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中华帝国是威权政府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2-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中华帝国的皇帝,跟孟德斯鸠18世纪主观推断的“由单独一人按照一己的意思和反复无常的性情领导一切”的君主专制不是一回事,好似身体统驭细胞王国的君主,身体君主须关怀爱惜细胞百姓,细胞民众须敬重支撑身体皇权。中共学校的封闭教育,使我们大陆人把人类政体简单划为“民主和专制”两类,进而误把皇权当专制看待,不知道民主制是至少六种政体中的一种,是共和政体退步形成的,是品德没坏的人民全体接管贵族的立法权力。中华“皇帝敬天、臣民敬帝”的皇权家政,由养育之恩派生父权、师权、夫权等礼俗传统制衡,只有天子威权。这由秦朝周而复始到清朝,暴政速亡,仁政长治,共两千多年。

论中华帝国制度,对解体中共党国很重要,我们不妨理性平和来探索,切莫一开始就陷入党文化“你死我活”教育给我们挖掘的“你错我对”的思维陷阱。党文化视言论分歧为思想斗争,谁的观点不合我意就必然错误,就要批驳到底,不惜强词夺理,竭尽嘲讽和挖苦。这其实是“敌人不投降,就把它消灭”的阶级斗争的思维模式对待异己思想的表现。这样思维,看君主制就难有下面的见识。

有位网友说:“君主制或皇权专制不一定就不好,就像人体,你就是你身上所有细胞的君主。你爱惜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你呼吸空气和摄取食物供养它们,你护着你的身体深怕它们受伤,在它们的眼里,你就像它们的神和君主一样。”

这位网友这段文字给我所说“君主家政礼制作了很好的诠释”。的确,我们每个人就是身体细胞以及五脏六腑的主人,是身体王国的君主,这个比喻很好,比我讲君主制通俗易懂,学习了,谢谢。另外我要指出:说“皇权专制”不确切。

说中华帝国是君主(皇权)专制,是法国法学家孟德斯鸠18世纪的首创。西方学校教育师生之间有理性辩论和开放性的各抒己见,假若有学生说秦汉皇权制度不是专制,引伏尔泰的观点、合乎逻辑论证,老师就评判他“说得好”,不会说他错。所以关于中国皇权的看法,西方人早就比孟德斯鸠的观点更理智。但中共的知识教育过程没有这种理性辩论,就是“你错我对,答对靠背”。这样教育62年,“皇权专制”就成了重复千遍的伪“真理”,至今还被我们重复。孟德斯鸠明确地给君主专制下了定义,说:指君主“由单独一人按照一己的意思和反复无常的性情领导一切”的政体。中华皇权家政不是这样的,只可能是威权

再听那位网友所说“你的细胞也在无时无刻的在为你的身体服务,它们就好像你的百姓一样。中国古代的皇权社会就是这样一种状态,皇帝代表天,承接上天的意志和恩典,百姓就像细胞,敬天守道。今天的共产邪恶体制与古代的专制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共党是一个叛天逆道,仇视人类,没有道德底线的异类。”这位网友的以人体比喻皇帝的观点很睿智,我学习和谢了。以西方形式逻辑的精确性校正,须要指出的是:古代中国的天子皇权身体跟百姓细胞是互相服务的。

我关于“皇帝家政礼制”说的就是“天子威权”的意思,还没到罗马元首专制这步。所以把君主制和君主专制混为一谈,是把人类政体简单等同为“民主和专制两类”,进而误把秦汉时期废除封建贵族社稷(土地和庶民)制而形成的天子集权的皇帝威权当成君主专制独裁的帝制看待,形成“非民主即专制”的“非黑即白”的简单逻辑。“非黑”之外还有“红橙黄绿青蓝紫”等多种颜色。西方政治学的精确理性就没有“非黑即白”这种武断。中共教育就培育这种武断。

关于政府形式,希腊亚里士多德分为“君主、贵族、共和”与“僭主、寡头、民主”好坏两类共六种,这六种没有“专制”,近义词是“僭主制”,这是最坏的,由最好的君主制演变而成。民主制是坏制度中最好的,由共和政体退一步形成。孟德斯鸠理性整理了亚里士多德这六种政体,进一步概括为“君主政体、共和政体、专制政体”由好到坏三种,这三种可以混合演变:君主与专制混合,实行恐怖主义且权力世袭的个人独裁;共和政体最初由贵族遵守节制原则而形成,贵族腐败之后品德没坏的人民全体接管贵族的立法权力,随即形成民主政治。

皇帝威权是秦汉三国时期由华夏而汉族过渡融合时期的“万里长城”。秦朝废除土地世袭制,各地姓氏贵族统治大氏族变成姓名平民杂居的小家庭,散沙般星罗棋布。如果没有皇权统筹全国军民抵御,诚如我在《我们愧对蒋介石》中所说,华夏族就将失去400年汉朝国家形成汉族道儒佛文化的正统历史机遇,像希腊城邦被罗马帝国灭亡,罗马帝国被日尔曼、土耳其牧民部族侵略从地球上除名一样,被北方匈奴、突厥等牧民部族侵略扫荡后毁掉宗庙亡国变成奴隶而消融。

中华汉族有幸兼容了法家刑律惩恶、道家轻徭薄赋等思想的儒家礼教型等差仁爱的家政伦理。概括地说就是:由于皇权统筹全国军民抵御北方匈奴等牧民部族侵略扫荡,免除了地中海地区所遭遇的奴隶社会的劫难。家政伦理国家无公民,治国如同治家,没有公民和奴隶的阶级对立。“天地君亲师”五权传统下,皇权被父权、师权、夫权等礼俗传统制衡,无法建立皇帝被尊崇为神的专制国。

中华皇帝始终只有天子权威,没有罗马皇帝被尊崇为神的独裁权力。皇帝威权由父母、老师、师父、丈夫的养育之恩派生和礼俗维持,不是君权专制。从秦朝公元前221年开始,中国形成没有公民和奴隶的阶级对立的家人庶民社会,行仁政能维持家天下朝政300年左右;皇帝威权一旦如同秦二世、隋炀帝那样趋于残暴昏庸,放纵宦官外戚专权,即被当成无道昏君以武力讨伐,经历民变和牧兵战乱而分裂、最终被灭。皇帝威权政府周而复始到清朝1911年,共计2132年。

点击与记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