念及獻花,蔡英文更頒發回覆名譽證書。

蔡英文指出,臺南有2座228紀念碑,其中一座在228紀念公園,上面是個壞了的鍋鼎,代表受傷的人民,公園對面是臺南市政府,提醒政府不要忘了歷史教訓;另外,臺南也有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當時拒絕交出名冊,銷毀名單,揹負莫須有罪名,遭2天刑求後遊街示眾,槍決身亡捨身取義,讓臺南免於更危險的處境。

蔡英文表示,2021年湯德章故居面臨被拆除危機,民眾自發募資買下保存,代表臺灣人以集體力量捍衛湯德章的精神,捍衛一個時代的勇氣。去年9月,臺南228紀念館啟用,讓人瞭解湯德章、王育霖及臺灣許多前輩的事跡,讓政府知道受難前輩用生命劃下臺灣社會公平正義及民主自由的底線,強調「我們絕對不能再犯錯」。

蔡總統也說道,人們或許有不同的歷史評價,但政府有責任堅守民主憲政的立場,各機關應落實法定任務,務求審慎圓滿,告慰受難前輩,撫慰受難家屬的傷口,只有讓國民認識臺灣曾有的傷痛和過錯,才更能凝聚民主共識,一同走向團結的未來。

賴清德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228和平紀念日除了追思受難者,也對受難者的家屬致上慰問與關懷。前幾天他和陳其邁再次觀賞電影「悲情城市」,33年前他受到「悲情城市」衝擊很深;33年後再看一次,仍有深刻的感受。劇中受難者留給家屬的話「你們要尊嚴地活著,父親無罪」,讓人揪心,相似的場景也曾在現實中發生。因為228事件,臺灣喪失世代的菁英,讓當時的臺灣無法與國際潮流同步推動民主化,許多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甚至避居海外。

賴清德說,這些在當時都是不能說的禁忌,一直從已逝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政府才認錯、道歉、賠償。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政府持續加緊轉型正義工作,為歷史追尋真相,更為臺灣在傷痛的黑夜中,點亮光明與希望。

賴清德強調,228和平紀念日提醒大家瞭解過去、省思未來並把握現在,放下政治上的對立,團結面對外來威權主義的威脅。他說,下階段臺灣面臨的挑戰非常嚴峻,此時更要承先啟後、走出陰暗、促進團結,不讓悲劇重演,讓社會和解向前,讓臺灣更加勇敢堅韌。他相信只要團結一心,再大的逆境都能克服。

此外,高雄市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行「高雄市228事件76週年追思紀念儀式」,陳其邁及多名受難者家屬等人出席。儀式在全場1分鐘默哀後,由市府代表將花束獻給受難者家屬代表,並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

陳其邁說道,歷史可以原諒,但歷史不能忘記,要記取在76年前228事件,在臺灣人追求民主自由過程裡所面對的沉痛時刻。也希望臺灣人都能記取歷史教訓,不要重蹈覆轍,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需要大家不斷努力向前。

陳其邁以烏俄戰爭為例指出,因為堅持不向惡勢力低頭,如臺灣長久以來走在追求民主的路上,有許多國家為臺灣發聲,讓國際看到臺灣堅持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期待大家同心無畏向前。

臺中市政府今天也在大裡區國光公園228紀念碑前舉辦和平紀念追思會,由市長盧秀燕帶領民眾默哀沉思,敲響和平鐘,並在紀念碑前獻上鮮白百合花,撫慰受難者英靈。

盧秀燕指出,這是她上任以來第5年舉辦紀念會,追思紀念76年前發生的不幸事件,盼透過活動讓民眾勿忘初衷,不能忘記曾經受害的人民和家庭,以過往悲慘事件為鑑,這就是追思的意義和目的。

她表示,也希望能展望未來,今年主題是「守護臺灣,和平安康」,228事件已過去76年了,雖然不幸需要修復,但是也需要用愛和寬容來化解仇恨、凝聚團結,國家、社會、人民不再彼此分裂相當重要,這才是紀念228最有意義、需要省思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