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關係再進一步 26年來德國部長首度訪台(圖)

發表:2023-03-21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德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簽署
3月21日,台德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簽署。(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近來訪台的歐洲議員和官員絡繹不絕。睽違26年後,德國部長級官員於3月21日再度訪台。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也樂見台德日益密切的互動及交流。

據中央社報導,德國教育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今(21日)抵台,並見證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簽下雙邊「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象徵台德關係更進一步。

德國在台協會發聲明指出,台灣坐擁高科技產業,尤其是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發展與製程。這次部長級的專業訪問對德國和台灣在競爭力逐漸提升的環境裡,拓展重要的研究政策合作是重要的一步。

聲明稱,此次訪問是德國教研部國際夥伴關係多樣化的一部份,與理念相同國家在全球進行學術合作。台灣是在教育、研究與數位政策上,一個重要、可靠且值得信任的夥伴,「德國與台灣享有共同價值,同樣捍衛和平、自由和人權」。

德國在台協會補充,此次行程是在歐盟與德國現有的一中政策框架下,並依循德國聯合政府的執政協議而進行。

德國在台協會也提到,此次行程目的在於加強及拓展與台灣在學術、研究與教育領域的合作,重點包括半導體研究與專業人才發展、綠氫、電池研究等領域。還包含拓展華語研究與華語能力領域的合作,部長將拜訪台灣大學與一所高職,以了解台灣學術與教育訓練體制。

自由時報報導稱,史塔克-瓦特辛格在致詞時表示,台灣科研是備受尊敬的合作夥伴,全球議題須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合作面對,台德共享民主、透明、開放及自由價值,在科技領域已有多年合作與交流,德國肯定兩國間深刻的夥伴關係,彼此互補的科技優勢具有許多合作空間。

史塔克-瓦特辛格期許新簽署的合作協議將為未來更廣泛的合作鋪路,在經濟創新、高科技研究上,為台德雙方創造更多價值。

據報導,自從時任經濟部長的芮克斯洛特(Günter Rexrodt)1997年訪台以來,德國就再也沒有部長訪問台灣,因此史塔克-瓦特辛格是26年來第一位訪台的德國部長級官員,具有高度象徵意義。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亞洲問題專家瓦克爾(Gudrun Wacker)說,這標誌著德國從上世紀90年代起,因深化對中關係而未有部長級官員訪台數十年以來,對台關係回到常態;台灣正面臨生存危機,部長訪台將有助於確保台灣安全。

另據路透社報導,台灣已成為歐洲聯盟成員國捷克的重要海外投資者之一,捷克現任政府尋求與台灣發展關係,並曾承諾會與台灣等印太地區的民主夥伴深化合作並強調人權,同時修正與中國的關係。

報導稱,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今天表示,儘管中國屢次出言警告,她本週仍將帶領150名商界、科學界人士與官員訪問台灣,是捷克歷來規模最大的訪台代表團。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2020年也曾訪台。當時他率領大約90人來台,並在立法院演說時用中文說:「我是台灣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