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逸闻 预知在位时间的“黄金神像”(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12-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像 神像 金像 52451564
传说黄金神像能够预知在位时间的长短。(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期,朝廷中曾有1尊来自北周至隋朝时期的黄金神像,相传它是由不知名的术士制成,拥有预知皇帝在位时间长短的能力,而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都曾让其预测过自己的在位时间。

预知在位时间的“黄金神像

唐朝初年时,朝廷中有1尊用金子制成的黄金“神像”,相传它源自北周至隋朝时期,由一名术士熔铸制成,创造者名称不详。

武则天执掌君权时,她命令人将此神像移到宫中放置,并将存放的宫殿大门关上,将其严加看管。唐玄宗曾经进入其中,他一开门就看见神像竖立于此。

唐玄宗登上皇位后,他某一天向众大臣与力士们询问神像的事情,他问道:“这座神像究竟有什么奇异的地方,你们和我说一下吧。”有一名力士回答:“这神像是前朝所打造的,能够算出成为皇帝的人能够在为几年,测试的办法是对它以严厉的声音呵叱。如果此人在位的时间很长,那么此像为之震动的时间将会很长。反之,其摇晃的时间会一下就结束。”

力士这么一说,马上就令唐玄宗深感兴趣,他立刻以非常严厉的声调呵叱神像。那座神像震动了非常久的时间,接着倒在地上,让唐玄宗高兴地笑说:“果真像传言的那样!这样我当皇上的时间会有多长呢?”让力士们对其叩拜祝贺。

后来,唐玄宗也让太子与皇孙先后尝试呵叱神像,唐肃宗测试时,神像只有微微地震动一会儿;唐代宗测试时,神像则与唐玄宗呵叱时一样,震动了非常久的时间。唐玄宗见状便说:“我的孙子就像我一样!”

据史记载,唐玄宗在位时间共44年,后有退居太上皇的时间6年,成为唐朝时期在位最久兼最长寿的皇帝;而唐肃宗安史之乱时登基,最后因病症加受惊而亡,在位时间短短6年;唐代宗在位时间17年,快接近唐肃宗在位时间的3倍。

尽管最终唐肃宗与唐代宗都是在51、52这样的年纪逝世,不过一定程度上,神像文中震动的时间长度,确实反映了他们在位时间的长短顺序。

(事据《宣室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