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紀錄片:中共多方位滲透 台人拒絕「統一」(圖)

發表:2023-03-25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軍事演習
台海問題備受各方關注,圖為台海軍事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5日訊】據《中央社》報導,英國廣播公司2台(BBC Two)23日晚間播放紀錄片,探討台灣如何抵抗中國的多面向威脅與滲透。片中說,台灣民眾日益拒絕「統一」,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可用和平手段已越來越少。

被稱為中共發言人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在該紀錄片中揚言,任何強權企圖將台灣從中國手中奪走都是不可能的。相關行動一旦展開,就會導致「世界末日」。

以報導中東等地區衝突著稱的寇賓(Jane Corbin),具有數十年新聞採訪和紀錄片製作經驗。她在BBC Two播放的紀錄片《在台灣之內:抵抗中國》(Inside Taiwan: Standing Up to China)開頭中說,台灣有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寇賓在台灣採訪了數位部長唐鳳、前美國海軍軍令部長羅福賀(Gary Roughead)上將、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羅致政、無黨籍金門縣議員董森堡、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及其次子張瑋、公民社會組織「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共和研究所」(IRI)駐台北資深顧問寇謐將(Michael Cole)、力晶積成電子製造公司(力積電)創辦人黃崇仁,以及不同世代的一般民眾。

紀錄片呈現自2016年蔡英文總統贏得大選以來,台灣的身分認同與台灣社會對「統一」與「獨立」看法的演變,並觸及2016年台灣女歌手周子瑜被迫為公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道歉、2017年台灣大學學生抗議中國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在校內舉行音樂會、2020年台灣基礎設施遭遇中方網路攻擊、中國抽砂船屢在台灣海峽越界盜採海砂等事件。

寇賓說,以往台灣的年輕和年長一代對支持統獨持不同看法,但近年來不同世代的台灣民眾都越來越抗拒「統一」和中國干預。香港人的遭遇讓他們難以信任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影片中關於中共對台灣策動的資訊戰、認知戰、間諜活動,以及台灣內部的「促統反獨」力量有不少著墨。中華民國數位部長唐鳳說,中方意在破壞台灣民眾對民主法治的信任,並透過誇大和扭曲事實,持續激發台灣社會的恐慌和焦慮感。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否認受中國資助,並稱中國與台灣終將統一,無論是透過和平或武力手段。其子張瑋則出示相關影像紀錄,否認他涉入2017年統促黨在台大校園周邊與學生發生的暴力衝突,稱他只是揮拳威嚇以擺脫暴民。

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說,中共派出大量間諜接觸國軍,他也曾受邀免費赴中參加中共的國慶活動,但他拒絕了。除了金錢利誘,中共也施展「美人計」,陸軍少將羅賢哲2002至2005年派駐泰國擔任上校武官期間遭中方吸收,就是一個例子。

呂禮詩指出,中共尋求滲透台灣領導人周邊人士,目標包括掌握領導人生活作息和行程,以利在戰時有效執行「斬首行動」。寇賓提到,蔡英文總統的維安團隊就曾遭共諜滲透。

力積電創辦人黃崇仁則認為,中共自知不能以武力拿下台灣,因為掌握高階晶片製造能力的台灣對中國產業和經濟的重要性。他說,沒有台灣,中國沒辦法生產任何東西,最終會「破產」。未來10至20年,台灣仍將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領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台海問題備受各方關注。美國總統拜登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加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