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照揭密 前3強國家一場沒有贏家的核較量(圖)

發表:2023-09-23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甘肅省玉門關沙漠附近,被發現大約有100多個核彈道飛彈的發射井。
在中國甘肅省玉門關沙漠附近,被發現大約有100多個核彈道飛彈的發射井。 (圖片來源: Will Marshall推特)

【看中国2023年9月23日讯】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得到的衛星影像顯示出,近年來,俄羅斯、中國及美國都在各自核試驗場區域展開了新設施建設與新隧道挖掘。

雖然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中國或者美國等三個國家,正在為即將展開的核試驗做準備,不過著名軍事防擴散研究專家表示,近來3個核試驗場擴張情形與過去幾年其他的核試驗場情況不同。此些核試驗場包括了在中國新疆西部地區、俄羅斯北極海群和美國內華達沙漠。

詹姆斯馬丁防擴散中心 ( James Martin Center ) 兼任教授的傑弗瑞劉易斯 ( Jeffrey Lewis )指出,由過去三至五年的衛星影像顯示出,在這些地點上出現新隧道、新道路與儲存設施,甚至進出這些地區的車輛流量也增加了。

他稱,我們確實已經看到很多跡象,表明了俄國、中國及美國將可能會恢復核試驗。自從1996年的全面核試驗禁止地下核試驗以來,這些國家皆未進行過這類行動,雖然他們都已經簽署了該禁止條約,可是還沒有批准。

前情報分析師、美國退役空軍上校的塞德里克·萊頓 ( Cedric Leighton ) 分析俄中美3個國家核設施圖像,也得出了相似結論。

他說,顯而易見,俄國、中國與美國三個國家不只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及資金,以現代化核武庫,同時還準備了可能需要進行核試驗相關活動。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re likely preparing for the first nuclear tests in almost 30 years, according to experts interviewed by CNN.

This conclusion is made on the basis of satellite images that show increased activity at nuclear test sites… pic.twitter.com/XVwOFaVGYX

俄羅斯北冰洋核試驗場 港口道路冬季暢通

分析家指出,美國和中俄之間存在嚴重不信任,而這些擴張舉動將可能引發核試驗基礎設施現代化競賽。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月間罕見提出警告,若美國先採取行動,那麼他也將會下令進行核試驗。

據悉,俄國於北冰洋新地群島核試驗場,已經在2021至2023年期間進行大規模建設,並有船隻和新貨輪駛抵港口,而且道路在冬季也保持暢通,隧道深入了北極山區,該擴張活動即使去年俄國侵略烏克蘭後仍沒有停止,甚至國防部長紹伊古更於8月中前往視察。

中國新疆羅布泊持續挖鑿條地下隧道

中國新疆若羌縣羅布泊核試驗場也發現有動靜,近年還持續挖鑿第5條地下隧道,且新道路亦修建完工了。另外,主要行政區及支援區出現了新建設計畫,包括建造出一個可以儲存爆炸物設施。4月,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也指稱該試驗場的活動增加,並認為正在興建第6條隧道,中國有可能打算要進行「次臨界核試驗」。

美國內華達核試驗場地下設施大幅擴建

美國內華達核試驗場的地下設施「U1a複合體」在2018至2023年期間大幅擴建。據美國能源部稱,U1a複合體用在「次臨界核試驗」,能夠在不用進行全面核試驗情形之下,來確保當前庫存武器可靠性。雖然美國在上一次地下核試驗是在1992年,不過長期以來仍一直處於核試驗準備狀態,因美國的政策於相對短的時間(大約6個月)內就可以進行核試驗,搶先對手做出反應。

美國「科學家聯盟」指出,儘管3國都在展開「次臨界試驗」,但不太可會進行全面核試驗。路易斯解釋說,核試驗好處之一就是能夠獲得更多最新電腦模擬數據,來顯示核爆後果,尤其對於中國來說,因相較於美俄兩國都曾經進行了數百次到上千次試驗了,而中國僅於上世紀60至80年代進行僅45次,而且當時技術尚不夠,所掌握的數據也不好。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