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揭台海衝突後果 恐引發核武軍備競賽?(圖)

發表:2024-02-17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彈
圖為2022年7月26日,台灣海軍在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期間,從一艘護衛艦發射了一枚美國製造的標準導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川普時代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與學者聯名投書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闡述北京奪取臺灣之後的地緣政治發展,指北京不會只是併吞臺灣,還會擴大軍力投射至太平洋、印度洋甚至大西洋,日本首當其衝;此外,當美國的安全保證失靈,各國會競相發展核武以求自保。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教授艾立信(Andrew S.Erickson)、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研究員柯林斯(Gabriel B.Collins)與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16日在「外交事務」網站發表題為「臺灣災難」(The Taiwan Catastrophe)的文章,描述北京併吞臺灣之後,全球局勢可能的演變。

文中引述二戰名將麥克阿瑟將軍(Gen.Douglas MacArthur)在1950年6月對於中共侵臺意圖,向華府提交的備忘錄中明確表示,臺灣若遭到吞併或侵略,將會是「美國所面臨的最嚴重災難」。

學者指出,臺灣在1950年代與目前面臨的威脅並無二致,但不同的是,美國與盟邦已在印太地區構築廣大的安全合作網;由於臺灣已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佔據關鍵地位,地理位置也攸關日本、菲律賓甚至越南等國的安全,且中共黨魁解決臺灣問題的決心與迫切感,相較於歷任中共領導人而言都更為強烈,因此無論從亞洲民主與經濟發展,或是純現實政治的角度出發,臺灣的命運都至關重要。

麥克阿瑟將軍在1950年的備忘錄中表示,日本在1895年至1945年的殖民統治,將臺灣視為侵略東南亞的跳板,一旦落入中共手中,就很有可能成為共產勢力進一步擴張的重要據點,但同時也是民主世界「不沉的航空母艦,能夠為國際扼守蘇聯擴張企圖的咽喉」。

文章表示,麥克阿瑟將軍提出的重點迄今仍未改變,部分甚且更重要,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更將臺灣評為亞洲民主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全球排名幾乎高於英、美等傳統民主國家,也是中國大陸民眾眼中建構民主體制的最佳例證,因此臺灣若遭到改變,將大幅減損中國走向民主的可能性。

此外,目前全球每年半導體產值約為6000億美元,其中臺灣產量佔了將近半數,且先進製程的市佔率更將近9成,是目前全球包括人工智慧(AI)等科技發展,以及包括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和輝達(NVIDIA)等美國重要兆元產業巨擘崛起的重要推手。因此一旦臺灣遭受侵略,將導致半導體產業運作受到威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將超過新冠肺炎疫情。

美國對沖基金經理人格裡芬(Ken Griffin)2022年曾指出,在失去臺灣半導體供應的情況下,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衰退5至10個百分點,「無異是立即性的經濟大蕭條」。

文章也指出,臺灣無論遭到中共以何種方式兼併,都將造成二戰以來最為嚴重的世界秩序崩壞,且中共的野心也不太可能僅僅止於臺灣;北京當局目前與印度在陸地上以及東南亞國家在南海海域上,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領土(海)爭端,因此一旦拿下臺灣,就可能持續擴大對其他區域主權的聲索,同時削弱美國盟邦對於華府安全承諾的信心。

文章表示,臺灣一旦遭北京控制,將大幅削弱日本捍衛其領土的形勢。臺灣淪陷,對菲律賓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也很不利,美國將更難進入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更糟的是,一旦在東亞樹立無可爭議的強勢地位,中共黨魁平可能也想在全球獨佔鰲頭,共軍可能在成功併吞臺灣後轉而在全亞洲、太平洋和印度洋持續擴張,甚至進軍大西洋。

文中分析,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包括擁有先進技術的日本、韓國都有可能開始發展核武以求自保,進一步推升北京核彈頭的數量,連帶使得印度、美國與俄羅斯都不得不強化核武器庫,使數十年來國際裁減核武的努力付諸東流,且進一步推升爆發核子戰爭的威脅。

因此,專家認為,現今的臺灣與冷戰時期的西柏林具有類似地位,都是在專制強權包圍下的自由、發展與民主前哨站。當年,美國領導階層和大筆投資促使多國做出長達40年的承諾,以維護西柏林和西德的自由。如今臺灣面臨的風險同樣嚴峻,西方陣營必須拿出與往日同樣的決心維護臺灣的安全,且刻不容緩。

面對台海局勢引發的關注,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中國安全及國防政策高階研究員溫玫雅(Meia Nouwens)今天向中央社表示,臺灣正嘗試從俄烏戰爭汲取有用教訓,這也是其他國家正在做的。不過臺灣仍面臨幾個較特別的困難,包括軍事供應源有限,以及需思考如何有效混用常規軍事能力與符合「不對稱作戰」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