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席大法官著重AI司法利弊 避開川普案(圖)

發表:2024-01-03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現任9位大法官合影,第一排中間是首席約翰·羅伯茲。(圖片來源: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茲(John Roberts)在2023年最後一天發布了年終報告,注重強調了人工智能(AI)將在未來改變法院的運作方式,但「仍須時日」才能取代人類法官。對於迫在眉睫的川普參選總統一案,他卻隻字不提。

AI對司法系統影響重大

綜合美國政客新聞網和路透的消息,羅伯茨在12月31日發布的年終表述中,著重分析了AI在法院中的應用前景和缺點。他認為,在司法領域,它像一把雙刃劍,在簡化某些任務的同時,也帶來了欺詐、歧視和侵犯隱私的危險。

他表示,AI可以令貧困訴訟者更容易將訴狀遞交給法庭、改變法律研究、協助法院更有效率的審理案件。「這些工具可以消除法院系統中的可用資源與迫切需求之間的任何不匹配,這種潛力受到人們的歡迎。」

不過,AI也能夠被利用來捏造或虛構事實。就在羅伯茨報告公布的幾天前,律師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在尋求提前結束法庭對他的監督時,不慎使用了由谷歌智能機器人巴德(Google Bard)創造的虛假案例。該律師於2018年因違反競選資金規定被判有罪,服刑後遵守釋放條件。

科恩在上週五(12月29日)的公開聲明中解釋道,自己近些年未及時跟進科技趨勢及相關法律風險,沒有意識到巴德是一種生成文本服務,可以展示看似真實但卻虛假的引用和描述。他更沒想到,代表他提出動議的律師大衛·M·施瓦茨(David M.Schwartz),也不加以查證就完全引用了這些案例。

羅伯茨在報告中寫道:「這是一個壞主意,」他指出。「對AI的任何使用都必須慎重。」另外一些法律學者則擔心,將機密資訊輸入AI系統將帶來其它安全問題。

羅伯茨還預測,司法工作——尤其是審判層面——將受到AI的顯著影響。「這些變化不僅涉及法官如何開展工作,還涉及他們如何理解AI在案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但無論如何,AI無法複製人類法官的自由裁量權。

「機器無法完全取代法庭上的關鍵角色」,他表示。「法官在量刑時要衡量被告陳述的誠意。細微差別很重要:顫抖的手,變化的聲音、語調,或是一滴汗珠、片刻猶豫、稍縱即逝的眼神交流,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大多數人仍相信,人類比機器更能感知這些線索,並得出正確的判斷。」因此,「人類法官仍會存在一段時間」。

避開高院道德準則和川普案

在本次年終報告中,羅伯茨完全避開了前一段時間備受爭議的聯邦法院道德規範問題,也未提及聯邦最高法院在未來幾週內將在共和黨主要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政治命運中發揮的關鍵作用。

過去數月來,媒體接二連三曝光了一些涉及大法官秘密乘坐私人飛機旅行、豪華度假、購買房地產和房車交易等醜聞。據ProPublica的報導,大法官科藍瑟·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沒有披露其與克勞(Harlan Crow)和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等富有保守派捐助者的旅行。

而大法官西蒙·阿利托(Samuel Alito)則是乘坐私人飛機飛往阿拉斯加,與對沖基金億萬富翁進行了一次昂貴的釣魚之旅。但他後來並未在財務報告中記錄此事。

對於外界的猛烈抨擊,最高法院對未公開禮物和旅行標準進行嚴格審查後,於去年11月中旬通過了一項行為和道德準則。

準則中要求,法官「在所有活動中避免不當行為和看似不當的行為」。這意味著家庭、社會、政治、財務或其它關係不應影響官方的行為或判斷。

此外,「大法官不得故意利用司法職位的威望來獲取大法官或其他人的私人利益。」法官及其家庭成員,應遵守司法對接受禮物所施加的限制。

對於是否允許川普參與2024年共和黨總統初選,目前僅有科羅拉多州和緬因州做出史無前例裁定,禁止及那個川普列名州內初選選票。共和黨陣營已針對科州判決向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九名大法官將面臨兩黨現政的權衡。

紐約時報援引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尼克拉斯·史蒂法諾普洛(Nicholas Stephanopoulos)的分析,估計最高法院不願剝奪川普的參選資格,因此可能設法避免認定其參與了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襲擊事件。

為避免六名共和黨總統任命的大法官與三名民主黨總統任命大法官之間出現黨派歧異,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法律教授德瑞克·穆勒(Derek Muller)也指出,最高法院應努力取得共識,發表立場一致的意見書,讓川普名字留在選票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