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淪陷恐致「上兆損失」 美議員籲嚇阻中國(圖)

發表:2023-03-03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全球9成的先進晶片源自台灣,若台灣淪陷,恐導致2.5兆美元的全球經濟損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今天表示,全球9成的先進晶片源自台灣,若台灣淪陷,晶片遭敵國控制,恐導致2.5兆美元的全球經濟損失。因此,他呼籲各國仿效美國,擬定法案嚇阻中國。

蘇利文今天以「意志力考驗:台灣為什麼重要?」為題,於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他指出,全球92%最先進晶片產自台灣。疫情期間,單是汽車低階晶片的短缺就已對美國經濟造成約2400億美元(約新台幣7兆4160億元)損失。若先進晶片落入敵國手中,全球經濟恐將蒙受2.5兆美元損失。

除此之外,美國的許多武器,如F-35戰機、雷達系統及先進導彈防禦能力等,都仰賴高科技晶片。蘇利文說:「試想,若這些晶片被中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控,對美國國安會構成何等威脅與挑戰。」

蘇利文也提醒,若中共成功拿下台灣,絕不可能就此止步,其胃口會越來越大,極有可能把軍力投射至其他區域。

去年1月,蘇利文就曾提出「與台灣制裁鄰近民主政體侵略者法案」(Sanctions Targeting Aggressors of Neighboring Democracies with Taiwan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與台灣同一陣線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該法案要求美國總統,一旦認定中共侵犯台灣,應迅速於3天之內對中共官員及其親屬,以及中國國有銀行等祭出制裁。

蘇利文說,他從俄烏戰爭中學到,衝突爆發前就擬定備好明確制裁措施,最能有效達成嚇阻。因此,他積極推動法案,並呼籲美國盟友,如英國、德國、比利時、韓國與日本,研擬類似措施。

他表示,若合計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60%至70%的國家集體向習近平發出警告,告訴他武力犯台的嚴重後果,將會對中國產生強大嚇阻效果。

蘇利文指出,美國會支持盟友,但台灣人民必須下定決心為自己的家園與自由奮戰。他透露,部分美國議員不確定若台海戰爭爆發,台灣人會不會像烏克蘭一樣奮力抵抗,抑或像阿富汗一樣,主要戰役都交給美國來打。

蘇利文也提到,多年前他訪問台灣時,發現台灣軍隊的訓練並不理想。他建議台灣應更專注於不對稱武器的取得,而非F-35戰機或坦克車等昂貴軍備。

嚇阻中共2030前犯台 美國:雖困難但可行

在以上這場針對印太安全議題的研討會上,美國國防部主管印太事務的助理部長瑞特納表示,美國將持續強化對中國的嚇阻能力。他說,雖然要在2030年前嚇阻中國入侵台灣並不容易,但相信可以做到。

瑞特納警告,共軍的危險活動次數不斷增加,且行為模式危險而不穩定。美方的目標是和盟友及合作夥伴發揮自身能力,確保相關的脅迫和侵略不能得逞。

瑞特納曾於2月9日在國會上表示,中國雖有犯台意圖,但確信2030年前不會對台灣有重大侵犯。他說,美方會持續履行對台承諾,確保台灣有抵禦侵略的能力。

當時,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指出,國務院積極確保台灣獲得所需軍備,並於去年通知國會13筆對台軍售案,是過去20年來最多。自2010年以來,美國對台軍售總價值超過370億美元。

她強調,美國不尋求另一場冷戰,但要求每個人遵守同套規則,美方未來會持續對抗中共侵略性的軍事、外交與經濟行徑,包括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