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損害腸道?專家這麼說(組圖)

發表:2023-03-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
許多人一習慣從一杯咖啡當作一天的開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人們的一天都是從一杯咖啡開始的。但愛喝咖啡的我們是否曾聽過「早上空腹喝咖啡會損害黏膜」這樣的說法,真的如此嗎?空腹喝咖啡是否會影響我們的腸道健康

咖啡對腸道的影響

有一部分人提出一種說法,認為在空腹情況下,哪怕只喝少許咖啡,仍會傷害腸道健康,並有可能會引起腹脹、痤瘡、脫髮、焦慮、痛經、甲狀腺問題等其他疾病。對於這一觀點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擔任醫學院生理學與膜生物學教授、兼任美國胃腸病協會理事會成員的Kim Barrett指出,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研究人員一直在調查喝咖啡對人體健康的利弊,尤其是對腸道健康影響的的實際狀況,發現胃部可以經受住包括咖啡在內的多種刺激。

Barrett說道:「有很多方法可以保護自己。」包括它會分泌一層厚厚的黏液層,在胃黏膜和攝入的食物之間形成防護屏障。她也說,這種屏障同時保護胃免受分解食物所需的天然酸性環境的影響。

她補充:「由於胃一直處於非常不利且有害的環境中,因此,除非你攝入的是刺激性極強的物質,否則很難打破胃的防禦系統。這就是胃的工作機制。」

貝勒大學醫學中心內科主任Byron Cryer博士則表示,眾所周知,酒精、香菸和消炎藥都會改變胃自然的防禦機制,並損傷胃黏膜。而他的實驗室主要研究的是不同藥物和化學物質對胃和小腸健康的影響;研究發現雖然某些刺激物確實會使胃更容易產酸、形成潰瘍,但咖啡並非會造成如此效果。

一項大型研究於2013年以8000多位日本居民為研究目標,發現喝咖啡與胃(腸)潰瘍的形成並沒有顯著關聯性,即便有些人每天喝三杯及以上,也未發現兩者存在顯著關聯。

Cryer說:「即使是濃縮咖啡,也不太會對胃造成客觀上的傷害,更不用說一般飲料中所添加的普通劑量了,其對胃的傷害更是少之又少。」

Cryer提到,儘管如此,咖啡確實會對腸道存在一定影響。它會加速結腸蠕動、誘導排便,也會促進更多胃酸生成。此外,咖啡中的咖啡因能提高心率和血壓。如果你在臨睡前喝咖啡,就會影響到你的睡眠。不過這些影響都是暫時的。

胃酸增加所引起的問題

喝咖啡的女人
喝咖啡時加了牛奶或奶精,此等緩衝物將有助於中和掉部分胃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Barrett表示,空腹喝咖啡雖然不太會對胃造成損傷,但從理論上來說,可能會引起胃部感到灼熱。而如果你的胃裡有食物,或者你喝咖啡時加了牛奶或奶精,此等緩衝物將有助於中和掉部分胃酸。Barrett說,因此相比喝牛奶或吃飯時喝咖啡,空腹喝咖啡(尤其是黑咖啡)會使胃酸pH值降低更多。

另外,有些研究認為,咖啡可以放鬆並打開連接食道和胃的括約肌,這可能會讓胃酸更易向上返流到食道,引起不舒服的胃灼熱症狀。但2014年的一篇綜述對15項來自歐洲、亞洲和美國的研究進行了綜合分析,發現喝咖啡和胃灼熱症狀之間沒有直接關聯,而2020年的一項研究則採用了4.8萬多名女護士的研究數據,僅發現喝咖啡的人出現胃灼熱症狀的「風險」更高。

咖啡應該怎麼「喝」

Cryer指出,身為一名胃腸病學家,我通常會告訴病人要多留意自身症狀。如果喝完咖啡後他們持續感到胸部灼痛或嘴裡有酸味,代表可能需要減少咖啡的攝入量,或者考慮服用抗酸劑。而在早晨第一杯咖啡中加入一點牛奶或奶油,或先吃一小口食物,也有助益。但如果在喝咖啡時根本沒有任何症狀的話,那麼你可能是一個喝咖啡後不會出現明顯反流的人,恭喜你可以愉快地享受喝咖啡。

Cryer說,他也經常喝拿鐵和卡布奇諾咖啡。而添加蒸汽奶也可以減少苦味。

Cryer強調,總結來看喝咖啡對健康益處良多,包括延年益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還能預防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結直腸癌等多種癌症。「有許多證據表明咖啡利大於弊。」

責任編輯:恆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