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再说听天由命

发表:2012-02-16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1990年英航5390班机84名乘客在高空中表决,是否要扔掉半个身子悬在舱外的机长。阅读圣经、信神知罪、忏悔求恕成现代文化习俗的英国新教徒,经过自保的私心和爱人的仁心交战,在同意扔掉的举手票数近半时,由于一人放下举起的手而逐渐都放下,全部选择了听天由命。结果飞机及时联系上管控中心得到帮助而安全降落陆地,避免了扔掉机长极可能因机长被卷入机翼的引擎而机毁人亡的空难。这件因博爱他人而自救性命的事说明:在性命攸关的危难面前,新教主导的科技工业、资本效益、宪政管理、自律守法合成的近现代文明牺牲少数人的利益和生命的民主自保做法,不如中国古代听天由命择善而从明智。

1990年5月26日,飞往西班牙马拉加的英航5390班机,在早上6时23分到达高空1.3万米时,机长西蒙因左侧一块挡风玻璃突然被炸开,大半个身子被舱外巨大的冷气压吸出机舱外,只是勾住驾驶室椅子的腿脚被机组人员拽住。从23分到45分之间22分钟的短暂时间里,依照航空公司的规定,5390班机上84名乘客举手投票决定:是否扔掉机长一个人,以保全飞机上的全部人员。投票表决开始的趋势是要扔掉,最后却是不扔掉,结果飞机上所有人员平安无事。

我曾经就这件84名乘客民主表决是否扔掉机长的事谈论过听天由命这个命题。今年是2012年,玛雅传说中“宇宙净化,洁人得存”。年初就不时地听到藏民自焚抗议党暴政的消息。前些日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成领馆引发中共高层流氓吐“口香糖”的窝里斗进入曲终人散的最后阶段。再说听天由命很有必要。

西方圣经有近似的说法:人是上帝创造的,未受撒旦蛊惑者与神同在,吃生命树上的果子得永生;夏娃暨亚当选择撒旦所指引的邪路:吃善恶树上的果子“眼睛明亮”,“如神,能知道善恶”,成为肉身必死,男人受辛劳之苦、女人受怀胎生育之苦,依附丈夫受管辖,儿女必争斗(例如该隐杀弟)而恶有恶报的苦。

听天由命讲求的是敬天知命、明辨是非,择善而从。信仰上帝讲求的是信神知罪,依照摩西十诫虔(专一)信上帝(不拜偶像,不妄称耶和华名,星期日不工作),孝敬父母,不可杀人、奸淫、作伪证、贪恋人世间的所有财物。如有违反必忏悔才能得到宽恕。犹太教徒就是犘西十诫旧约的嫡系传人,希伯莱王国是守约的结果,古代以色列王国和犹太王国分裂及先后亡国,以及犹太人浪迹天涯是违约后所受的惩罚,以色列复国是受罚两千多年求得的宽恕。信神知罪能自律。

基督徒也遵守犘西十诫,更新添了博爱(宽恕仇敌)、不可心淫和休妻、耶稣再临(等待大审判)等新约内容。天主教恪守新约正统,却因争世俗权利而搞宗教战争、人文主义、教会审判等运动,而遭到西欧各族长久战乱以及两次世界大战的惩罚。东正教不恋政权却因图世间享乐,遭致东罗马、俄罗斯两帝国灭亡,以及东欧共产邪恶主义红祸与各国成为中共邪教魔怪最初的训练基地等惩罚。

(基督)新教是天主教国家以专制独裁方式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而在近代出现,特殊的政治使命就是将英国培根所述所罗门岛(外星)实验归纳、逻辑论证的新科技(机器)工业革命推广到全世界,并创建自律守法的自由宪政和共和民主。于是就有了由保守党主导、自由党和工党合法反对以制衡的英国君主立宪国,以及由共和党主导、民主党合法反对以制衡的美国共和式民主国,法制恶行者。

概括地说,世界在现代即20世纪百年中,经由机器生产、航运航空、电讯业、信息处理业等科技工业知识及其成果,诸如各类商品、电话电报、轮船飞机、铁路火车、互联网等物质文明将亚非欧美各洲紧密联系在一起并组成地球村落,以及分权制衡、多党竞争、理性庭审的宪政国家,连带必须的新教伦理的新文明。副产品就是由于财富极大增长和知识急剧增进所生贪欲、淫邪及各种自私自利。由此滋生出各种勾心斗角、谋财害命、买凶杀人、吸毒、同性恋等,受法律保护。这种“坏事可想不可干”的新文明,在西方就是信神知罪传统文化日趋淡漠。

这就出现了英航5390班机84名乘客民主表决是否扔掉机长的事。这件事由机械维修师更换飞机挡风玻璃时的粗心、机长西蒙右脚勾住驾驶室椅子的自保本能、机组人员自发跑来拽住的爱心合成,其中公私、善恶混杂。这就是君主立宪制英国新教徒今日的正常状态,没有16至19世纪英国职员细心认真的职业道德。84名乘客表决,如果多数人举手赞同丢机长堵窗保自己的命,生死不明的机长就死定了。依照新教伦理衡量,5390班机至少43名以上的恶人为了自己活命,而以民主表决的方式“处死”了为他们服务的机长。这是受法律保护的恶行。

但这些新教徒私心里还有爱心存在。表决快到近半数时,突然一个人慢慢放下举着的手,紧接着是第二、第三、第四……最终举手的人竟然为零。再后来飞机和空管中心取得了联系,依靠他们的指挥和引领,在发生事故后的22分钟,飞机成功降落在英国南安普顿机场,机长西蒙、全体机组人员和乘客都获救。

这是爱心(仁义善念正见)的胜利和回报。那“慢慢放下”第一只手的新教徒,良心告诉他:他无权决定机长的生死,机长在工作中遭遇事故的不是罪犯,他也不是法官和陪审员,投票处死机长是犯罪。所有举起的手最后都放下了,说明84名乘客内心深处信神知罪惧怕地狱,最后选择与机长共生死,即听天由命。结果却是飞机得到地面空管中心的帮助,所有机组人员和乘客都获救。后来从物理学上分析,如果当时丢下机长,机长必定被卷入机翼的引擎,必定是机毁人亡。

听天由命是中国儒家礼教人命关天的大道简理。中共山寨国以前的中华民国以及历代历朝,大多数人都深信此理,危难关头族人同舟共济,决无投票杀人的做法。故而16世纪天主教利玛窦赞美明朝“中国的伟大乃是举世无双的”,1921年英国无神论自由主义者罗素赞美民国时代的中国人比白人重要,如果现代文明毁于战争中,他们将以“豁达的心胸”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创造具有“最伟大的智慧”的新文明。故而20世纪西班牙流感杀人两千万,中华民国却没死一人。

这就叫善有善报。伦理价值观直指人心,比关注身体的利益价值观重要。今日谈论藏人自焚、王立军事件以及中共高层窝里斗现象,听天由命方能择善而从。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