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人第五次缺席庭審 律師也不知情(組圖)

發表:2024-02-07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2月5日,谷歌華裔工程師陳立人殺妻案的第五次庭審,在加州聖塔克拉拉縣(Santa Clara)最高法院進行。
2024年2月5日,谷歌華裔工程師陳立人殺妻案的第五次庭審,在加州聖塔克拉拉縣(Santa Clara)最高法院進行。(圖片來源:周星辰/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來自中國的谷歌工程師陳立人三週前涉嫌在舊金山灣區矽谷自己的家中毆打妻子於軒一致死而面臨謀殺罪審判。2月5日星期一,眾多關心華人社區安全的舊金山灣區居民、在矽谷工作的IT人士、案件相關方的朋友和關注本案的其他人士進入加州聖塔克拉拉縣最高法院,參加陳立人殺妻案的庭審聽證。

手段殘忍,被告五次缺席,聽證再次延期

這一次被告陳立人還是以同樣的理由「仍在醫院接受治療」,而未出席庭審。檢方、法官、被告人律師三方在法庭裡輕聲交談幾分鐘左右,之後法官宣布,原訂於週一(2月5日)下午的提審再次被延後,聽證會將推遲到本週五(2月9日)舉行。從案發到現在,這已經是法院第五次開庭後由於被告因病未出庭而宣布推遲庭審。

陳立人、於軒一夫婦都曾就讀北京的清華大學以及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而且都是谷歌公司的軟體工程師。2023年4月夫婦二人在聖克拉拉的山谷道(Valley Way)購買了一處二百萬美元的獨立屋。

1月16日,27歲的陳立人,在聖克拉拉的房子裡涉嫌用拳頭反覆擊打妻子於軒一的頭部,導致其死亡。陳立人被指控謀殺妻子。檢方起訴書指被告涉及嚴重暴力和嚴重身體傷害威脅,行為極度殘忍。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根據法庭記錄,1月16日上午警方接到陳立人朋友報警,之後警方到陳立人家中進行安全調查。目擊者稱,透過窗戶看到陳立人跪在地上,目光呆滯,衣服沾有血跡。警察進入屋內將陳立人拘捕,發現於軒一頭部遭到鈍器重擊,躺在臥室地板上,於的頭部及地板上、牆壁上和臥室門後都有大量血跡,當時於已無生命體征。警察記錄:「陳立人的右手腫脹發紫……衣服、腿部、手臂、雙手都有血跡」。當被問到為什麼手部受傷,陳立人當時回答說:「我打了我的妻子」,並說案發在前一天。

對於被告五次未出庭,加州律師周媛分析說:「陳立人殺妻案五次推遲,今天他還是沒有出現,這個應該不是他的辯護律師的策略,人能不能出院應該是醫生來決定的。假如說律師最後用精神問題來做一個抗辯的話,他的罪名應該輕很多。另外就是拖時間,拖個一兩年之後再審,從輿論各方面來講對被告更有利,可能延後判刑就會輕很多,因為現在是本案最火熱的時候。」

律師現身庭審現場,庭後釋放相關信息

加州聖塔克拉拉縣檢察官麥克.加德伯格(Michael Gadeberg)1月26日在聖克拉拉最高法庭外表示,由於美國的HIPAA隱私權規定,他無法對陳立人住院的具體原因發表任何評論。他說:「這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案例。陳先生曾經發誓一定會珍惜、保護自己的妻子。她愛他、信任他,他卻把她打死了。」加德伯格表示,希望陳立人下次能親自到場,好讓檢方完成提審。「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確保陳對這一殘酷而可怕的罪行負責。」加德伯格說。然而到了2月5日開庭時,被告還是沒有現身。

陳立人的辯護律師韋斯利.J.施羅德(Wesley J.Schroeder)週一在法庭宣布推遲審理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他說:「我原本預期陳立人今天會出現在這裡(法庭)。我將盡力從相關的醫療人員那裡獲取信息,因為我們本以為他今天會在這裡。今天我到法院才知道,他沒有來。檢察官和我都希望他能夠在這裡。」

陳立人的辯護律師韋斯利.J.施羅德(Wesley J. Schroeder) 在聖克拉拉最高法院門前。
陳立人的辯護律師韋斯利.J.施羅德(Wesley J. Schroeder) 在聖克拉拉最高法院門前。(圖片來源:周星辰/美國之音)

有記者問:「您與陳立人先生交談過幾次?」律師回答:「我們談過兩次。但每次我和他交談,都屬於秘密。因為今天他沒來(出庭),我可能需要得到一份授權,這樣我才能與醫生交談,並瞭解他們有什麼說法,為什麼缺席。」

律師透露說,曾與陳立人的父親見過面,因為他在此案發生後來過美國,在這裡待了幾天,然後他就回中國了。律師表示,還沒有查看陳立人的醫療記錄,因為除了醫生之外,其他人不能接觸這些記錄。所以他將與醫療人員進行討論,看看是否能授權解禁一些信息。他對於陳的精神狀態尚不清楚。

有記者問:「上次陳立人的父親出現在庭上嗎?」律師回答:「我不確定。因為我們已經來了五次了,所以他可能來過一次。」

記者問:「他是否會否認有罪?」律師答:「是的,當然會。在美國的刑事案件中,一進來就承認有罪是非常罕見的。因為如果你辯稱無罪,你就能保留所有選項,以確定採取什麼最佳途徑。因此不排除做精神鑑定和進行無罪辦護的可能性,只是現在談庭審策略還為時過早。」

雙方父母飛抵美國,家門口擺滿悼念於軒一的鮮花

陳立人的父母在案發後,很快飛到美國,聘請了有50年抗辯經驗的韋斯利.J.施羅德律師為陳立人辯護。而因為簽證問題無法立即到美國的於軒一的父母,經過努力,總算拿到了簽證。幾天前他們終於到達美國,並於1月29日發表了第一份聲明:「軒一永遠的離開了我們,她的美麗和善良定格在了27歲,痛失愛女,無處話悲慟。藉此平臺,保留一方淨土,不被打擾,不被評說,也願她在天堂保護好自己,不再傷心,遠離暴力。」

記者看到,在陳立人、於軒一夫婦的位於聖克拉拉的家門口,擺滿了親人、朋友和同學哀悼於一軒的鮮花和卡片。於軒一的鄰居珍妮告訴美國之音說,陳立人、於軒一夫婦平時和善有禮貌。有時會送給她們送糖果和餅乾。陳立人看起來也很正常,沒聽過他們家有吵架的聲音和噪音。

前YouTube員工辛迪.樂在庭後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她說:「陳立人在谷歌旗下的YouTube短視頻部門工作。因為我處於Google這個圈子裡面,我有一些朋友跟陳立人是好友。我朋友沒有看出陳立人表現出精神上有問題。如果沒有發生殺妻案,他就是YouTube一個很正常的同事。我所知道的谷歌內部消息,就是陳立人的名字現在其實已經不在Google系統內,就是已經被除名了。事發第二天,陳立人有一個請假,然後他就從系統裡面消失了,任何谷歌的員工都可以從系統裡驗證這個。我們很確定他不是被裁員了,因為最近YouTube沒有裁員工程師的消息。」

辛迪.樂也非常關注受害者於軒一家人的處境。「男方家人迅速找到強大的律師,釋放消息和媒體合作,打造男方‘好人’的角色。而女方家人這邊卻不想跟媒體接觸,清華校友會想給女方家人募捐,籌措必要的資金,以完成他們這次來美國的旅行,包括律師費什麼的。但他們不想公開去捐款,怕讓這個事情變得更加複雜。我聽說他們可能會考慮向親朋好友去借錢。女方家人還是比較淳樸的,」辛迪.樂說。

舊金山灣區居民對這一案件非常關切

華裔工程師陳立人殺妻案引發了全球華人的關注,人們在為於軒一失去年輕生命感到惋惜的同時,也為這起悲劇感到震驚和憤怒。美國之音記者在開庭後採訪了幾位前來旁聽的灣區居民。

有幾位旁聽者提到這個案件暴露出來的心理健康問題。舊金山灣區居民楊先生表示,他對心理學比較感興趣,因此會比較理性地關注這個案子。他說:「首先夫婦兩個都是做IT的,在矽谷這樣的夫妻還挺多的。然後想瞭解一下這個案子的來龍去脈,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一個普通的家庭,突然像飛機失事一樣,出現這種悲劇,我想去更多瞭解一些細節,看看到底是怎樣一步步發展到現在這樣一個悲劇的。還有我覺得這個案子很有社會意義,可以讓大家去關注這邊的背景,年輕人在這邊的心理狀態、工作狀態。還有年輕夫婦如何處理家庭矛盾、注意心理健康等等。」

在舊金山灣區高科技企業工作的工程師丁毅說:「首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亞於身體健康,心理如果出了問題,身體再好、智商再高也是枉然。近年來心理治療的方法已經越來越有效了,感到心理狀態不好的人一定不要諱病忌醫。其次,擇偶的時候不能對心理問題掉以輕心,但是很多心理問題是隱藏的,尤其在一個人追求另一方的時候會刻意披上一層偽裝,所以決定交往之前一定要有壓力測試,例如一同自助出遊,如果連續幾天比較勞累或者遇到難以處置的情況,一個人的心理的真面目就大概可以瞭解了。」

一些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都提到了教育問題。兩次到庭旁聽此案的史蒂文.斯顯得比較憤怒,他告訴美國之音:「這個家暴致死案性質特別惡劣,我希望大家都能關注一下這個案件,能夠引以為戒,畢竟人的生命只有一回!陳立人能這樣殘忍,能一拳一拳地活活打死自己妻子,他展示出從中國仇恨教育裡學到的流氓本質。我得不到,別人也別想得到,這種偏激思想在中國比比皆是,這是教育的缺失,也是道德的淪喪。」

來自中國的人權律師滕彪指出:「中國的教育,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家庭教育都存在很大的問題,很大的缺陷。中國教育只看重學生的學習成績,對於人格方面,對於一個人內心世界、精神方面等等,包括他跟整個社會的關係都缺少最基本的認知教育,所以很多中國學生存在人格方面的缺陷,然後甚至會發展出來一些極端的人格,或者是反社會的人格,會引起很多的悲劇。有一些人平時看起來沒問題,包括嫌疑人陳立人,很多認識他的人都說他是一個正常的、聽話的孩子。但一個人內心不健康,人格不健全的話,他在平時一般不會表現出來,一旦有一個刺激,就會產生暴力行為、缺少基本人性的殘酷行為。」

更多人談到陳立人殺妻案的時候,都強調「家庭暴力」是導致悲劇的根源。前YouTube員工辛迪.樂表示,這是一個家暴致死的案件,不管是什麼原因,一個人用拳頭把另外一個人打死,這個屬於一個私刑的範疇,非常惡劣。「我覺得華人有時候對家暴的概念,不太清楚。希望這個案子該怎麼判就怎麼判,這對本地華人社區也是一個警醒,」她說。

人權律師滕彪強調:「家庭暴力在中國非常普遍,施暴者很少受到處罰。中國男權社會宣揚‘父為子綱、夫為妻綱’這些東西,缺少平等的對待孩子和妻子的觀念。這也是華人家庭暴力背後的一個深層原因。第一代華人移民到美國之後,其中的很多人很難改變對妻子、對孩子施暴的惡習。」

加州家事法資深律師周媛告訴美國之音:「陳立人殺妻案是一個非常慘痛的教訓,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這其實是一個家暴致死案。在這個案件發生之後,我們做了一些普法教育,告訴大家在美國什麼是家暴?有哪些事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是不可以做的?還有強調心理健康,有很多家暴來源於一方或雙方的心理問題,但是雙方可能都沒有重視,也沒有去採取相關的措施去得到醫治,或者是一些輔助性治療。」

原標題:谷歌工程師陳立人殺妻案震驚美國華人:令人心碎的案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