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年中共戰力成熟 台灣如何延後「攻台時間點」?(圖)

發表:2024-01-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軍艦隊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怡翔表示,2027年是中國戰力成熟的時間點,台灣政府會努力將這個時間點無限期往後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怡翔接受《亞洲很想聊》節目專訪時表示,中國欲統一台灣的意圖數十年未變,所謂的2027年攻台是中國戰力成熟的時間點。台灣政府會透過國防嚇阻力及盟友關係的強化來將這個時間點無限期往後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1月的「拜習會」上表示,沒人告訴他關於中國有2027年或2035年攻台計劃一事,但他卻多次宣稱中國將統一台灣。

趙怡翔在專訪中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態度並非依靠習近平在單一場域所提的論述作爲依據。幾十年來,中國對台灣態度一致,就是要統一台灣,和平統一是首選,武力統一是不排除的選項,至於是否有能力去做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按照現在的趨勢發展下去,中共可能更有能力完成目標。2027年是中國戰力成熟的時間點。

趙怡翔強調,台灣政府的工作就是將這個時間點往後推:「如果我們透過國防嚇阻力的建立,與理念相近盟友的關係強化,這有助於這個時間點往後移。我們的工作並不是依賴對岸的善意,這是在野黨所主張的;我們認同國家的實力、國防的戰力才是確保兩岸和平的關鍵。」

他指出,2027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值,因爲中共的戰力成熟將在2027年達到一定的程度。當然,到時台灣的戰力也會變得更加紮實。台灣不斷加強新型的非對稱作戰方式,過去8年台灣自產飛彈數量提升了兩倍以上。此外,台灣也引進美國新型的魚叉飛彈、刺針飛彈等。

趙怡翔說:「這都有助於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確保2027年這個時機點是完全無法履行(實現),甚至於必須要往後延,最佳的狀況就是無限期的往後延。」

節目主持人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相關報道指出,美國正在悄悄地武裝台灣,那是否意味著從美國的觀點來看,台海處於緊張情勢。趙怡翔說,目前世界各國都高度關注中國對於區域的企圖,除了台海,也涉及東海和南海。爲了因應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日本近幾年來的國防預算已大幅提升,菲律賓也持續加強與美國的合作。各國都有共識,唯有透過國防嚇阻力的提升,才能維護區域的和平。就如美國前總統里根所說的:和平要靠實力來達成。

賴清德在電視辯論會中質疑「把中華民國(憲法)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趙怡翔表示,賴清德已經說得很清楚,光喊中華民國憲法未必能帶來和平穩定,應該思考如何行動才能達致目標。趙怡翔說:「賴清德在去年7月提出四大支柱概念,包括強化國防、提升經濟安全、拉近與理念相近夥伴國的合作關係,以及維持具有原則性跟一致性的兩岸立場。這就是付出行動。」

主持人追問,賴清德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合理性有質疑嗎?趙怡翔回應,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都說過,今天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當然是依據此憲法,憲法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在野黨主張中華民國憲法是護國神山,而對岸的認知卻是中華民國並不存在,甚至是已經被消滅或即將被消滅。

賴清德曾經公開表示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但是競選期間也強調,中華民國不需要宣佈獨立。主持人提問,民進黨仍未放棄台獨黨綱,這是否有矛盾之處?趙怡翔表示,民進黨黨綱經過一代一代不同的條文增修,更符合現在台灣社會的思維與看法。例如,1999年民進黨正式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載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叫中華民國」。這也符合憲法以及多數台灣人對於兩岸現狀的共識與認知。

趙怡翔進一步說道:「至於國號國旗部分,賴清德在這場選戰中提到,他當選,中華民國國號依然存在,國旗依然隨風飄着,所以不會針對國旗國號進行修改。」

台國安會:中共犯台並非迫在眉睫

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示警,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曾在接受專訪時表示,2027年習近平將進入第四任期,若前三任期無法取得重大成就,可能試圖在新任期對台冒進。

台灣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11月在一場對外媒的簡報會上,針對總統選舉後的台海局勢進行說明。他強調,台灣跟全球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主旋律是一致的。他指出,習近平一人統治決策過程相當不透明,台灣必須一方面進行嚇阻,另一方面表達善意,在維持和平穩定現狀之下,尋求共處之道。

顧立雄分析,美國倡議「協同性嚇阻」,即結合外交力量,在多邊和雙邊會議上發出共同聲明,對中國表示無法容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在軍事方面,美國協同亞太地區國家如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和韓國,以及區域外的英國、加拿大等展現威懾力量,而台灣也是其中的一環。

他說,最靠近台灣的日本,近期在西南諸島包括與那國島、宮古島等陸續部署反艦飛彈。此外,美國和菲律賓之間正在討論呂宋島北方軍事基地的建設。這樣會讓中國進出第一島鏈時產生猶豫。「如果要攻打台灣,它第一時間必須考慮,要不要同時去摧毀這些基地。這可能造成日本的參戰,美國當然也就參戰。」

顧立雄不評斷中共攻台時間表,但強調只能讓它不斷延後。「如果中國要進行兩棲登陸作戰,才能夠拿下台灣。我個人不認爲它在2027年就一定具備這樣的能力。」

他進一步說明,中國的最高戰略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或封鎖轟炸一兩處,等台灣投降。如果台灣在承受第一擊後不投降,共軍就必須跨越台灣海峽登陸作戰。此時,台灣將發揮不對稱戰力,從海上到灘岸部署機動、致命的武器,增加共軍兩棲登陸作戰的困難度。

顧立雄指出,中方想必清楚一旦犯台將付出不可承受的代價。他說:「這樣的可能性不能說沒有,但我們不認爲會在近期看得到,至少在一兩年之內,沒有看到這事情有發展的可能性。」

有不少外媒聚焦,曾自稱是「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若當選,台灣政府將如何因應台海局勢的變化。顧立雄分三個階段說明:首先是1月13號選舉結果產生後到5月20日的就職典禮;緊接着是美國大選;接下來還要觀察俄烏和以哈戰爭的情勢發展。

他說,賴清德是蔡英文路線的承繼者,當選後仍會秉持維持現狀、不挑釁中共的方針。不過,共軍的軍事恫嚇或經濟脅迫依舊是無可避免的,即使是國民黨當選,也不可能不面對同樣的問題。

在顧立雄看來,戰爭並非迫在眉睫,也不是不可避免,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無限期延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