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防盗的智慧 乾隆裕陵被盗后发生的奇事(图)

发表:2022-11-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神宗朱翊钧定陵墓的入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神宗朱翊钧定陵墓的入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所有的反盗墓手段中,最为神秘的是“机弩”。机弩是什么东西?实际就是暗设在陵墓死穴(盗墓者必经之地)处,可以自动发射利箭的一种反盗机械装置,其原理与现代步兵使用的自动步枪相似,足可见古人在反盗方面的智慧。在古人来看,这也是一种高科技了。这种技术在秦汉时期已相当成熟。

机弩的实战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卷6),徐福带数千童男童女去东海求“不老药”时,因在蓬莱遇到了大鲛鲁鱼,便请嬴政派神箭手与他同往,“蓬莱药可得,然常为大鲛鱼所苦,故不得至,愿请善射与俱,见则以连弩射之。”嬴政“乃令入海者赍捕巨鱼具,而自以连弩候大鱼出射之。”自然嬴政在营造自己的陵墓不会不使用这种装置。史载,太子胡亥袭位后,“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

其实在机弩发挥作用,自动射杀入侵进墓道者之前,还有一个“拦路虎”,也是反盗手法,就是用自来石顶死墓道。在帝王陵中,反盗设计严密,在专供棺椁运行的长长墓道上,由入口到地宫一般至少设有三道,多者七道,重达数吨至吨数十吨的石门把守,此门固若金汤,最外面一层俗称“金刚墙”。而金刚墙的位置也相当隐蔽,没有知情者很难找到。

1949年后官方发掘的第一座帝王陵寑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这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座主动发掘的帝王陵寑。1956年5月19日考古人员挖了第一铲土,但直到当年的9月2日这天,才找到传说中的、写有“此石到金刚墙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的“指路石”,找到了金刚墙。而在金刚墙的石门后,一般都顶有一根同样神秘的“自来石”。这块石头,其实是一根长方形的石柱,起抵门棍的作用,有“一石当关,万夫莫开”的奇效。

棺椁摆定,人员退出,这自来石是怎么将门顶住的?一般顶门都是人在里面才能完成的。原来秘密在石门和门轴的设计,两门的对接边缘扣槽,门轴上下端打磨成球状,又在两扇石门中间齐门缝的相同部位,打凿时多留出一个凸起的槽口。关闭石门前,工匠将自来石放在地面的石质凹槽内,通过一把特殊的工具——“7”字状、俗称拐钉的物件套住自来石。当人从地宫中全部撤出后,先关起一扉门,工匠拉动拐钉,让其慢慢前倾,使之与石门上预留槽口对接。石条倾斜后,借助巨大的重量,会压迫有门轴的石门转动。这时候工匠迅速拿开拐钉,石门自动关闭,直至完全合缝——两端均插在石槽内的自来石将石门死死顶住,不知窍门的人根本无法打开。

而如果要打开这扇石门也得通过那把特殊的工具、“7”字状、俗称拐钉的物件。当年打开定陵地宫的石门就是这样。这个特殊工具与钥匙的功能差不多,这种“开门”办法,在古代即为入户偷盗的贼人掌握,从门外可将拴起来的门轻松打开,也是圈内的常识,考古人员实际上借用了这种行窃技术。定陵两扇石门十分沉重,做得高大工整,高3.3米,宽1.7米;顶门的自来石长达1.6米,上面尚存墨迹:“玄宫七座门自来石俱未验”。这是什么意思?专家至今也未完全弄懂,只是猜测。

而即便盗墓者打开第一道石门后,未必就能找到第二道门,陵墓内一般设有多条迷道,搞不好就出不来;也未必能顺利打开下面的道道石门,因为各门背后的“机关”不尽相同。1928年的民国时期,军阀孙殿英在盗掘慈禧陵寑时,进入地宫的最后一道石门便无法打开,本来打算用炸药炸开的,怕损坏陵内宝物,改用40名士兵用粗木桩硬撞的笨法子方得以进入,后来调查人员在现场调查发现,顶门的自来石被撞断成几截。

孙殿英在盗慈禧陵寑的同时,另一路士兵也在盗掘乾隆皇帝的裕陵。期间,出了奇事。裕陵内葬有乾隆和孝贤纯皇后、哲敏皇贵妃等6人,当年乾隆沉重的棺椁安置到地宫石床上后,为确定风水线,校准龙脉最旺的方位,在棺的四角放了四块很沉的龙山石。孙殿英在顺利打开前面几道门后,最后一道真的成了拦路虎,怎么也打不开,撞也无济于事。情急之下,只好将其炸开。石门炸开后,士兵惊讶地发现了一个天大的奇事:其它五个棺椁都在石床上,独乾隆的“走”了下来,将石门死死在顶住,以致士兵无法将门打开。

是不是乾隆地下有知,知道将有贼人要来盗掘裕陵,自己只身“下来”顶门?同样奇怪的一幕在1975年考古专家清理裕陵地宫时又出现了,乾隆的棺椁这次又“走”下来顶着了石门,起到了自来石的作用。有专家认为这是渗漏进的地下水浮力作用,将棺漂起所致。但其它五具为何不动?而且乾隆的梓棺四角有重石固定,如果是地下水的浮力作用,当有很大的波浪,而渗进来的水显然不存在这个条件。乾隆棺椁顶门一事,至今专家未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考古发现,来证明乾隆棺椁走动、“看护”自己陵寑的原因,成为一道谜题。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