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中西思维之辨

——从挑唆女人离婚说起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3-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西式逻辑话语比中国感悟话语高深。毛泽东用西式话语反逻辑规则,挑逗起女人的欲望魔性跟男人学,挑唆章含之离婚成功。西式逻辑思维明确,才有对话和讨论,讨论主要针对论据和论证。中国感悟思维含糊,视明晰为绝对。感悟型形象思维超逻辑,言简意阂,以故事、寓言蕴含不可明说和强加的洞(正)见知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明晰非绝对,是不陷入痞子争吵和别有用心的诡辩所必须。逻辑思维会被无法无天者用以作恶,唯物史观以阶级革命邪说颠倒是非,把坏人说成良民。感悟思维守德珍贵,诡辩思维缺德惹祸。“我”诵经、听道中感悟而后履行,道德可以是通神。共产党的思维是反逻辑的诡辩•PK思维。

一、西式逻辑话语因话题确定而明晰

我在《毛泽东为何挑唆章含之离婚》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西式话语的文字:

“毛泽东地位如同中国的皇帝,可历朝皇帝从没有过挑唆女人离婚的。毛泽东出身中国的农民,可历朝农民也都没有挑唆女人离婚的。中国的传统婚姻观念,对于女人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对于男人是“糟糠之妻不可弃,弃之就是陈世美,当杀头”,对于外人是“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在中国传教30年的比利时天主教神父雷震鸣,1940年逃离太行山区时说:中国共产党不是中国人,不是人,是活阎罗。从婚姻视角看挑唆章含之离婚这件事,毛泽东确实不是中国人,不是人。毛泽东在这件事上的表现是活像苏联活阎王列宁、斯大林。”

有读者跟帖说:“‘历朝皇帝’、‘历朝农民’这句话是否有点太绝对。历史上乱人伦的昏君昏王也出了不少,民间的败坏人伦的人也是有的。如果把皇帝调整为明君,把农民调整为良民,也许会客观点。”这段话只有70个字,是中国式的感悟思维,踊跃如同孙悟空翻跟头,其头绪至少有三个,要说清楚必须分别说,所需文字要比我的多。我用“西式话语”说“毛泽东为何挑唆章含之离婚”这个问题,诸如帝王或农民乱伦、君主昏庸或贤明等问题暂且都没纳入文中。

其实西方人说话开始也不明确,例如半费之讼。希腊师生之间依据合同、法律两个标准打官司,结果是:老师索要被欠的一半学费,学生拒绝所欠的一半学费,就都有理了。另外还有雅典人关于恶行的对话,老师苏格拉底问学生欧提拉谟斯欺骗是善行还是恶行?欧提拉谟斯说是恶行。苏格拉底又问欺骗敌人是恶行吗?欧提拉谟斯说是善行,但这是对自己人。苏格拉底再问将军打仗在没有援军的情况下告诉兵士“援军快到了”以鼓舞士气是恶行吗?欧提拉谟斯说是善行。

二、不谦卑和不论证很容易煽情和批斗

苏格拉底这种问话叫盘问,即辩论(讨论)中证明对方说话矛盾的方法,在今日法庭上被律师广泛运用,在古代西方叫“辩证法”。盘问式辩证法在西方根本就不是所谓对立统一,而是辩论方法,用来教人承认无知而谦虚敬神,用“善行”、“恶行”等词语,不能思维混乱、词不达意地用“善行”一词说“偷窃”,要下定义。西方从古代希腊苏格拉底开始的哲学辩论就是这样做的,不跑题。

说话不自相矛盾,概念明确,判断恰当,推理合乎规则,这就是今日所说形式逻辑。以形式逻辑写的文章,属于恪守历史事实和逻辑规则的类别,是近现代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政治学、社会学通用的理性思维,分辨感觉经验中的矛盾:偷人钱财是犯罪,偷人自杀的药和刀是救人;喊“狼来了”是骗人,喊“援兵来了”是鼓励士气;等等,用不同的词语,诸如罪行、德行,分别予以论述。

这样写作或演讲,用的是逻辑思维,讲述的不是必须品德比较高的人才能领悟的玄理,而是君子小人、文臣武将、流氓无赖等多数人都可以受教并参与意见的科学知识。毛泽东是个流氓,他是用西式话语挑唆章含之离婚:洪君彦跟别的女人好了,你不离婚解放自己,太亏了。毛以性知识的浅理,挑逗章的欲望魔性。

我是理性论证,是说了毛泽东的流氓意图后,才说“毛泽东地位如同中国的皇帝”这句话的,后面关于“历朝皇帝”、“历朝农民”没有挑唆女人离婚的观点,我用中国婚姻的格言警句、西方神父对中共特性的评判、毛泽东对婚姻和性跟列宁、斯大林近似等三个论据,给予了论证。谁不认可,理应针对这些论据和论证用形式逻辑系统地说。这就是对话,能够讨论。跟帖却是凭感觉断章取义来批斗。

三、中国感悟思维含糊,视明晰为绝对

上述跟帖所说的感觉,是古代印度人(入侵印度的雅利安、阿拉伯、蒙古等各部落族人)、中国人(炎黄、华夏等部族人民与秦汉到明清等九朝庶民)普遍具有的、个人当下的主观感受,例如被针扎的痛、麻,真切在心,却说不清楚。

印度、中国承传古人的感觉型思维,属于形象思维、类比推理类别,是佛教、印度教、道教、儒教(礼教)典籍中讲故事、寓言之类,往往是老师、师父讲或写给门生、弟子的,其中的道理不便明说,让其慢慢感悟。感觉型的形象思维也有面向大众的戏曲、小说,例如《封神演义》、《西游记》,都蕴含诸多玄理。

玄理所以玄,即不是“英雄所见略同”的常识,而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类因为品性、特性不同而领悟不同的洞见知识。我发表在网站上的大多数文章都是用形式逻辑说“英雄(逻辑)所见略同”的常识(经验)之理。跟帖想说的是其人所感悟中国古代皇帝、农民的伦常之理。这却如同痛麻感觉不可强加。

也就是说,玄理之类的痛麻感觉,不能够用形式逻辑说,不能用以辩驳。如果用传统惯用的感觉来讨论问题,说话就会混乱,阅读时就会看不清别人的观点。例如我说“历朝皇帝”,跟帖却以“太绝对”理解为“世界范围”,而我仅仅只在说秦汉至明清9正统皇朝的“皇帝”和“造反的农民”,这哪里绝对?跟帖说的“绝对”,只是古代族人、家人普遍有的感觉,近现代哲学和科学叫“明晰”。

四、无神论者会以逻辑方式争斗作恶

西方的逻辑思维是天人相分的主客分离,客观就是“我”(认知主体)的合乎逻辑和事实的陈词,即他个人有理有据、有实验证据、合乎逻辑的哲学和科学体系,其生命力就在不断接受读者和听众合乎逻辑和事实的批评,以修正完善。西方哲学家和科学家如果不信上帝,就会在权利的角逐中背离客观真理的天道。

逻辑思维的辩驳过程,想赢会激发辩论双方人心中的魔性:不择手段,造谣生事。西方议会中、法庭上的辩论就有这样的事。一个忠于妻子的律师,说话用词不当,在法庭上可能被一个同时与多个女人有染的痞子律师伺机击败。自由民主宪政制度里的公民,必须受形式逻辑的思维培训,否则争辩就会吵得不可开交。在自由民主宪政保护私利的制度下,人若无法无天,逻辑辩论会成为作恶途径。

上述70个字的跟帖中的“明君”、“良民”跟“绝对”三个词,前两个是汉语,后一个是西语。说“绝对”不能随便说,要去找中国古代挑唆女人离婚的皇帝和农民,没有就不能说,这在阅读中就是自省。三省吾身能实事求是就可以。“明君”、“良民”这两个词,牵涉到作者所说“人伦”中不同的道德标准。

同样的事实,立场不同,道德评判也会各自不同。从唯物史观阶级斗争的邪恶视角看,所谓明君都是假的,李世民当皇帝就被解释为是地主阶级政变。《水浒》里王庆品行恶劣但造反称帝,就毛泽东视为革命良民,完全颠倒了善恶。

五、感悟思维守德珍贵,诡辩思维缺德惹祸

西方是主客分离的“我”(人类)经验或实验的逻辑系统化整理的理论思维。《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矛盾论》的思维是魔怪思维,反文明反逻辑,具体表现就是教人随心所欲:女人不必守贞,儿女毋须尽孝,无法无天却唯党是大,权为天利为地,以浮浅的唯物论、恶意的无神论和兽性的进化论观点合成的善恶相对的所谓阶级立场,维护中共培育的观点和习性。我们读书,不重道德就会诡辩。

中国不是,而是后辈聆听前辈的道德教诲或弟子诵经(道德经、金刚经、圣经等)过程中知道一点就去履行,在实践中心灵性情有所提升后有所领悟的道德思维,是天人合一的主客一体,没有客观和主观的区别,就是《周易》六爻“上中下”的“天人地”三才的中正思维,或《道德经》的大而化之的混沌、无为的思辨,细微之处全凭读经(修道)者去感悟,感悟的水平高低就是道德修炼的高低呈现,越高越不用多说,一笑就明白了。这好似佛家所说罗汉、菩萨之类无声的思维传感,超逻辑,用功能传达思想,跟红尘中人只有吩咐,不用对话。

中国思维不使物质和精神对立,不辨客观和主观,在道德修炼中回归赤子状态。辛亥革命后中华国民,因企望财富速超西方而不断革命招来共产党附体。科技、财经、新闻等定量分析的逻辑理性被用来工作生活和替共产党PK:你输我赢或相反。思辨技能不讲一视同仁的公民法制和自然仁义的天道礼教,就会缺德惹祸害人害己,例如律师缺德会为了钱帮助犯罪人洗脱罪名,议员缺德会为了私利提交坏议案。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