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有氣量「雍齒封侯」?馬雲回國恐成「籠中鳥」(圖)

發表:2023-03-2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0月20日,馬雲現身西班牙的馬洛卡島。(圖片來源: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0日,馬雲現身西班牙的馬洛卡島。(圖片來源:Jaime Re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海外旅居了一年多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3月27號突然現身杭州,引發外界關切。有大陸企業家說,馬雲在國外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在中國,生意越大就越危險。也有評論認為,習近平獨攬大權,無意推行經濟體制改革,馬雲再次向官方妥協,返國後恐成「籠中鳥」。

3月27日,阿里巴巴集團持有的《南華早報》和多家大陸媒體報導,馬雲當天現身杭州,參觀了雲谷學校,這是一所由馬雲於2017年資助的私立學校。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經過一年多的海外旅行,馬雲在香港短暫停留後返回中國大陸,並與學校討論了教育問題和ChatGPT 技術。一時間,「馬雲已回國」的話題衝上微博熱搜。

習天下馬作籠中鳥

多家媒體引述消息說,中共當局施壓馬雲回國,希望藉此扭轉外界對中國經商環境惡化的預期。

海外民運人士周鋒鎖3月2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歷史上無數被中共招募後回國者到頭來都落得悲慘下場,現時中共於經濟困境中向馬雲拋出橄欖枝,馬雲無汲取教訓,再成中共表演中的棋子。

周鋒鎖說:中共現在急於拉馬雲作秀,馬雲可能也被迫配合了,因為他是共產黨員,不可能抗命的。他這個時候回去,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決定了,前車之鑒非常多。當然大家也都普遍地認識到這一點,即使馬雲回去了,給人們展示的也只是一個「籠中鳥」的形象,顯示的就是企業家處境的普遍情況。

北京「四通公司」創始人萬潤南表示,當前中國經濟衰退,就業形勢嚴峻,中共在兩會上表態重視民企,因此急需馬雲這樣一個中國民企標誌性人物來重振民企信心,向外界呈現中國企業家的整體處境,以激活中國經濟活力。他相信中共估計開出了優厚的條件吸引馬雲回巢。

萬潤南說:馬雲應該是作為民企的標誌性人物,馬雲在國內還是在外邊漂著不回去,這是中國的營商環境的標誌性事件。中國的經濟狀況已經是很難看了,這次兩會期間特別講到對民營企業要重視起來。馬雲這次回來,有關方面肯定是做了工作的。如果純從個人,馬雲何必趟渾水呢!共產黨所作所為已經足夠傷心了。在螞蟻金服這件事上,對他來講,他如果回去能夠在這件事上有一個轉機,馬雲則有一個妥協。

不過,萬潤南指出,習近平正在重複「毛時代」歷史,中共只是利用馬雲釋放善意,並不是要作出制度性變革。

萬潤南說:實際上這樣的教訓,共產黨已經嘗過一回了,文革的時候就是「毛天下」嘛,現在又回歸到了一人天下「習天下」,甚至他現在的集權比當年的毛更厲害,把整個國家帶入了經濟上崩潰的邊緣。

李強要求馬雲回國 習近平有氣量「雍齒封侯」?

李強3月在人大會議上被任命國務院總理。隨後他在首場總理記者會上,釋放對民企的善意,承諾中共政府將平等對待所有企業。

大陸媒體有評論指出,讓馬雲回國,習近平或上演新時代「雍齒封侯」,在歐美銀行暴雷的背景下,意義會更加重大。

路透社2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從去年年底就開始要求馬雲回國。李強認為,這有助於平息外界對中共打壓私營部門的擔憂。

還有兩名消息人士透露,當局要求包括與馬雲關係密切的人,如他的商業夥伴,前往日本親自勸說馬雲回國。目前,不確定馬雲是否因為李強的要求而回國。

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成為中共政府監管打擊的目標後,馬雲在國外居住象徵著對中共治下中國企業家命運的一種抗議。

馬雲在2020年10月發表的一場批評中共監管體系的演講,被認為是北京當局加強對阿里巴巴整肅的導火索,並導致馬雲最終退出公共活動。2021年底,他離開了中國大陸,並相繼在荷蘭、西班牙、日本、泰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現身。

長期從事亞洲分析的華爾街人士弗雷澤·豪伊(Fraser Howie)也持這種觀點,他著有幾本關於中國金融系統的書。

豪伊對路透社表示:「我可以看到(馬雲回國)有點像放鬆信號,但為控制私營部門而設立的法律和機構都沒有變。

「這對私營企業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馬雲已經被打敗了。黨國贏了,馬雲已經失去了控制權、權力、財富,而且這些都不會再回來了。」

「天馬行空」的馬雲才是最安全

不少大陸企業家對李強新一屆政府的承諾表示懷疑,認為李強的新政缺乏支持性政策,而之前打壓私營企業的新監管框架並沒有變。

一家中型私營企業的創始人胡先生對彭博社表示:「我想說的是,我們的生意越大,對我們來說就越危險。」

「馬雲應該繼續作為阿里巴巴的精神領袖,在世界各地旅行,這才是最安全的選擇。」胡先生說,「忘記他的抱負。」

今年2月,中國資本大佬包凡突然失蹤,據悉與中共政府的調查有關。

包凡被帶走後,更讓商業界感到不安,認為中共當局對私營企業的打壓還沒有結束。

馬云「雲遊」兩年已是阿里的「局外人」

馬雲回國,第一站沒有去阿里巴巴集團,而是去了阿里合夥人2017年創辦的15年制「非營利性」國際化學校——雲谷學校。

回國兩個月前,馬雲已切斷了自己與螞蟻集團關係。1月7日,《一致行動協議終止協議》等多份文件簽署後,馬雲放棄了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權。螞蟻集團相關管理層成員也不再擔任阿里合夥人。與此同時,一家中國政府實體收購了阿里巴巴1%的「黃金股」,對阿里巴巴實施進一步控制。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1%的黃金股可以讓中共政府在董事會席位、投票權和商業決策上擁有影響力。中共官方不需要成為大股東,就讓中國上市公司與中共的目標保持一致。

《紅旗:為什麼習近平的中國處於危險之中》一書的作者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說,黃金股相當於中共從內部接管中國企業。

他說,「北京當局的做法仍然是優先考慮黨和國家機構」,私營公司只有「追求和尊重黨的目標和理念」才能獲得發展。

「大嘴」馬雲能否自由發聲引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27日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阿里巴巴負責為馬雲準備演講稿的部門上週才被告知馬雲可能回國。

報導引述一名與阿里巴巴合作的浙江省匿名官員的話說,馬雲一直不願意確定他回國的時間,因為「政府和企業家之間的信任和關係需要更多時間來重建」。

這名官員還說,馬雲還將在中國發展論壇上跟北京官員會面。據悉,中國發展論壇吸引了全球高管和官員。

BDA諮詢公司創始人、《阿里巴巴:馬雲建造的房子》一書的作者鄧肯·克拉克告訴《金融時報》:「對中國的企業來說,關鍵是馬雲是否會被允許發聲。身在中國是一回事,但我們能否再次聽到他的聲音,他能否再次談及除農村教育和農業以外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