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大卫像〉的启示(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11-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艺复兴 米开朗基罗 意大利佛罗伦斯 《大卫》 雕塑
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像〉奠定了他文艺复兴大师的不朽地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米开朗基罗与达文西、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他的〈大卫像〉现藏于意大利佛罗伦斯学院美术馆,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到此欣赏。这座高度超过5米的〈大卫像〉,被誉为“令古今所有雕像都为之失色”,也奠定了米开朗基罗文艺复兴大师的不朽地位。

化腐朽为神奇

十五世纪初,佛罗伦斯当局计划订制12位旧约圣经人物雕塑,其中之一就是大卫像,但是大卫像的雕塑工作最后失败了,留下这块巨石半成品长年被弃置在教堂空地上。直到1501年,当局决定重启雕塑计划,最后这个工作交给了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全心投入工作,吃得极其简单,累了就在雕像旁和衣而睡,从不轻易离开工作。两年后,这件原本已废弃了的石头,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并获得了无数的赞美。

大卫像〉背后的故事

大卫,是3000年前的一位以色列君王。当初,以色列和非利士人交战,非利士人派出身高三米、身穿铠甲的巨人战士歌利亚,以色列人都十分惧怕,没人敢上前对抗。

此时,大卫主动请缨迎战。大卫连铠甲都没穿,就直接拿着几块石头和甩石机弦前去迎敌。没想到,大卫甩出的石头竟然不偏不倚地打到巨人的额内,让歌利亚倒下了。从此,大卫一战成名,成了以色列人的英雄,最后当上国王。

由于大卫是一个相信上帝的人,他知道争战的胜败取决于对耶和华的正信,而不在于身高、武器或经验。因而,大卫在与敌人交战前,曾向众人宣告:“我所依靠的是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祂是创造天地的主宰,是全能的上帝。面对强大的敌人,大卫毫无惧怕,且充满信心!”

〈大卫像〉所要传达的是什么?

在米开朗基罗之前,已有许多以大卫为主题的作品,但描绘的都是在大卫击败歌利亚之后的胜利姿态;米开朗基罗则完全不同,他表现的是大卫在应战前蓄势待发的坚定神情。

米开朗基罗也是一个对上帝充满敬畏的艺术家,所以他眼中的大卫,除了反映出他自身的自信和抱负之外,也表现了他对信仰的坚贞。因此,这座大卫雕像,不仅是一座艺术作品,它还是一种不惧怕挑战的坚定态度,更是一种对信仰坚定无比的信心,那是米开朗基罗对自己的期许,也是米开朗基罗企图唤醒人们对生命热情的殷切提醒。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