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心动天 韩愈感化被称为“灾害”的巨鳄(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7-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潭 湖泊 504271404
巨鳄栖息的大水潭在祭祀后的隔天消失无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时,当时潮阳郡西面的大水潭栖息一只身长百尺的巨鳄,被当地百姓视为“灾害”。东、西汉的大臣都曾以至诚的心意感化治理地区的危害,因此在当天诚心进行祭祀仪式,当晚发生天摇地动的剧变。

公元819年时,转任刑部侍郎的韩文公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在他抵达潮州以前,潮阳郡的西面有一处巨大的水潭,潭中有一头身长百尺的巨大鳄鱼,每当鳄鱼发怒,就会在水潭掀起波澜,其造成的振动甚至连山岭上的大树也像遭遇地震般摇晃不停。当地百姓饲养的牛只与马匹靠近水潭时,时常被突然出现的鳄鱼一口吞下,因此受害的农民多得数不胜数,在当地人心中认为这只巨大鳄鱼本身就是一种灾害。

韩愈抵达潮阳郡3天以后,与当地的居民询问他们有什么困扰是需要解决的,居民不约而同地指向西面水潭的那只鳄鱼,以“灾害”形容它拥有的威胁性。韩愈听闻以后说:“我曾听说至诚的心意能够感动天上神仙。从前东汉大臣鲁恭担任中牟县令的时候,驯服了当地的雉鸡,危害农作物的蝗虫也消失无踪。西汉大臣黄霸治理九江时,当地的老虎都悄悄地离开那里,使那里的居民摆脱老虎的威胁。这都是因为执政者做出良好的政绩,就连禽兽都能够被其感化。”

诚心祭祀 鳄鱼远离

当天韩愈派出他的副官,将祭祀仪式用的物品陈列摆放在水潭的岸边,并且诚心地祈祷说:“你们都是水族一类,不要变成老百姓们的祸害。”接着将酒浇到地面上。到了晚上,潮阳郡的西面传来狂风与雷电的剧烈声响,这阵巨响震憾了整个山野地带,直到半夜才恢复平稳的天气。

第二天早上,乡里中的平民百姓因为昨夜西面的声响,纷纷前往那处大水潭一探究竟。在众人的眼前出现难以置信的景象,昔日广阔的水潭竟然一夜之间彻底干枯,韩愈派人立刻去追踪那只鳄鱼的行踪,他们一路找到水潭溪面的60里之外。在那里出现一个从未见过的大水潭,而那只巨大的鳄鱼也随之栖息于此处,这个改变让居民与鳄鱼就此远离。从此以后,潮阳郡的百姓都不在遭受鳄鱼的危害,生活有了改善。

工部郎中皇甫湜曾为其师韩愈撰写的《神道碑叙》中曾提及:“刑部侍郎韩愈成为潮阳太守,是云中的神仙、洞府里的隐士。与其同一官署的官吏们、海中的动物、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全部都高兴地被其感化。甚至连鳄鱼与稻蟹也不再是残害百姓的东西。”

(事据《宣室志》。)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