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处很多 但“6种情况”不建议你喝(组图)

发表:2022-12-0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园
喝茶的好处很多,茶中的多酚物质可预防癌症,并提升细胞抗氧化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茶的好处很多,茶中的多酚物质可预防癌症,并提升细胞抗氧化的能力,尤其是绿茶;研究也显示,银发族喝茶对脑部功能有益。虽然喝茶好处多,但6种情况下不建议喝茶。

喝茶有很多好处

1、降低心脑血管疾病

茶叶中含有啡咖碱与儿茶素,具有降血压的功能,每天喝茶5杯以上的人与喝不到1杯茶的人相比,男性出现心脑血管病变死亡的平均风险降低22%,女性降低31%。

2、降血糖与预防糖尿病

茶叶中所含的葡萄糖、阿拉伯糖、核糖的复合糖、儿茶素与二苯胺等物质,可以减少血糖的来源,调节人体内血糖的平衡。

3、防龋齿与口臭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与鞣酸,可以杀死牙缝与龋齿中的一些细菌,进而产生防龋的作用,茶叶中含有棕榈酸和芳香物,改善口气。

6种情况下不建议喝茶

1、酒后

所谓“以茶解酒”的说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喝酒后酒中的乙醇会转化成乙醛,再转化成乙酸后分解排出体外,但茶中所含的咖啡碱等物质,因为有利尿的功能,会促进尚未转化的乙醛进入肾脏,反而导致肾脏受到伤害。

2、肝功能异常

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肝脏组织,加重病情。

3、睡前

茶叶中的咖啡碱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有着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尤其是饮浓茶,会使人脑处于一种过度兴奋状态而得不到休息。

4、便秘

茶叶的儿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类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会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

5、骨折

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同时还能促使尿中钙的排出,使人体钙质少进多出,导致缺钙,使骨折康复减慢。

6、正在服用降压药

这是指吃药的时候不能用茶水送服,而且吃完两个小时内最好不要喝。因为茶中含有酚类成分,与降压药中某些成分会发生反应,降低降压药的作用。

2种茶会增加疾病风险

1、烫茶

茶
太热的水容易烫伤食道、贲门、胃等部位的黏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喝茶往往是用开水冲泡,又喜欢喝烫的,然而太热的水容易烫伤食道、贲门、胃等部位的黏膜。偶尔烫伤一次没有大问题,因为食管黏膜会进行自我修复,但是如果长期反复的烫伤和修复,可能会增加食道癌、贲门癌和胃癌的风险。

2、浓茶

浓茶对胃肠道的刺激很大,茶叶里面含有咖啡因和茶碱,会刺激到胃黏膜细胞,从而使得胃酸分泌增加。长此以往,胃黏膜会受到损害,造成充血、糜烂,甚至是胃溃疡。

建议:健康成年人一日饮茶12克左右,每次3克,用150毫升水冲泡是比较适宜的,且等凉一会儿再喝。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