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这“四扇门”要关好 才能守住子孙的福气(图)

发表:2023-01-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气 家庭 开门 关门
家庭中的“四扇门”一定要关好,才能守住子孙的福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对门的解释,颇为讲究:在室内的叫户,家和外界的叫门。此外,人们还设置了门槛,以此告诫后人:跨过去就门,跨不过叫槛。

中国自古有“开门纳福”的说法。不过,也不是什么“门”都可以开的哦!一个家庭中有“四扇门”,无论你有多少钱,有多少存款,都应及时把它关好,守住子孙的福气。

1、关好“歪门” 走正道

走正道,赚钱难一些,但是不会理亏,不会遭遇横祸。

从古至今,恶有恶报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汉灵帝刘宏在位时,为了敛财,推行了买官卖官的政策,导致天下官员都在敛财。很快,天下烽烟四起,刘家的家业,就保不住了。

其实,钱到了一定的数量,留给人们的,也就是一个数字。

只有好的家风,做人的德义,才是享受不尽的“财富”。

2、关好“朱门” 不奢侈

诗人杜甫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746年,杜甫来到了长安。可是他使劲折腾,都没有成功。放眼望去,只有富豪们在享受奢靡的生活,穷人在苟延残喘。杜甫很担忧,但是他“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理想,无人愿意听。

事实证明,杜甫的担忧不是多余的。多少富贵的家庭,毁于奢靡。

一个家庭有钱了,就能拥有更好的大门,门是朱红了,上面还有硕大的铃铛,体现出“门当户对”。可是这样的门,不能控制生活的开销,很快就会被毁掉。

存款越多,越要简朴生活,还要努力劳动。

钱是可以花完的,唯有智慧和劳动,才是源源不断的金库。

3、关好“班门” 别炫耀

关汉卿在《金线池》里写了这样一句话:“兄弟对着哥哥跟前,怎敢提笔?正是弄斧班门,徒遗笑耳。”

一个没有才华的人,却要在一个才高八斗的人面前写点什么,实在是不自量力。

古人有自知之明,知道要谦虚一些。但今天的人,和古人恰好相反,认为自己的财富要暴露出来,才特别有面子,

如果拿着家里的存款,在亲戚朋友、同事同学面前,班门弄斧,有两个坏处:一是你的财富被暴露了,借钱的人,算计你的人,都会找你,有的人故意借钱不还,让你无计可施。二是比你有钱的人,会瞧不起你。如果你找人斗富,吃亏的人,一定是你。

有一个小故事。

一只硕大的青蛙,遇到一头牛。青蛙说:“我是最大的青蛙,你却不是最大的牛。”

牛用耳朵比了比青蛙,一句话也没有说。青蛙忽然明白,自己居然不如牛的耳朵大,因而使劲往身体里吸气,让自己变大。

结果如何?但凡有常识的人,都能想到。即使你家中存款过亿万,也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财富的流动的,没有定数的。

做人,要像野草一样,站在山顶,但是从来不说自己比山更高。

4、关好“热门” 要冷静

一个家庭,时刻要记住“物极必反”四个字。当家庭非常热门的时候,就要保持清醒,让热度冷下来。

要冷静交友,不要每天都高朋满座。要知道,你家有存款,很多人就喜欢到你家来蹭热点,或者有人暗中寻找利益。

要冷静谋局,如果风向不对,要及时退回来,不要激流勇进。

要冷静加入圈子,在任何地方,不要突出自己。就是自己特别厉害,也是“甘居第二”,不和人争夺第一名。

要冷静地教育子孙,不要毁掉了家风。不要有钱了,就趾高气扬,不知道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