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韋亞妮擺脫恐懼抵達加拿大(圖)

作者:柳飛 發表:2024-04-14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韋亞妮
中國維權人士韋亞妮抵達加拿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4月14日訊】中國維權人士韋亞妮母子歷經跳機臺灣、遭遣返馬來西亞後,終於加拿大民運人士的協助下獲得渥太華和聯合國難民署支持,於4月9日抵達溫哥華。韋亞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獨家專訪,對獲得加拿大庇護感到激動,表示終於可以有尊嚴地活著,而不必再擔驚受怕會隨時被捕入獄。

從2000年起就在中國維權的韋亞妮帶著未成年的兒子,9日傍晚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她掩飾不住激動的情緒,直說終於能好好睡個覺了。

「來到這裡,我真的是鬆了一口氣,我就說啊,我終於可以堂堂正正做人,可以輕輕鬆松活著,我再也不用擔心被抓坐牢。在國內,說實在話,我每一天每時每刻都擔心被抓坐牢,抓到牢房後又擔心他們怎麼整我,每一天都活在這恐懼中。」

韋亞妮母子今年初從馬來西亞登機、臺灣跳機希望獲得第三國庇護、卻因臺灣沒有難民法而遭遣返馬來西亞,幸得海外民運人士盛雪、傅辭、韋倚涵、Leo和歐洲人權組織「前線衛士」的幫助,積極聯繫聯合國難民署、加拿大外交部,順利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能落地加拿大。

韋亞妮本是一介普通的廣西壯族村民,2000年因為居住的村落搞水電基建被強制遷移,多數補償款又被不良官員侵吞,因此帶領村民爭取權益,踏上了維權之路。她成為當地政府維穩的打壓對象,多次被抓捕入獄。」我認為作為一個人要有人的尊嚴、要有人的樣子,被侵犯的權利就要討回公道,就是為了這一點所以我才維權。」

韋亞妮說,早期上訪,政府還會稍微處理安撫一下,習近平執政後,政府完全不顧基層人民死活,只要發聲就狠狠打壓。2014年她帶著一群民眾在法院門前拉橫幅,又遭逮捕判刑四年,這一次連自己的女兒都埋怨她不該去抗議,她說這正是中國社會的悲哀,你受欺負不能反抗,而真正的惡人不會受懲罰。「我們這種不是因為違法犯罪被抓坐牢,而是因為你爭取了你的權益,危害了政府的利益而被抓坐牢。當初2014年抓了我以後,這批上訪的大批量地被抓。」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民在高壓環境下選擇出走,卻也引發一些批評爭議,協助救援韋亞妮母子的傅辭希望外界對於在中國爭取人權、捍衛自由的人多一些憐憫心。傅辭說,逃出中國而流亡海外的路非常艱難,隨時可能死在半路中,但還有如此多人鋌而走險,可想而知在中國是生不如死。「特別是在現在習近平的時代,人權衛士他們的生存空間不斷被壓縮丶不斷被惡劣化,很多人他們唯一的選擇可能只能是尋求國際的救援、尋求自由世界的生存。」

面對嶄新生活,韋亞妮特別感恩地說:「加拿大沒欠我任何東西,純粹出於人道主義,我和兒子要努力活得更好,回饋加拿大,也幫助其他同樣受難的中國人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