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虽败犹荣 香港人性最光辉的一年(图)

发表:2022-11-23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爱所以革命》
《因为爱所以革命》海报(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23日讯】今年6月问世的《因为爱所以革命》,是由“素人导演”颜志升执导的记录片,主要记录反送中运动在2019年6月至2019年11月的发展,以及“素人”(普通人)的故事与情感。海外作者林一山在《大纪元》发表这部电影的影评,回顾2019年反送中运动,他赞叹那是一场非常神奇、难以想像的历史事件。

林一山在文章中说,2014年雨伞运动失败,2016年至2017年6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取消资格后,民众看不到改变的希望,社运参与人数越来越少,在那社运界低潮的时期,为什么突然爆发出2019年6月9日民阵100万人大游行、成就了香港史上最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呢?

他认为《因为爱所以革命》能够回答世人这个问题。

林一山介绍道:影片主要围绕四、五个不同的素人,包括中年“和理非”、“连侬”守卫者、拍拖情侣和南亚裔前线抗争者,他们互不认识,同时去为这场运动付出。

影片所记录的时段集中于2019年6月反送中初期至2019年11月理大围城,主题较为集中和清晰,它并非完整地、宏观地、多角度地记录下整个运动的发展,而是似乎想集中探讨为何那么多香港人会出来抗争,特别是想剖析年轻人为何愿意牺牲自己。

“6.12”是什么转折点?

6月9日的一百万人游行未能阻挡送中恶法,2019年6月12日,这一天是港警暴力的开端,《因为爱所以革命》也正是于“6.12”三周年之际面世的。三年前的那一天,香港警察在金钟立法会外首次向示威群众发射布袋弹及橡胶子弹,大量市民流血受伤。

林一山评道:在那样的危险下,“不少人仍毫不畏惧上前抗争,以血肉之躯抵挡国家机器。有人上前线,有人运物资,和勇不分,尽显人性的光辉,场面令人心痛又感动。上过战场一起打仗,香港人才会有命运共同体的感觉,由6月12日开始,用血泪撰写只属于这片土地的抗争历史。”

勇武抗争产生道德感召

林一山说,影片《因为爱所以革命》中段加插了《愿荣光归香港》“为信念从没退后”和“血在流但迈进声响透”这两句歌词精简地总结了6月12日及后的情况。

部分人抱着牺牲身体甚至性命的心态上前线勇武抗争,并获得主流认同,这是香港民主运动首次发生的事情。是愤怒和希望不断推进这场运动。

2014年雨伞运动公民抗命以违法和承担刑责方式产生道德感召,而反送中运动中的勇武抗争则产生了另一种道德感召。

他说,不论你是什么种族、是否在香港出生、职业是什么、几多岁……只要你认同民主、自由、人权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再经历过反送中运动的洗礼,拥有抗争的记忆和情绪,你就是真正的“香港人”。

香港沦陷 历史会记住2019的光辉

从6.12警暴开始,继而“7.21”、“8.31”、“中大保卫战”、“理大围城”等事件,警队不断“解放军化”,香港警队的武力和权力不断升级,甚至混入疑似中共武警公安进入香港警队,达致“解放军化”。

林一山写道:反送中运动期间,我们清楚看到警队无法无天,凌驾法律之上,甚至在政治上凌驾特首,香港变成“警察城市”,用暴力和恐惧去治港。

《因为爱所以革命》名至实归

最后,他说,《因为爱所以革命》戏中有一名受访者说过“谁大谁恶谁正确的社会,才是最坏的结果”,原来当香港开始沦陷,被中共港共官员、“黑警”和乡黑摧毁,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热爱香港。戏中的年轻人亦是这样,被激发出一份对香港的爱,“因为爱所以革命”。虽然“时代革命”尚未成功,但历史必定记下2019年是香港人性最光辉的一年。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