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審議期間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訪港(图)

發表:2024-03-15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左一)在社交媒體X(推特)上表示,指對到訪歷史悠久的美國駐港領事館,見到總領事梅儒瑞(左二)及其團隊感到高興。(圖片來源:伯恩斯X賬號)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左一)在社交媒體X(推特)上表示,指對到訪歷史悠久的美國駐港領事館,見到總領事梅儒瑞(左二)及其團隊感到高興。(圖片來源:伯恩斯X賬號)

【看中國2024年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就在香港政府、立法會日夜兼程審議《基本法》23條之際,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3月11日起到香港訪問兩日,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指,伯恩斯此行目的是了解美國駐港機構對23條立法的意見。美國在香港有重大利益,不會對香港現狀視而不見。

據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事前並未公佈訪港行程。不過他有在社交媒體X(推特)上發表消息,指對到訪歷史悠久的美國駐港領事館,見到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及其團隊感到高興。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是伯恩斯2022年就任駐中國大使後首次到訪香港。 3月11日,伯恩斯在梅儒瑞陪同下,到訪美國商會和董事會成員進行非正式閉門會議。之後,他參觀了芝加哥大學位於港島摩星嶺的香港校園。 3月12日他造訪位於中環的外國記者會,在現場停留了一個小時,其後到「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參觀。

訪港期間,伯恩斯並沒有發表任何有關23條立法的言論。《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伯恩斯正從更廣泛的美中關係背景下聽取和收集商界和媒體代表的反饋意見,而23條只是系列問題中的一個。

香港時評人桑普分析,伯恩斯此行透過產業、官員、學術、文化、記者等五個領域,收集和歸納美國駐港人員對23條立法的意見。他說,伯恩斯到訪的地方包括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區、M+博物館、美國商會,還有就是和梅儒瑞見面,目的是要摸底,蒐集有關情報,了解他們的憂慮以及他們對23條立法的意見,進而制定美國未來對港政策。

桑普說,美國非常重視23條裡面的間諜罪、洩漏國家秘密罪,還有境外干預罪。

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美國在香港有重大利益。對於香港能否按照《中英聯合聲明》 和《基本法》規定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美國不會置身事外、視而不見。

去年12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把中國大陸和港澳的確列為「海外敵對勢力」,與北韓、俄羅斯、伊朗、古巴及委內瑞拉齊名。劉夢熊擔心,若香港在23條立法過程中不尊重「兩制」差異,損害香港人權、自由,不排除美國對香港的制裁會升級。

至於制裁的手段,他認為,一、美國可連同西方盟國取消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甚至把香港踢出WTO; 二、對香港進行科技制裁,讓香港在科技領域與西方完全脫鉤;三、取消美元-港元聯繫匯率。若然,香港就真的成為遺址、廢墟。

全稱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的《基本法》23條草案,裡面229次提及「外國」,229次提及「境外勢力」。

草案在引言部分指,其中一個立法目的是:「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 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草案還特別制定「境外干預」罪,指任何「意圖帶來干預效果,而配合境外勢力作出某項作為,及在作出該項作為時,使用不當手段」,都被視為犯罪行為。

有分析認為,23條立法將加速香港與西方脫鉤,亦反映中美關係日益對立,北京將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視為敵人。這必然將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不確定性會帶來不安全感。分析人士擔心,23條立法後會引發另一波外資撤離大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