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周一会习近平 美中关系进入新阶段(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1-1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华盛顿特区白宫罗斯福厅举行的虚拟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华盛顿特区白宫罗斯福厅举行的虚拟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1月14日(周一)在印尼二十国峰会前夕会见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二人首次以美中领导人的身份面对面会晤,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称拜习会将是“第二次冷战开始后的首次超级大国峰会”。美国对台湾立场、俄乌战争以及朝鲜核野心是他的首要议程。

美中两国领导人上一次面对面峰会是在三年前。那时川普任总统,美中在打贸易战,但两国关系总的来说比目前要友善。美中关系目前已降到最低点,双方失去互信甚至充满敌意,而两国间分歧与争议已遍布贸易、科技、安全和意识形态等领域。尤其是今年8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美中紧张情势升到极高点。几周前,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战略,该战略将中共视为对全球秩序的最重要挑战。

拜登刚刚在国内的中期选举取得重大胜利,民主党守住了对参议院的控制权,而习近平上个月在20大获得了第三个任期。 “我知道我正在变得更强大,但我不需要那样。我认识习近平,我与他相处的时间比任何其他世界领导人都多。”拜登周日在柬埔寨告诉记者,“我们的立场永远不会有任何误判。”

台湾问题普遍被视为拜习峰会最重要的议题。拜登在会晤习近平时预计将重申,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美国也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同时也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曾公开表示,一旦成为众议院议长,他也将访问台湾以表达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参议院预计也会在新一届国会推动“台湾政策法”,包含美国愿意提供台湾自我防卫的资源与军备,让台湾变成“豪猪”。

美联社认为,拜习会将让美中关系进入一个没有经贸做压舱石的新阶段。自美国商务部10月祭出半导体芯片技术和设备的全面出口限制后,美中关系已演变成被高科技和军事竞争所定义。“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保护美国人免受中国的威胁,”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告诉媒体,“中共很明显,他们会用技术做监控。他们会用技术发动网攻。他们会用技术在各个方面伤害我们和我们的盟友,以及我们保护自己的能力。”

拜登近日告诉媒体,他在会见习近平时不愿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让步,他希望两位领导人都划清“红线”,解决冲突领域。

白宫表示,这次会议不太可能产生具体结果,预计不会发表联合声明。前白宫国安会主管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告诉NPR,这次拜习会并不能减缓两国关系恶化的速度。 

“我不认为一次会晤就可以挽救或真正重新定义两国关系,”麦艾文(Evan Medeiros)说,“如果他们幸运,如果一切顺利,他们也许会将关系的曲线调整一点点。”

自拜登于2021年1月上任以来,拜登和习近平已经进行了五次电话或视频通话。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表示,会议可能会持续两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拜登在谈话中将“完全直接和直接”。“总统认为美中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竞争,但这种竞争不应演变为冲突或对抗,”苏利文对记者说,并承诺拜登事后发表评论。

20国集团峰会前,拜登在埃及举行的国际气候峰会以及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会议和东亚峰会进行了一次旋风之旅。拜登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14日的东亚峰会碰面。

超过十年的关系

拜登说,他与习近平彼此非常了解,他们一起旅行了17,000多英里,并在会议上度过了78小时。2011年和2012年两人在美国和中国度过了一段时间,当时他们分别任副总统和副主席。

北京对其认为拜登政府将经济政策武器化的做法感到沮丧,并寻求扩大与欧洲和非洲的联系。习近平政府还批评拜登政府对台湾的态度。习还暗示,在北京试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际,华盛顿希望扼杀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拜登政府试图用一石二鸟,争取中共在控制朝鲜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支持,同时为中美之间的合作创造一些基础,”斯坦福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马斯特罗(Oriana Skylar Mastro)告诉路透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