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窥探中国古代族人民主

从《殷周制度论》说起(三)

作者:唐子 发表:2012-07-23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国维在近代最为重要的成就,在我看来,是第一个将甲骨学由文字学演进到史学,创“二重证据法”(结合中国古代考据传统与西方近代科学考证的方法)开辟殷周史的考古实证领域,1917年写出《殷周制度论》。旅美作家李劫据此写《商周之交和百年激变》,推出古殷周是民主联邦制度的结论。

“从《殷周制度论》所揭示的殷周之异稍稍跨前一步,人们就可以发现,中国曾经是一個民主的联邦国家。”李劫作的是推论:“虽然那样的民主联邦与美国式的联邦合从国颇有异趣,但在本质上却是完全相同的。也即是說,民主和联邦,並不是西方文化的特產,並不是美国特有的国情,而同樣也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最为始源的传统。”这需要通过考察部族的历史予以进一步论证和证实。

华夏部族的民主元素可通过四岳会议、禅让及诸侯、史官、大夫世袭制度,以及汤武革命、礼法治国、国人暴动、周召共和、族人一体、百家争鸣、乡校议政、民贵君轻、等多种制度和活动中去考究,可用“族人民主”概念去整理。这或者李劫自己,或者认可其观点的人。我个人以为系统整理《殷周制度论》文中“立子以嫡、宗法制度、同姓不婚制”的观点,有助于我们深入探究族人民主。

立子以嫡,经王国维先生考证“殷以前无嫡庶之制”。嫡庶制度从周朝到清朝,对君权交接起了“息争”的稳定作用。王国维考证结论: 殷代以兄弟相传,故不能建立稳定长存的宗族国。横向看儒家文化圈外,例如古代埃及、印度、巴比伦、以色列、希腊、罗马等,都没有“嫡庶之制”,争斗激烈或没了或衰微了。嫡庶之制衍生出宗法制度。嫡长子大宗世袭王权,庶子小宗世袭分得的土地。

中国封建制度主要为部族开宗立祖、建长久国而实行,维系族群的基本伦理:仰天信神祭祖息争。据古籍记载,自殷商以前,天子主要称“帝”:“德象天地”。帝之前称“皇”:“静民则法”,之后周部族开始称“王”。宗法制度最初以“礼”治贵族阶层:以“尊”治祖辈,以“亲”治子孙,以“贤”治官吏。

宗法制度在除古代赫梯部族之外,都几乎一律“男女有別”。中国传说颛顼氏和共工氏时代,就有女人走路礼让男人之别。一千二百年后周朝推进“女让男路”,衍生出同姓不婚制,开创“六世以后或可通婚”和“女子称姓,男子称氏”。男先走并非歧视女性,而是部族时代男阳主外、女阴主内的道行呈现。中原同姓不婚制避免华夏族裔近亲繁衍,女子称姓表示在族从父、出嫁从夫,男子称氏是开宗立族的权利。酋邦必须注重族人伦理。周朝“礼刑分治”的800年王政:以礼治王与诸侯大夫等贵族中上层,以刑治士农工商等贵族下层和庶民全体。

王国维辛苦考证,后世史家质疑比较轻率,以文乱法,基本没考虑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里关于礼教给基督徒的告诫:毁礼就是毁中国人的仁爱;马列史家偏偏要毁中国礼教。中共的历史教科书故意混淆清代的家族国跟西方的公民国。周朝国王封地建国的贵族世袭制跟历朝皇帝任免官僚的礼法制混为一谈。客观上我们看到的是:马列史家以无考证、无实证的轻率质疑混淆视听和煽动暴乱。周朝离得太远,部族分封制居然被马列史家说成奴隶主贵族制。看肃慎可以破密。

肃慎,中原东北部的古老部族,夏商周时期生活在黑龙江和松花江地区,早期跟亚伯拉罕率犹太人出现在巴勒斯坦大致同时。肃慎在部落氏族时代就被古籍称为“肃慎国”,在隋唐演变为靺鞨,受封为“渤海国”,在宋明时期为“女真”,其族人的军事民主制发生巨大威力。建州女真的完颜氏金国百年而亡,满洲女真入主中原汉化建清朝统治汉族278年。军事民主制(我称为“族人民主制”),蒙古、女真等,欧洲各族各国也都有。族人在欧洲成为公民,在中国成为臣民。

努尔哈赤1601年建立后金国,基于狩猎部族征服战争的需要,将女真族狩猎的牛录组织,改编成“旗”:平时生产、战时出兵出征,由“黄红蓝白”四旗,再增“镶黄、镶红、镶蓝、镶白”四旗,形成骁勇善战的八旗(部族)制度。

八旗制度在中共教科书上一直被抹去族人民主制的内容,但还是有印迹的。清朝初期,战争中获得的财物、奴隶皆归士兵所有。战利品分配制度比罗马时代欧洲部族更多激活族人底层动力的民主元素。所以八旗将士17世纪很爱打仗,据李民寏《建州见闻录》记载“无不欢跃,其妻子亦皆喜乐”。除此之外,一个普通的旗人步兵也拥有三、四个旗奴,世家大族的旗奴可达数千人之多。八旗制度中有个正身旗人组织,类似古罗马的自由民阶层,各旗旗主最初的权力很大,参领、佐领的权力也相对独立。康熙中期之后这些“潜民主”的因素才彻底潜水。

历史很奇妙。八旗将士这时候野战克军,攻城取城。如果英法俄与八旗兵相遇,胜算或许满洲还多些。历史没有如果,但如果清初八旗军队就相遇英国公民军队,多尔衮、鳌拜就有克伦威尔的机会。倘若正身旗人的族人意识与英国自由小农的公民(清教徒)意识相激荡,可能英国真的共和了,可能中国早就维新了。

八旗族人的民主元素只在军事时期,没有形成宪政。经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之后,八旗将士的生活日趋堕落。《嘉庆朝东华录》记载:乾隆时代“射箭,箭虚发;驰马,人堕地”。道光年间,清廷给英国巨额赔款,无力供养八旗子弟,开始默许旗人自谋职业和跨旗居住,八旗制度和满族人整体性衰落至名存实亡。

而这时候英法俄坚船开来利炮,清朝八旗、绿营兵将都不经打,不断割地赔款丧权辱国。通过平定太平军“在世间创建天国”的邪教叛乱,汉人掌握兵权并办洋务而创建近代海军和北洋陆军,皇族宪政慢了10年,中国走向共和。1913年国民党宪政运动失败,国民革命再起,无宪政稳定社会,酿成共产暴乱红祸:中共以马列唯物辩证法邪术眩惑文人,红军(八儿新子)成为中国的魔鬼训练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