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新年时不能不知的7大神明(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23-01-23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中的门神像。
寺庙中的门神像。(摄影:Yi-Hsin Lu/看中国) 

前几天刚过完小年,想必大家都对灶神(灶王爷)甚是熟悉了。不过,除了灶神,还有几位神明同样不能忽略,其中包括:门神财神床神喜神井神厕神紫姑蚕神。《白虎通・五祀》有载,五祀者,谓之门、户、井、灶、土。也就是说百姓很早以前,就有在祭祀门神、户神、井神、灶神、土神等五种神明了。今天就来跟大家介绍这7位神明,了解民众为什么对诸神寄讬了美好向往吧!

一、门神

汉代开始,在桃符上画“神荼”、“郁垒”画像(门神年画的起源),或以桃木制成“神荼”、“郁垒”的形象,借此驱赶凶鬼厉疫,中国门神之雏型由此产生。

不过,汉人为何挑选了“神荼”、“郁垒”呢?据汉代应劭《风俗通义・祀典》引述《黄帝书》说,神荼、郁垒是上古时期的神仙兄弟,居住在度朔山下。他们会以苇索困缚祸害人间的恶鬼,再丢给猛虎吃。蔡邕也在《独断》中提及此事,并说度朔山长有枝叶茂盛的桃木,而在树枝东北方有一万鬼出入世间时必经的鬼门,神荼、郁垒就住在那,一旦看见害人的鬼,就用苇索困绑,喂给猛虎。这才出现了将神荼、郁垒形象立于门上“御凶”,以及在门上悬挂苇索以供神荼、郁垒绑鬼用的“悬苇”之习俗。

不过,五代至北宋期间,改成在除夕夜时,将被视为门神的钟馗像给张贴出来。吴自牧《梦粱录》即记载此节俗:“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

然而,到了宋末,钟馗的门神之位又给了唐太宗时的开国功臣秦琼、尉迟恭。据《三教搜神大全》载,唐太宗患病难愈,夜间又听到寝殿外有鬼魅在呼号、扔砖瓦,无法入眠。当太宗告知群臣后,秦琼便与尉迟恭自告奋勇承担太宗寝殿大门的护卫工作。但太宗不能让这两大武臣夜夜守在门口啊!于是,便请画工绘制两人图像,挂在宫门上,借此祛除邪祟。

总之,神荼、郁垒、钟馗、秦叔宝与尉迟敬德都是带有驱邪魔、除鬼魅等避凶近吉作用的门神,但由于印刷普及吉讲究美观,如今的神门亦带有喜庆、装饰、欣赏等价值及文化意义。

二、财神

财神可谓是民众过新年期间最期待迎接的神。众人都在期盼财神降临,赐与财与福。

中国部分地区的习俗是在正月初二迎接财神,而在遇上小贩来推销财神爷像时,不可因为家中已经有财神爷像就直接说“不要”,拒绝的说法可改为“已有”,以免将财神爷给往外推。

台湾会在正月初四“接神日”时,恭迎财神。在祭拜完财神后,则须形状如元宝的水饺、馄饨,象征财神赐与的元宝。也有人选择在正月初八,也就是财神诞辰日来迎接财神的。

台湾的商家会在正月初四夜晚或正月初五一大早,就开门迎接、祭拜财神,并燃放鞭炮,称为“开张”、“开张大吉”。

三、床神

床神,又称为配偶神,也就是床公、床婆(床母)。自古以来,床神并没有画像、塑像流传下来,那么床公、床婆到底是何人?民间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周文王夫妇。

或许因民间流传着周文王生有百子的传说,周文王夫妇才成为“多子多福”的象征,倍受新婚夫妇、求子人的膜拜。

祭祀床神这一节俗由来已久,但多说是起源自宋代。古人多在除夕或正月上元后一天,以清水薄酒祭祀。清代《清嘉录》说载:“荐茶酒糕果于寝室,以祀床神,云祈终岁安寝。俗呼床神为床公床母。”文献中还说,“以酒祀床母,而以茶祀床公。”因为床公爱茶,床婆好酒。杭州一代,则是在正月十六祭床神,祭祀时必供煎饼。

诗人杨循吉在〈除夜杂咏〉中,亦描述此俗:“买糖迎灶帝,酌水祀床公”的诗句。 

漳州地区,则是每逢黄历初一、十五日,就会在床铺上摆设饭菜来敬祀床神,称为“婆者母”。潮州地区则称“公婆母”,至于生下小孩的母亲则要设置一个插着焚香的粗瓷碗,象征为“公婆母”的神位。以前广东潮州的孩子(有时候只限于男孩)在年满十五岁时,必须举行“出花园”仪式来祭祀床母,代表已经告别童年。由于只限于十五岁以内的孩子,床母又被称为“十五岁神”。

民间流传着周文王生有百子的传说,周文王夫妇或许才因此成为“多子多福”的象征,倍受新婚夫妇、求子人的膜拜。
民间流传着周文王生有百子的传说,周文王夫妇或许才因此成为“多子多福”的象征,倍受新婚夫妇、求子人的膜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四、喜神

喜神不同上述三神那样常见,民间也甚少出现相关图像。不过,在举行礼俗的过程中,又确实需要奉祀喜神。

过去婚嫁时,新人坐立必须要对准喜神所在的方位,以祈求一生喜乐。新娘上轿时,轿口也得对准喜神所在的方位,并稍停一刻,此俗称为“迎喜神”。

中国部分地区会在正月初一“迎喜神”,同样是对准喜神所在的方位,并在一定时辰出迎、点燃香与鞭炮,接着再驱赶牛马羊猪等。

河北《张北县志》也记载了当地的“迎喜神”节俗:“贺年后,视本日喜神所在何方,骑马将全村马匹向喜神方位驱驰。”

另外,台湾的鹿耳门天后宫也会举行“迎喜神”大典,举行日期同民间迎接诸神仪式一样,选在大年初四进行。

鹿耳门天后宫迎喜神大典始于1993年,目前已经被列入“台南市无形文化资产”。就仪式与排场而言,基本是官式三献礼仪式,但有特别添加礼乐和乐舞,以迎新春。

五、井神

井神,又称:吹箫女子、井泉童子。最初是一灵物,后来才成为人格化神。自古以来,关于井神的纪录甚少,但各地祭祀井神的习俗却都差不多,多是在除夕时封井。

相传,年终时井神必须要前往东海,向龙王禀报这一年的供水情况,直至初二归返。大年初一时,上界神仙则会下凡来检查。因此百姓一般选除夕那天封井,禁止挑水,直到初二一大早再抢挑新年的第一次井水。初二的挑水,也得供祀井神,祈求新的一年里能用水充足。

不过,民间流传另外一种说法:正月初一是井神照镜子梳妆打扮的日子,这才严禁挑水,避免搅动水面,让井神无法梳妆打扮好,去向玉皇上帝禀报过去一年的状况。

此外,新开挖井时,必须要竖一面红白布旗,借此祈求井水能年年充裕。完工后,必须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以“接井神”。

娶妻、生子,也都要祭井神,因为是新添人口,必须得向井神做户口“报到”。孕妇则不能上井挑水,一来是怕冲撞井神,二来是怕挑水过重而影响了胎儿成长。

六、厕神紫姑

魏晋,增加了迎厕神紫姑、祭蚕神等风俗。据悉,在厕所迎接紫姑期间,必须保持安静,如此方能招来紫姑。当人们在正月十五向紫姑虔诚祝祷之后,紫姑将会帮忙预测未来。

关于紫姑的身分,历史上有几种说法,包括:唐朝寿阳刺史的待妾、帝喾之女等等。

苏轼还多次纪录了关于紫姑的事,甚至写下《仙姑问答》,描述自己跟紫姑对话的情景。

如想知道更多紫姑的故事,苏轼《东坡集・卷十三》与《紫姑神记》、柳宗元《李赤传》、孔平仲《孔氏谈苑卷二・厕神条》等,均是可阅读的文献。

关于“迎紫姑”,刘敬叔《异苑・卷五》有载:“世有紫姑神,古来相传云:是人家妾,为大妇所嫉,每以秽事相次役。正月十五日,感激而死,故世人以其日作其形,夜于厕间或猪栏边迎之,祝曰:子胥不在,是其婿名也。曹姑亦归曹,即其大妇也。小姑可出戏,投者觉重,便是神来,奠设酒果,亦觉貌辉辉有色,即跳躞不住,能占众事,卜未来,蚕桑。又善射钩,好则大人无,恶便仰眠。”

刘敬叔还记录说,平昌孟氏恒不信这一习俗,遂亲身“迎紫姑”,谁知紫姑真的出现了,并穿越茅屋离去。

学者倪豪士表示,紫姑是一个镇宅神,但特别之处在于,她跟厕所联系,是一位厕神。因此,她属于阴界神的层面,主要面向女性、向女性提供帮助。

七、蚕神

《齐谐记》有载,正月半,以养蚕为业的陈家遇上神仙降临家宅,并告知他们说:“若能见祭,当令蚕桑百倍。”

《续齐谐记》则有更详细的类似记载:吴县人张成夜间起床,遇见一立于房宅东南角的妇人说她是地方之神,并要张成在明年正月十五煮碗白米粥、上面覆盖些肉脂来祭祀她。如果照做,她就会让他家蚕业兴旺。张成按照妇人所言去祭祀,果真家业兴隆。

因这一传说,魏晋南北朝的人都会在正月十五煮粥祭祀,并在粥上覆盖肉片。

《齐谐记》中,记载了蚕神降临在以养蚕为业的陈家。图为孝贤纯皇后亲蚕图。
《齐谐记》中,记载了蚕神降临在以养蚕为业的陈家。图为孝贤纯皇后亲蚕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参考资料

一、文章

〈唐代叙事文中的紫姑初探〉、〈【保庇保庇‧民间俗神谱】 床神——周文王夫妇〉

二、书籍

《中国古代节日风俗》、《图解台湾民俗节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