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斯出訪非洲:美國開始重視非洲大陸(圖)

發表:2023-03-2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圖片來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首先是美國國務卿出訪非洲,現在是副總統,預計今年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本人也會來非洲。

據BBC報導,美國政府高層人物的這一系列訪問反映出人們越來越意識到美國需要深化與非洲大陸的接觸。

這一切都發生在來自其他全球大國尤其是中國和俄羅斯的日益激烈的競爭之際。

週日,美國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開始了她在迦納為期9天的訪問,她在科托科國際機場受到了鼓手和舞者的歡迎。她稍後將前往坦尚尼亞和讚比亞。

迦納注重加強與非洲僑民的聯繫,並有數次和平民主權力移交的記錄,為哈里斯女士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啟動平臺。

根據一份官方聲明,她的此行旨在「鞏固」去年12月在華盛頓舉行的美非峰會,拜登總統在會上表示美國「全力支持非洲的未來」。

但正是這種未來,受到年輕和不斷增長的人口以及非洲大陸豐富的自然資源的推動,吸引了許多其他強國爭奪影響力。

雖然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最近對衣索比亞和尼日的訪問重點關注這些國家的安全挑戰,但副總統的訪問將帶她到面臨嚴重經濟問題的國家。

迦納曾經繁榮的經濟正在經歷幾十年來最艱難的金融危機。

在通脹飆升超過50%的情況下,該國正在尋求重組其債務。財政部長Ken Ofori-Atta剛剛在北京領導與中國政府的談判。

「到目前為止,在中國舉行的會議非常積極和鼓舞人心,」這位財政部長在推特上表示樂觀地表示,它將「很快」獲得外部保證。

目前尚不清楚哈里斯能提供什麼幫助(如果有的話),但在Ofori-Atta先生訪華之後,它將面臨成為自願合作夥伴的壓力。

「美國是朋友——就像中國和俄羅斯一樣」

迦納大學經濟學家兼金融學教授戈弗雷德.阿魯法爾.博克平(Godfred Alufar Bokpin)認為此次訪問不會帶來有助於緩解該國的金融困境的「立竿見影的紅利」。

「讓中國加入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他說,同時指出哈里斯女士的訪問對迦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因為它「將我們與美國的關係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他告訴BBC,美國對該國表現出的興趣及其債務危機「是好的」,但他對他所說的與債權國的「不利貿易條件」感到擔憂。

讚比亞發現自己處於與迦納相似的境地。

當Covid大流行來襲時,這個富含銅的國家成為第一個拖欠債務的非洲國家。

它正在與中國就重組債務進行長期討論,並已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財政支持。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的話說,哈里斯女士「將討論國際社會解決迦納和讚比亞面臨的債務挑戰的最佳方式」。

與Bokpin教授一樣,讚比亞分析師Sishuwa Sishuwa博士認為,在重組債務方面,中國擁有更大的影響力。但美國希望被視為更可靠的夥伴。

非洲大陸上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非洲在與世界其他地區的關係中應該有自由選擇權。

「讚比亞看待美國的方式與它看待中國和俄羅斯的方式相同,都是朋友,」西舒瓦博士告訴BBC。

「當一個國家轉向中國、俄羅斯或美國尋求支持時,這不應被視為冷落一個大國集團或另一個大國集團。」

他說,尋求與非洲國家建立排他性關係的嘗試可能適得其反,而且是不可持續的。

這與南非總統西裡爾·拉馬福薩去年訪問華盛頓時的評論相呼應,當時他說:「與我們交往的任何人都不應該告訴我們。」

美國高級官員告訴BBC,他們無意告訴非洲國家他們可以和誰做朋友。

然而,美國一直熱衷於在與非洲國家的關係中強調其對民主的關注,預計副總統在訪問期間也將討論這一問題。

讚比亞總統哈卡因德·希奇萊馬將與包括拜登總統在內的其他四位國家元首共同主持虛擬民主峰會,之後不久將在該國接待哈里斯女士。

美國政府表示,這是與人權和善政一起支撐其與非洲大陸關係的價值觀之一,並將其與中國和俄羅斯區分開來。

非洲的懷疑主義

俄羅斯在最近發生政變的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和馬里——的存在導致它們與西方的關係惡化,尤其是與這兩個國家保持密切聯繫的前殖民大國法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無疑讓西方國家更加迫切地想要拉攏更多的非洲國家。聯合國投票譴責俄羅斯使非洲國家分裂,這裡佔所有棄權票的一半,其中包括也在哈里斯女士行程中的坦尚尼亞。

哈里斯,作為第一位擔任該職位的女性美國副總統,將會見坦尚尼亞總統薩米亞·蘇魯胡·哈桑,她也是該國第一位女性國家元首。

這種成為先驅女性的共同經歷在坦尚尼亞引起了轟動。

哈里斯女士是拜登政府訪問非洲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也是去年12月美非峰會以來第五次訪問非洲。

其他人包括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和布林肯。

但隨著重新燃起的興趣,來自非洲大陸的要求得到公平對待。

迦納的Bokpin教授表示,「人們相信一場新的非洲爭奪戰正在上演,」指的是19世紀末歐洲國家對非洲大陸的細分,這導致了數十年的殖民主義和剝削。

「這種接觸需要強調相互尊重,」他補充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