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文金会:“奇怪的和平”(图)

作者:瑞迪 发表:2018-09-19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三次文金会:“奇怪的和平”
2018年9月1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期间参观平壤大剧院,与金正恩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9日讯】9月18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均在国际版特别关注朝鲜半岛半年内的第三次领导人会晤。《费加罗报》在头版指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8日首次在平壤迎接韩国总统文在寅,希望借此一方面吸引他的敌手川普(特朗普)前来,也同时也将核问题忽悠了事。他还希望重新唤醒南北统一的梦想。不过,在美国政府在朝鲜问题上因去核化进程止步不前而疑心渐重的背景下,南北两国领导人此次会晤不无风险。

该报头版社论文章指出,面对第三次文金会,白宫内部川普的反对者难以掩饰不安,因为他们完全无法把握事态。川普在最近发出的推文中自诩其说服力在金正恩身上发挥了作用,金正恩正在努力。但事实上,自今年6月的新加坡金特会之后,没有任何进展。美国政府担心金正恩只是在争取时间,根本无意放弃核武器。文章作者认为,这种判断是对的。因为,面对“美国优先”口号的捍卫者,“世袭王国”的最高领导人在外交领域表现出超凡的合纵连横能力。他以朝鲜半岛去核化忽悠川普,然后以此高调与北京和莫斯科修缮关系,同时准备借助韩国之手拯救朝鲜之经济。韩国总统此行将努力说服金正恩提供其核武器的完整清单,以示诚意,为第二次特金会做准备。他也将推动与朝鲜达成某种和平宣言。而川普在中期选举的压力下,可能也会选择这个方向。但是,接受和平却在去核化问题上毫无进展,等于是以一桩糟糕的谈判换取和平。

北京决不想缺席朝鲜半岛和平条约签署

该报驻京记者针对北京为重回半岛局势的核心所作的努力发表文章指出,朝鲜建国70周年阅兵活动结束时,金正恩在主席台上拉起贵宾、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的手,向观众舞动,这当然表明北京不想忽视与这个世袭王国的关系,但是,是作为中国政府第三号人物的栗战书来参加阅兵典礼、而不是此前传言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暴露出中国面对平壤与华盛顿微妙的平衡游戏。北京担心平壤会投入美国怀抱,但又不想冒险与朝鲜走得太近,不想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中国支持朝鲜半岛去核化,因为美国在韩国驻军的理由将因此不再充足。中国也不想再看到去年的半岛紧张形势重演,中国因此也支持韩朝两国的和解努力,但中国也决不想缺席和平条约的签署名单。但鉴于美朝两国间的谈判陷入僵局,现在是韩国总统文在寅扮演中间人的角色。许多观察人士都注意到,中国暂时退出前台。北京人民大学学者成晓河向《费加罗报》记者表示,目前形势下,北京的作用非常有限,贸易战使得中美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奇怪的和平

《解放报》的报道称这第三次文金会是一种“奇怪的和平”。文章写道,人们可以相信两国领导人将会凸现兄弟重逢的各种象征意义,但是,这第三次会晤,两国领导人不只需要掌声、或感人画面或今年4月板门店声明的美好承诺,而是需要显示南北对话没有陷入死胡同,去核化进程也没有徘徊不前。两国领导人希望能推进围绕和平文件的讨论。也许可以以朝鲜公布其核武以及导弹研究设施清单换取一份两国和平声明,但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Antoine Bondaz指出,朝鲜期待的是签署和平条约,但美国目前尚未决定迈出这一步。Antoine Bondaz针对文在寅自上任以来推动南北和解的努力指出,文在寅目前进退两难。倘若没有任何进展,金正恩会说经济合作运转不灵,韩国民意会指责他受美国影响的牵制,而国际社会则会质疑他到底站在哪一个阵营。

《回声报》的报道侧重韩国总统试图以投资来说服平壤的努力。报道指出,文在寅将向朝鲜领导人解说他对两国合作的设想,但也会提醒朝鲜,在启动这些合作项目之前,朝鲜需要拿出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证据。但美国人并不都认同韩国总统的乐观。尽管特朗普声称他相信金正恩的诚意,但大部分分析人士都指出,朝鲜当局2018年仍在继续生产核武器。随同文在寅前往平壤的韩国企业领导人也非常谨慎,他们不想重蹈上个世纪90年代的覆辙。

北京再向委内瑞拉贷款50亿美元

今天各报关注的其他国际、国内话题还有:法国政府的医疗体系改革方案、俄罗斯与土耳其就在叙利亚叛军控制的伊德利卜建立非军事区达成一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华获得中方援助,等等。

关于委内瑞拉总统的访华行程,《回声报》报道指出,此次出访北京让马杜罗得以有了几天清静,并且与中国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和矿产协议。特别是,据委内瑞拉财政部长透露,中方同意再向委内瑞来贷款50亿美元,委内瑞拉未来可以用石油偿还。报道认为,这表明中国不惜代价支持委内瑞拉的决心。因为,自2008年以来,中国已经通过石油换贷款合同向委内瑞拉注资700亿美元。中国虽然因此获得了能源,但中国领导人也面对了债务违约问题,不得不对委内瑞拉提高了要价。而委内瑞拉今年可能连续第五年经济衰退,还远远不能摆脱国内经济、人道和移民危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