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衰敗 人不如鬼實例兩則(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3-03-2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他兄嫂住的屋子後面每天都聽到鬼哭聲。
不久,他兄嫂住的屋子後面每天都聽到鬼哭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紀曉嵐聽一位蒲田人李裕翀說:有個叫陳至剛的人妻子死了,留下他和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一年後,陳至剛也死了。他的田地房產,全被兄嫂收去,他的兄嫂對外聲稱要撫養他的兒子和女兒,實際上卻虐待他們。

不久,他兄嫂住的屋子後面每天都聽到鬼哭聲。鄰居們早就對他們不滿,知道那是至剛的魂在哭,就登上屋頂喊:「你為什麼不作祟害你的哥哥,哭有什麼用?」鬼魂聽後退到幾丈遠之外,嗚咽說:「最親近的人就是兄弟,手足之情使我不忍心作祟。父親以下兄長為尊,按禮法我也不敢作祟。我只能哀告乞求而已。」

他哥哥聽後心受感動,責罵妻子說:「都是你使我無法做人。」他也登上屋頂說:「兄弟,不是我要幹的,是你嫂子要這麼幹的。」鬼魂又嗚咽說:「嫂子是兄長的妻子,我對兄長不能作祟,對嫂子怎麼可以傷害呢?」嫂子慚愧得不敢露面。這以後兄嫂對他的子女很好,鬼也不再哭泣了。假如世上那些兄弟不和的人,都像陳至剛那樣,還會發生骨肉相殘的事嗎?

清文人紀曉嵐寫下了很多發人省思的各方見聞,人鬼皆有。
清文人紀曉嵐寫下了很多發人省思的各方見聞,人鬼皆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死也不昧良心

紀曉嵐講過一個故事,奴僕王敬是王連升的兒子。過去我在崔莊開有當鋪,因常年在外做官,疏於照料,當鋪虧損光了。本家子侄又集資把當鋪辦了起來,叫王敬打更守夜。一天夜裡,王敬在樓上上吊死了,就是他的母親和弟弟也不知他為什麼自殺。

打工的胡興文住在當鋪隔壁,他的妻子病重體弱。王敬的靈魂忽然附在她身上,數落他母親、弟弟的過失,說:「我因為賭博輸了錢而死,你們為何向主人家索要那麼多喪葬費,使我有愧於心!今天來聲明這不是我的本意。」有人問:「你不恨向你要債的人嗎?」他說:「不恨。如果誰欠了我的錢,我能不要嗎?」又有人問他:「你不恨引誘你賭博的人?」他說:「也不恨。手是我自己的手,我不賭,別人能拽著我的手去賭嗎?我現在只有安心等候替身就是了。」

開始他附在王妻身上說話時,人們還以為是病人說胡話,接著聽他歷述生平往事以及親朋故舊,言語聲調都是王敬的。人們說:「這個人死了做鬼都沒有喪失良心,一定不會永遠留在陰間沉淪的。」(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