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著名的故宫三大殿的周围为何不种树?(图)

作者:隅心整理 发表:2022-12-1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建于明成祖朱棣的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
故宫,建于明成祖朱棣的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的北京故宫(紫禁城),最初建于明成祖朱棣的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正式落成时间为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故宫的建筑细节及埋藏的诸多故事等等,向来倍受世人津津乐道。然而,不知道你可曾发现,故宫内的树木十分稀少,像最著名的三大殿的周围还没有种树。这主因到底是为什么呢?

目前存在的明清北京城7.8公里的中轴线与所组成的城市对称格局,金碧辉煌的宫殿群与围绕着它所构织的建筑结构及建筑色调,构成了令人惊叹的统一、和谐之景观。众所周知,故宫是明、清两朝皇帝治理国家、接见外宾时所使用的宫殿,供给历史多位皇帝居住过、办公过,想来外观必是雄伟、壮阔的。我们亦可从清朝皇帝选择沿用前朝宫殿,不因为改朝换代而琢磨着要更换京都,进一步推敲出故宫的风水理应极好,这才会令后续到来的大清皇室决定入住。

我们还可从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体察到紫禁城这一建筑的有序现象,其中包括建筑物的结构、色彩、高度,以及建筑构件的装饰、形式。当然,还包括了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关系。故宫这一建筑所创造出来的辉煌、宏大的的确确值得后人学习、引以为傲。至于古人秉持的“尊卑有序”、“天人合一”等理念,同样透过故宫的诸多建筑体鲜明地展现出来。

不过,参观过故宫的人会发现,故宫内很少树木。现代人讲究绿化,住宅是要种植些花花草草的。因此,大家多少也认定古代建筑物内会种植些许绿植、花卉。可是,如今却发现,连故宫地位最尊崇的太和殿的周围都没有出现树木,与其合称为三大殿的中和殿与保和殿,同样的,周遭也没有种植树木。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三大殿的周遭没有种树,古人有多种考量,其中包括:故宫有许多建筑物是由木头制造,不种树是要避免火灾;种树恐怕会破坏故宫三大殿庄严、肃然的氛围,因此为了凸显三大殿的威严气势,选择不种树;由于树木是可供藏身之处,为了避免刺客潜藏其中,选择不种树;由于故宫所在地,是属于五行中与“木”相克的“金”,因此三大殿前不种树;由于故宫形状是一个“囗”字,如果种植了树木,将形成了一个“困”字,皇帝也将受困其中,为了避免不吉利,因此不种树。

纵然如今的人们无法再度领略当年的辉煌,但现存的故宫建筑遗存,已经足够让大家为古人于600年前所建造一事而自豪不已,并认为居住在故宫中、握有统治天下的权柄之人,终归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谓的有福德之人。至于一些早夭或命短,甚至是被赶出紫禁城的末代皇帝,兴许是福德不够的缘故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