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 再说中共极权并非皇朝集权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8-06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说中共极权并非皇朝集权,说非论,接续《莫混淆中共极权与中央集权》。上篇文章,有人看了后给予明确化:“封建制与郡县制只是帝王时代的两种制度而已,因势而异。中共极权与其毫无关系。当今的中国人分不清这一点时,就拿中央集权制或什么法家思想等来背中共的黑锅。这是‘五四’愚昧的延续!”

先要补充一点:封建制之前是帝君(君主称“帝”,祭天领袖)禅让制。说“五四”愚昧太笼统,具体地说,五四诉求爱国确实招来了中共极权专制。中共坦承:它以俄国人为师!其极权专制之路是苏共铺的,今人却说是集权的继续。当然我们可以说“中共红朝”,心里却要明白这个比喻不恰当,中共可不是家族。

帝制“封建制”由于秦朝建立,被皇帝主持中央的集权制(简称皇帝集权制)划上句号。以后历代皇朝,短暂地恢复过封建贵族领地制,与郡县、州县、行省等官吏任免制并行,常态始终是中央集权的皇帝制:皇帝集行政、立法、司法以及选拔、监察官员等权力于中央。皇权时松时紧,有仁政治世或多种专权。

中国古代秦清中原12朝皇权制度明显不是封建制,而是不封建和反封建的。唐朝柳宗元写《封建论》给皇帝,认为:封建制是诸侯权力世代袭用,容易贤者不肖者上下错位,治世难有,乱世太多。因此柳宗元主张不让节度使职位世袭。

是不是皇帝集权制就是皇帝专制?不能作这样简单绝对化的政治评判。专制(独裁)统治从罗马帝国的公民政治演变而来,由凯撒开创,屋大维以元首(第一公民)制确立,在基督教成为国教之前元首(皇帝)不仅是国家首脑,更是神(万神殿里有他的像)。中国古代皇帝不是神,是天神转世下凡尘的天子,以德配天,主要管县以上的臣民,县下面广大农村民众,由镇乡村的管宗族、建桥修路、办私塾的族长和德高望重的老师协商治理,家人由家长管,皇权有族权、师权、匪权以及街谈巷议制衡。皇权暴政是专权,仁政是不专权,无公民而无专制。

中国历史典籍没有“专制”一词,有“专权”一词,除了皇帝集权的暴政专权,还有皇族、外戚、宦官、朋党等专权形式,临时侵夺皇权。中国皇朝专权看似专制制度,却不是。因为这诸多专权跟公民无关,宦官还是无人身自由的奴隶呢。皇族、外戚、宦官、朋党专权,跟中国特有的家族政权、人情礼教相关联:仁政礼教、以德治国,形成暴政短命、仁政长久,治乱周期循环的历史特点。

中央集权是什么?是政府集中行政、管理、司法等国家权力,形成中央政府,委派官吏、限制地方贵族和官员的权力。中国历史上从秦朝到清朝,形成2100年的皇帝集权的中央政府制度,可简称皇帝集权或皇权;英国、法国历史上百年战争后形成的国王集权的中央政府制度,可简称国王集权或王权。无论中国皇权,还是英、法王权,都是长期不专制的。中国皇权不传女性。英国王权则可以。西方专制一两朝引发民主革命。中共极权专制战天斗地,并非来自皇权敬天传统。

以“罪人公民”的西方中世纪国家制度的视角看中国皇朝集权政治,即使晚期的皇权,伏尔泰还赞赏为开明君主专制。即使套用开明君主专制解释“家人臣民”的中国皇朝集权制度,也不确切。中共反所谓封建专制,通向极权专制。

中共极权专制来自罗马帝国元首独裁制、意大利法西斯党专制、德国纳粹党专制的变异,直接承传苏联共产党极权专制,是马列斗争邪教反传统的结果。

中央集权制度,古今中外都有。美国、俄国今日联邦中央政府,都掌管着外交和军事权力,却非专制。专制始于西方,播种在罗马共和国时代,是公民权利和保民官制度。共和国晚期,元老院贵族实行寡头制度,侵夺农民土地和当兵等公民权利。公民委托民主派的军事将领,代表人民独裁,先是凯撒,后是屋大维,以独裁压制元老院贵族的土地兼并,以扩张给民主派平民土地和奴隶。极权专制在罗马帝国只是元首独裁的种子,近两千年后,由意大利王国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党种成一棵树:以斗争(战斗)社会主义暴力,进军罗马组织法西斯极权内阁。

德国纳粹党将意大利法西斯党的斗争社会主义在德国发展为民族社会主义。希特勒以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号解散国会,以军事侵略主义迎合民族的复仇情绪,以剥夺犹太人财产实行国有化政策让日尔曼人过富裕生活,以纳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为信仰开展年月日时的密集宣传洗脑,将宗教之外国家和社会全封闭在纳粹党的权力意志内,建成西方极权主义的专制国家的样板。苏联共产党专制,也是极权主义类型,却比德国纳粹党专制更具欺骗性:绘共产“天国”。

中共极权专制是苏共极权专制的儿子,以马列邪教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魔变中国人的心智,持续魔性内斗的运动迫害机制让中共实行极权专制统治62年。中共郭沫若们用唯物史观曲解中国皇权制度:皇朝集权即皇权专制主义,通过中宣部操控的极权主义思想宣传,通过老师、父母、编导、演员、作家给人长久洗脑。史事是:任何皇朝集权实行任何暴政不到20年就会被风起云涌的民变推翻。

中共是宗教,比德国纳粹党操控人心更有力。苏联共产党搞民主政改亡党亡国。这以后,中共继续以马列邪教骗中国人数典忘祖而文化政治贫血,让中国皇朝集权和儒家礼教为极权专制背黑锅,以纳粹党的民族社会主义苟延残喘。而中共所谓民族主义纯属骗人口号,社会斗争主义教人背弃天道、孝道、妇道、师道,失去在中共面前站起来的信仰、家庭、社会等资源,丢失了人要活得像人的意愿。

中国人,今天无论官民都不像古人,活像意大利、德国、苏联极权专制时的人。皇朝集权一旦行暴政,民间立即伐无道。中共极权专制62年,民众伐的是道德。无休无止地声讨道德,其实就是挑战敬天传统,是选择跟中共见马克思。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