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大选出炉 首相和新政府尚未确定(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22-11-02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在2022年国会大选中胜出
丹麦2022年国会大选出炉,图为丹麦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发表胜选感言。 (图片来源:MARTIN SYLVEST/Ritzau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哥本哈根11月2日电】(看中国记者黄清报导)根据丹麦统计局11月2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由现任执政党、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领导的左派“红营”联盟在1日举行的国会大选中胜出,但新的政府组阁走向尚未确定。

丹麦大选出炉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红营”(左翼联盟)获得议会179个席位中的87席,自由党和保守人民党领导的中右联盟“蓝营”获得72席,由前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新创立的中间派政党“温和党”异军突起,获得16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

丹麦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以27.5%的得票率,再度成为丹麦国会第一大党,这是20年以来该党在国会大选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尽管佛瑞德里克森在疫情期间下令扑杀所有水貂,而备受丹麦人民批评。

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在丹麦时间11月2日凌晨1:30向全国表达胜选感言时说:“感谢所有用你们的选票表示对我们信任的丹麦选民,这意义重大。我知道你们有些人一路来曾有过怀疑。”

在这场有史以来最紧张激烈的选举中,丹麦最大电视台的两种不同预测结果,一直到最后一刻仍质疑执政的左翼联盟能否保持其多数席位。2019年上台的梅特·佛瑞德里克森率领丹麦走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时期,包括处理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左中派政党组阁成关键

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于当地时间11月2日11点,已经向丹麦女王格丽特二世提交结束她至今的1党政府辞呈,并努力寻求组建一个广泛政府。

丹麦时间11月2日14点开始,各大党派的领袖将依序向丹麦女王表述,他们认为谁应该是下届首相和新政府的组阁走向。

根据选举结果,由前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新创立的中间派政党“温和党”将决定丹麦新政府的走向。因为“红营”(左翼联盟)虽然取得多数席次,但让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陷入两难,她先前提倡跨越左右党派之分,主张在欧洲俄乌战争、、通胀飙升、国际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需要政治团结。

但她的决定遭到大多数“红营”(左翼)盟友的反对,他们偏好纯粹的左倾政府。

丹麦目前能源价格高涨,通货膨胀达到40年来最高点,这正在威胁每个丹麦家庭的经济能力。而仅在一个月前,自俄罗斯取道丹麦海域输送天然气至德国的两条北溪管线遭到人为爆炸,激化了丹麦人民空前的不安全感。

佛瑞德里克森在胜选演讲中表示:“在丹麦,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进步。现在我们面临困难,而且欧洲战争、能源短缺、通货膨胀和气候挑战,这些危机结合在一起。”

佛瑞德里克森已经开始与前总理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Lars Løkke Rasmussen)的新中间派政党“温和党”(Moderate)协商组阁事宜,其他可以合作的中左派盟友还包括社会主义人民党、红绿联盟和社会民主党。

丹麦议会为一院制,议员经普选产生,任期4年。其中,格陵兰和法罗群岛各占2席。丹麦媒体根据惯例预测,“红营”将很可能获得来自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3个支持票而能维持现有的中左联盟多数政府。

目前,梅特·佛瑞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是否能继续掌权,完全无法确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