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命拯救經濟危機?潘功勝「升不逢時」毫無勝算(圖)

發表:2023-08-21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
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近來,中國經濟前景明顯黯淡。製造業活動萎縮,出口下降,房地產企業紛紛爆雷,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7月25日,即將要退休的央行黨委書記潘功勝意外升任央行行長。專家認為,被指「臨危受命」的潘功勝不但「升不逢時」,且毫無勝算。因為中國經濟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

這半個月以來,一連串令人擔憂的消息便接踵而來,包括金融巨頭中植系、房地產巨頭碧桂園等紛紛爆雷,恆大集團在美國申請破產等,經濟危機一觸即發。

8月18日,自由亞洲電臺專欄作家高新在《夜話中南海》欄目指出,潘功勝升任中共央行行長的半個多月以來不但沒有陞官的喜悅,反而是如坐針氈。而因為他的「升不逢時」,他仍然還在兼任的國家外匯局局長和黨組書記職務很可能面臨著一個無人敢接,更無人願接的尷尬情況。

而眼下,中共領導人需要解決的經濟問題越來越多。中共新行長就已經被每況愈下,甚至已經被一些網評人形容為日落西山的中國金融危局搞得焦頭爛額。

美國之音日前刊發文章指出,源自中國房地產業債務危機的一場金融風暴勢頭越來越猛,讓北京感到非常緊張。中共當局推出一系列措施來穩定局面,意圖遏制股市和人民幣快速下滑的勢頭。但專家們認為,這無助於解決信心不足和經濟疲軟等核心問題。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8月21日對新唐人表示,「中共面臨的這個金融風暴,金融界險像環生,多年以來中國這種經濟問題都壓到今天了,全面反映出來了。這個時候再做一個擺樣子的官員,或者只會點頭哈腰的官員,是沒有辦法完成這些使命。現在這實際上是一個燙手的山芋,誰都知道做這個事情非常難。」

李元華分析,整個中共金融體系面臨崩盤,困局難解。「中共面臨的這種金融危機,是整個經濟狀況在那兒,就說房地產,不是疲軟的問題,是房地產的債務危機,要崩盤,市場通縮,整個的大環境讓人擔憂。所以它不是一個人,或者一個所謂專家所能扭轉的。中共現在整個經濟形勢、金融形勢它就是要崩盤,就是要危機。」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表示,「他的一個標籤是作為問題解決者。他的突然之間升遷,是目前遇到比較嚴重問題的一個側面的證明。恆大也好,地方債務也好,它們反映出中國的無論是民營企業,還是地方政府,他們都是靠著一個不斷從銀行借債來維持經濟繁榮的路徑上面奔走,這就導致不斷積累這些金融性風險。」

黃大衛分析,這是中共經濟結構與金融體系之間矛盾導致的必然結果。「金融體系的這種風險性是非常巨大的。今年年初就看到中植系這些信託投資資金不斷爆雷,中國經濟結構跟貨幣、跟金融過去無序發展、野蠻發展這種問題能不能解決?另外更麻煩的是國外,訂單轉移,這些不是國內經濟政策能改變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