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定经济模式 李克强最后4个月能干啥?(图)

发表:2022-11-17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认为经济上“国进民退”会成为大趋势。
外界认为经济上“国进民退”会成为大趋势。(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习近平连任中共总书记后,外界认为经济上“国进民退”会成为大趋势。现在中国经济颓势不止,现任总理李克强将于明年3月初的“两会”后下台,这之前他还能做什么?

按照惯例,高级官员通常在明年3月举行的“两会”之前仍留任,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后,人事安排表明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可能接替李克强的总理职位。负责管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李克强,根据《宪法》规定在担任两届总理后,于明年3月初的“两会”后下台。

但是,中南海新的经济决策团队将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外界认为他们将在不可持续的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清零”政策中寻找出路,缓解威胁金融稳定的风险、房地产危机的爆发,以及和西方国家日益紧张的关系。并且,要修复之前对科技公司和教育机构的混乱打压,而狠狠伤害了投资者和企业的信心。

经济上“国进民退”会成为大趋势吗?人们在纷纷猜测、分析,习近平下一步要干什么?

北京当局已经通过国企中加强中共的领导地位,并逐步实现了在民企和外企建立党支部。特别是近期,作为国企的中国联通与民营网络巨头腾讯合资设立新公司,另外中国移动牵手京东,中国电信也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升级版的“公私合营”让外界认为,这些迹象表明埋下了可能将大型民企国有化的伏笔。

据美国之音11月15日报导,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退休教授宋永毅就认为,习近平主张的是封闭落后的经济建设,包括他最近开始的公私合营。

宋永毅说,习近平对腾讯、对阿里巴巴所采取的措施,是釜底抽薪,把一个个私人企业实际上变成一个公私合营的企业,然后再转化成为一个国营企业。去建立一个以计划经济、国营经济为主导的整个的社会经济。

供销社过去遍及中国农村地区,如今成了中国经济和商业领域最新的明星。宋永毅认为,习近平通过供销社形式控制生产流通领域。

中国事务专家程晓农博士则说,中国是用资本主义制度来巩固共产党政权,用资本主义制度来加强共产党对外扩张和对内镇压的实力。习近平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可以市场化,可以让私营企业发展,当然也可以不让私营发展,但是最关键的是坚持中共的领导。

可是,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的一连串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今年1-10月份,中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增加0.1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另一方面,10月份,中国全国失业率为5.5%,与9月不相上下,16-24岁青年失业率,与上个月17.9%一样,依然居高不下。

李克强10月底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自11月1日起施行。

中国国务院在其网站上发布的通知中说,这些规定旨在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扩大就业。“民营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李克强也属于中共体制内的一员,但相对其它党官来说,李克强是懂经济的,知道市场经济的重要性,所以签署国务院令再次救助民企。但是,自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显示在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内,中国的经济改革将更加遥遥无期。

据自由亚洲电台11月15日报道,台湾的中经院大陆经济所所长刘孟俊分析,中国经济如果未恢复房地产动能,要回复到过去的增长较困难。“如果这样(恢复)等于回到过去靠房地产支撑它的经济;如果不救房地产,它的经济无法很快回到过去的活力,所以我觉得它现在首鼠两端。”

刘孟俊表示,李克强进入看守内阁,“保鲜期”仅剩4个月,目前只能按照既有政策做,保持经济稳定而已。恐怕要等明年“两会”后,才有机会看到防疫政策调整与大规模政策出台刺激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