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杓猪油抵五副药 或是心血管病元凶?(组图)

发表:2023-01-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油
猪油虽含有维生素A,但靠它来治病是不可能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人说“一杓猪油等于5副药”,有人说是心血管疾病的祸根。以前的人经常吃猪油,特别是猪油拌饭,太好吃了。现代人大多排斥猪油,或者不再吃猪油,那猪油真是心血管病的元凶吗?为什么以前的人没事呢?

老一辈人常吃猪油 为啥少心血管疾病?

五六十年代,那时候心血管疾病并没有现在多。一方面,那个年代的人多靠劳动力吃饭,运动量也普遍较大,虽然经常吃猪油,但是每日能量消耗也大。一方面,以前的医疗水平低下,有些疾病可能难及时诊断出来,也没有医治。

猪油危害大 是心血管病的元凶?

大众认为猪油不健康,是基于猪油含有饱和脂肪这一点,饱和脂肪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究竟有何关系?猪油中约有40%饱和脂肪,而人造黄油,不饱和脂肪酸甚至高过猪油,所以人造黄油制作的甜品对身体的危害才是最大的。

毕竟心脑血管疾病并非某一个危险因素的结果,而是多个危险因素共同导致的,比如高血压、高盐饮食、吸烟饮酒等。如果已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猪油这类食物的摄入量应该减少,如果血脂异常,也应该减少食用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对于健康人,生活中偶尔吃一次猪油,其实并不会有太大风险。

一杓猪油等于五副药?猪油到底什么营养?

猪油面包早餐
猪油成分比较丰富,包括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猪油成分比较丰富,包括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其中不饱和脂肪在黄油、橄榄油之间,并且猪油维生素D含量仅次于鱼肝油,维生素A、维生素B的含量也较高。

与其他植物油相比,猪油的热稳定性会更高一些,烹饪猪油时烟点高,不易分解反式脂肪等有害物质。

那一杓猪油等于五副药?虽然猪油虽含有维生素A,但是猪油只是一种食用油脂,靠它来治病是不可能的。健康人偶尔吃一次猪油并无不妥,而真正对健康不利的,其实是以下4种油,最好少吃。

比起猪油 这4种油才更危险

1、人造黄油

人造黄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具有不易变质、耐高温以及能增加食物口感、延长食物保质期等特点,因此常被用来制作饼干糕点,但反式脂肪酸并非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研究指出,摄入过量反式脂肪酸或会增加痴呆、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另外,反式脂肪酸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是动脉粥样硬化、血栓的危险因素。

2、反复油炸油

反复高温油炸的油,容易出现苯并芘、杂环胺以及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并且油炸时产生的反式脂肪酸也对健康无益处,会增加坏胆固醇水平,增加血液黏稠度,威胁心血管健康。

3、酸败油

开封后的食用油,易受到多方面的影响而开始变质酸败,中性油脂氧化分解过后产生哈喇味,食用后会引起腹泻腹痛等不适,长期食用酸败油,也有增加心血管疾病、肿瘤的发病风险的可能。

4、自榨油

如果自榨油设备陈旧,榨油环境脏乱,就难以保证自榨油的食品安全。加之有些自榨油并没有进行提炼,很可能出现芥酸等成分超标问题,而芥酸就是危害心血管健康的凶手之一。

猪油可以吃,把握住量就行,健康人偶尔吃吃,没有什么问题。但本就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那就注意少吃点。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