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谈“两岸一家亲”蔡英文回应(图)

发表:2023-01-01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1月1日发表新年谈话
蔡英文1月1日发表新年谈话。(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新年贺词提到“海峡两岸一家亲”,但没有提到“统一”。对此,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做出进一步回应。

元旦新年之际,台湾国防部统计,自12月31日上午6时起至今天1日上午6时止,共侦获共机24架次,其中12架次共机穿越海峡中线,3架次侵扰西南ADIZ,另侦获共舰4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国防部新闻稿指出,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通过官媒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海峡两岸一家亲”,宣称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共创福祉,但没有提到“实现两岸统一”。

中央社报导称,对于习近平的发言,总统蔡英文1日发表新年谈话时表示,她有注意到习近平的讲话,也注意到他用比较和缓的方式来表达,但她要提醒,“台湾周边共军军事活动,并无助于两岸关系,也无助于区域和平稳定。”

蔡英文表示,2023年共同的课题是疫后两岸人民恢复健康、有序交流,还有在全球经济动能减缓的情势下,必须要各自应对各种经济情势变化,同时也有共同义务要维持台海和区域的和平稳定,这是两岸必须共同面对的责任。

蔡英文并在新年致词中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台海的和平稳定,是区域内各方的共同责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

另外她提到,近来中国疫情升温,只要有需要,基于人道关怀的立场,台湾愿意提供必要的协助,帮助更多人走出疫情,有个健康而平安的新年。

是否发放消费券或现金?

联合报报导称,对于朝野呼吁4500亿元超收税金还税于民,蔡英文回应说,“在全球经济高度不确定的此刻,我们必须要未雨绸缪,把宝贵的资源,优先协助高风险的国人与产业,来维持国家因应危机的韧性。这个决定不容易,但为了国家,我们必须这样做,也要请国人能够理解并支持”。

媒体询问,是不是未来发现金、社会卷就不太可能?蔡英文解释说,中央可以运用的是3800亿元税收,她是从三个面向来做四部曲规划。第一部用1千亿元拨补劳保、健保的财务缺口,同时增加电价补贴,减轻劳保财务压力,也从源头平抑物价。

第二部曲,用1千亿元启动第一波的加强韧性经济方案的七项措施,一方面减轻民众生活压力,另一方面也协助迫切需要被帮助的传统产业、农渔业、观光业;

第三部曲是今年全球经济情势严峻,不确定性很高,所以剩下来的1800亿元,也许会有第二、三波的因应措施,“我们还是要审时度势予以备不实之需”。

蔡英文说,第四部曲是如果我们行有余力,才会在财政许可的范围之内,适时研议跟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