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扮演道德警察 中共網控違反人性?(圖)

發表:2024-01-2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抖音 中國
TikTok標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27日訊】「我被抖音封號七天,現在已經封了兩三天,因為我在抖音上放了一段敏感字語。」

居於中國北方,網名為「老爹」的抖音直播主,因為不想再被抖音進一步懲治而不願透露真實姓名。他在抖音和百度平臺都有直播,內容主要是關於面相學。過去面相學並不是禁忌的話題,可是在抖音推行「健康分」制度後卻成為重罪。「老爹」向美國之音透露了他的無奈:「講面相在這個平臺本身是不太允許,從前抖音不太管的,不過現在涉及迷信或靈異話題,還有命運什麼的都會封賬號。雖然之後我還是可以用,不過不能再講得太深入,但這樣粉絲和觀眾就不再關注,可是講得太深入又會再次被封賬號,令我難以把握。」

中共政府近年來嚴加整治網路言論自由,早於2021年8月,微信、抖音及微博等多個平臺就已發表公告,開展對財經內容專項整治行動。到了2022年4月,抖音率先推出「健康分」制度,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色情低俗、詐騙、誘導用戶消費、涉黑產、賭博、數據造假和行賄等行為。規定用戶初始為100分,若通過專業或優質主播申請的主播可獲最高120分。但若違反上述規則,一次將扣減1至8分不等,粉絲數或直播觀看人數較高的主播,更會被額外多扣1至5分。總分低於70分的主播會被減少推薦且限制單日PK次數(PK是直播主之間的單挑),低於40分甚至會被禁止PK,低於20分會失去收禮功能,扣至0分將永久失去直播權。

抖音「健康分」制度在去年9月開始試行,並於今年1月份全面正式實施。抖音集團表示,處罰生效頭一天就有近5000名主播被罰,其中303名主播被關閉收禮物許可權,甚至有主播立即被永久回收直播許可權,引起國際網路界嘩然。不過在中國大陸卻似乎沒有多少對抖音推行「健康分」制度不滿的聲音,甚至在微博有中國網民還表示支持。

長期研究抖音發展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法政學院教授、暨臺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分析指,抖音暫時只是透過切斷直播主從網路獲得收入作為主要懲罰手段,還沒有涉及人身安全層面,所以對於直播主來說還是可以忍受的。她告訴美國之音:「雖然這制度對一部分人有影響,只是大部分人還是覺得遵守規則可以賺到利潤,因此還看不到直播主和產業對此作出大幅度反彈。」

能夠使用抖音的人,現在因為「健康分」制度而進退兩難。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想用抖音的人卻被拒之門外。

「我無法使用抖音,因為我在國外,抖音不讓國外的人開戶,所以我只可以使用國外版的TikTok。TikTok說他們是跟抖音分開管理的,但是你相信嗎﹖反正我就不信了﹗」 曾經在中國和香港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年,目前旅居美國的時事觀察員王劍如此說。

王劍近年來一直用各種不同的社交媒體和直播平臺發表評論,可是對於在只限於在中國境內使用的平臺,無論是抖音、微信還是小紅書,就因為他沒有中國內地的電話號碼而無法開戶。於是王劍改為申請TikTok,才得以在這個號稱在全球擁有十六億用戶的直播平臺,把他在YouTube上傳的時事評論節目直播影片,編輯成不足一分鐘的精華版短視頻在TikTok上傳。王劍表示,由於TikTok和抖音在行政管理上是分開的,他發表的關於中共和中國社會不當之處的言論,始終無法透過TikTok讓中國內地人民看到。

在香港,自從TikTok在2020年因為《港版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立即撤出香港市場,並由抖音接手營運之後,在香港的手機和計算機用戶,跟中國內地用戶一樣再也無法看到TikTok的主頁和任何影片,只能透過「翻牆」使用。

抖音有政府撐腰

王劍不相信TikTok和抖音是兩所不同的公司,不過就目前的狀況來說,至少TikTok還沒有推行「健康分」制度,網友仍然可以在王劍的TikTok賬號看到他對中國社會和政府的批評言論,他也直言在TikTok發布內容沒有遇上什麼阻礙。王劍告訴美國之音:「因為TikTok還是要裝成美國公司吧,而且現在其他國際社交和影片平臺,比如是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都有短視頻服務,如果TikTok這樣做就肯定完蛋了。抖音是因為在中國大陸沒對手,而且有政府支持,才敢做這樣的事。」

無論是中國內地版的抖音,還是在中國以外運作的TikTok,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都是不容忽視的。不過也有中國人對抖音嗤之以鼻。在廣州出生和成長的異見人士廖劍豪,曾經因為被微信「出賣」而被逐出境,微信支付戶口更被永久停用,還連累朋友被囚。他說因此從沒考慮使用抖音,並聲言中國大陸的軟體可以不用的話就不會用。

中國軟體協助政府作政治迫害

廖劍豪回憶道:「我在2018年曾經與多個世界華人組織,準備於4月30日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中國內地大城市進行‘5·1共振運動’,企圖向中國共產黨宣戰。我在微信向沒有政治觀點的朋友提及過這事,豈料因此令這個朋友被捕,在拘留所囚了二十小時,被當局調查他跟我的關係。我因為當時已經是香港人,所以被遞解出境。而且我接獲書面通知,明說了我的微信支付戶口被永遠停用,他們說我的錢是屬於境外資金,而且透過這賬戶收取捐款,所以不被允許。」

因此,廖劍豪對一切來自中國大陸的軟體都感到心灰意冷,對於微信支付被停用,他豁達地說:「不准用便不准用吧﹗最多準備多一些銀幣付現﹗」不過廖劍豪坦言,他現在還在使用微信,因為還需要透過微信群組,跟家人和舊同學互通聚會消息,以及分享外游心得這一類跟政治完全無關的中性文章。他強調因為「錯過一次」,所以一定不會在微博說任何跟政治相關的話題,連一個字也不會說。只是如果微信日後也跟隨抖音採用「健康分」制度,廖劍豪坦言只能棄用:「微信已準備隨時取消。我確實還沒想過不用微信的話,怎樣維持和在中國大陸的家人和朋友聯絡。」他補充說也不是沒有方法,只是代價會比現在高,而且不能明確透露。

由於中共總書記暨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不斷收緊人民的自由,因此對於江雅綺來說,抖音推行「健康分」制度不光是毫不意外,而且還是要進行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她告訴美國之音:「中共想努力推行全方位網路控管。所以抖音管的不止是政治層面,甚至在社會個人道德層面上管理得更嚴格。於是個人自由就更少,自由愈少就愈要在行為舉止做到國家給予的規則。於是個人主體性愈來愈低,更強調國家或黨的主體性。不過這始終是違反人性的行為,所以長遠來說或許是會引起社會反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