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白纸革命?港人道“苦衷”(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2-11-30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1月28日,香港中环举行集会声援“白纸革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11月28日,香港中环举行集会声援“白纸革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0日讯】近日大陆各地爆发的“白纸革命”在港人内部引出一个话题:香港人是否应该支持国内抗争?笔者发现身边大部分港人持观望态度,表示至今不清楚大部分国内示威民众的最终诉求,仅仅是反封控?还是推翻共产党统治?如果是后者,他们则表示愿意支持。

笔者查询身边港人,发现大部分都难以忘记反送中期间大陆人对香港抗争者作出的伤害。如2019年有广西男子,声称无法忍受有人破坏香港,在大埔“连侬隧道”用刀刺一名派文宣的19岁香港少年,令对方小肠外露及穿孔。又如,反送中期间不断有大陆学生粗暴撕毁香港校园内连侬墙上的海报。

此外,海量大陆网民在转发“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可以打我了”的帖文,来表示对香港警察暴力镇压的支持。香港示威者被称为“暴徒”、“分裂分子”、“黑暴”,“收了外国势力的钱”等等。这些事件仍在很多香港人心中挥之不去。

笔者认为,事件不能单一而论,国内有14亿人,其中肯定有被中共洗脑的;有知道部分真相但不想再深究的;也有知道真相但不敢出声的;还有奋身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

记得反送中之初,香港市民都按其所在公司、机构,以群组形式在连登上发表“致香港人书”,内附证明其身份的卡片(遮去名字等个人信息)。当时不同公司、行业、组织、机构的市民都有参与,群情激愤,表达“捍卫我城”的决心。期间很多大陆人也将手写支持反送中的字句及身份证或护照上传网络。这些人当时都被香港人视为“手足”。

反送中期间,大陆律师陈秋实以公民记者身份来港采访并直播集会。他称赞香港公民素质高,过百万人的集会也井然有序。陈秋实还直言,香港人抗争的资讯在大陆根本无法获知,在大陆党和政府控制一切言论。不过这并不表示大陆民众不关心港人,他说微信群中很多朋友都希望藉他给香港人“带一个祝福”,“不是所有的大陆人都恨他们、骂他们(香港抗争者)”。

对于大陆人的关心,笔者有亲身经历,记得2019年和朋友在街头帮手派单张,有“乡音大妈”过来嘱咐我们要小心。她说知道共产党很坏,逼年轻人走上街头,含泪表示真心希望大家平安……

还有香港网友分享亲身经历:2019年她在连侬墙遇上一位讲普通话的国内青年,对方想了解多一些反送中的信息,这位网友便耐心地向他讲解。网友说,青年的眼神和态度变得尊敬、谦卑,而且充满盼望。网友认为,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不是每一位大陆人都值得仇恨。仇恨无助解体中共,可能还会被利用。

大部分中国人在中共的思想监狱内长大,几代人在数十年的灌输洗脑下,要觉醒已不易,觉醒后克服恐惧站出来更不易。所以这部分人是值得支持的,哪怕一句“加油”,都是莫大的鼓舞。

对于持观望态度的港人,他们表示也有“苦衷”:

一、国内同胞仅是反封控,还是推翻共产党统治?如果是后者,那大家就是同路人,他们愿意奋身支持。

二、国内示威会昙花一现,还是会继续扩大,因为这代表人民反抗暴政的决心和勇气。

三、国内同胞会否摒弃中共思维模式,如民族主义,国家统一等等,真心支持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人民的意愿,包括独立的意愿。

四、国内人民是否真正了解普世价值,是否愿意为自由、公义、人权、民主、法治牺牲前途,甚至生命。抗争是人性的体现,只有有同理心,关心他人,关心民族命运的人群才可以将抗争延续下去。

此外,笔者呼吁在港示威的国内学生不要再唱《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跳出中共思维模式才能迎来没有中共的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