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之际 中美争夺非洲外交(图)

发表:2022-04-15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中共外长王毅出访肯尼亚等3个非洲国家。(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外界分析中美在关注俄乌战争之际,中共强化非洲外交,外交长王毅除出访肯尼亚等3个非洲国家,3月时更接见赞比亚等7位非洲国家外长,积极经营非洲外交。美军非洲司令部司斯蒂芬.汤森德(Stephen Townsend)提出警告,美国忽视非洲将使自身陷入危机。

据中时报导,中国对非洲进行的巨大投资,以及持续推动“一带一路”,让中国能够趁此机会,使北京从中获益。王毅外长今年对非洲三个国家进行了访问,仅在3月就会见了7位非洲国家外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月与南非领导人拉玛佛沙(Cyril Ramaphosa)进行了“富有成效”的通话。

非洲还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而中共对于非洲除了经济面向还触及军事层次的经略。

汤森德担心已经在吉布提拥有一个海军基地的中国正寻求在大西洋沿岸建立另外一个基地。他说,这近乎肯定要求国防部考虑转变美国的海军态势,并对航行自由和美国的行动能力构成更高的威胁。”

美国之音报导说,汤森德在国会会议上指出,非洲对美国安全与经济至关重要,而中共经过多年积极布局,经由重大投资、一带一路与外交政策的串连,已在这块大陆上占据了主导地位。

两国争夺非洲影响力的同时,西方指控中共借一带一路向非洲国家提供“债务陷阱”贷款,并与非洲某些名声不那么好的领导人合作。

汤森德认为,在俄乌战争持续进行的当前,非洲国家面临两种选择,加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以开放为准则的国际秩序,或屈服于中国等竞争者原始力量带来的压力。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项目主任布劳蒂甘(Deborah Brautigam)则认为,当前中国正试图在非洲建立“结伴,不结盟”的轴心,北京当局不希望乌克兰战争成为非洲国家在美俄间选边站的新冷战局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