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嘴上没赢过赚钱可没输过(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2-0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上星期,全球第一电动汽车霸主特斯拉公布了自己的年报。事后,中国国内很多媒体进行了解读,其中标题最见“功力”的还要数《特斯拉财报喜中有忧 中国车企挑战强劲》。

这种他没赢我没输式的标题,看完就觉得咱家孩子不是学习不好,主要是还没开始努力。

去年,特斯拉交付了131万辆电动车,虽然没有完成150万辆的交付目标,但营收和毛利同比增长都超过了50%。815亿美元营收里,有126亿净利润。马斯克自己评价说:“在各个层面上,这都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图为2022年3月2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德国特斯拉新工厂开幕式上致词
图为2022年3月2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德国特斯拉新工厂开幕式上致词
(图片来源:Christian Marquardt - Pool/Getty Images)

资本市场给予了马斯克应有的尊重,特斯拉创下了10年来最大的单周涨幅记录 33%。大星在马斯克家的推上看了看,外国网友都展现出了对首富的善意。比如马斯克妈妈参观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的视频下方,不少网友打出了:为咱妈自豪。

也好,姓马的最不缺儿女了。

特斯拉把2022年的成功归功于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比如2017年到2022年的5年里,特斯拉的营运利润率从负的14%提高到了正的的 17%,主要是因为发布了更低成本的车型,增建更多工厂,降低车辆成本和经营杠杆。

说到这个部分,很多分析人士都会提到特斯拉的一体化压铸技术。这种技术一次就可以把车身“压”出来,省掉了很多零件、焊接和人工,甚至连机器人都省了6成。

这是特斯拉的技术吗?那个叫Giga Press压铸机明明是咱中国人的技术。在2020年马斯克宣布Model Y用压铸技术之前,生产压铸机的力劲科技在港股市场每股还不到1港币,后来马斯克用了,力劲的股价很快翻了10倍。

为啥,因为在马斯克之前没人想到这玩意儿能用来生产汽车,而且还能省下三分之一成本。自从特斯拉用了力劲的压铸机,国内的一众车企都成了力劲的客户。

要让咱说,这是好事,马斯克当年实现这个想法的时候非常困难,甚至从自己旗下的Space X调来了一批科学家解决材料等方面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可以跟在后面捡现成的。他不爱申请专利,还放话出去说:专利是弱者的武器。

马斯克在这次财报电话会上也讲到了中国,说自己尊重中国汽车制造商,中国汽车制造商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车企,可能会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电动车企。这些话听听就得了,他笑话王传福的视频咱们隔三岔五还能在视频网站上刷到。

不过,中国制造业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比方说家电行业吧,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时候,四周都是国外品牌,大概用了接近20年时间,改变了国人在家电领域的消费习惯,在市场上打败了国外品牌,又用了10年时间在海外市场击败了一众对手。

这个现象能否复刻在汽车领域,或早或晚都要过马斯克这关。

今年的财报分析,没有人讲特斯拉的人效比。

以前,汽车工业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最大的效率提升来自工业机器人,但大车企仍然有数量庞大的员工。这个行业里,日本人是效率提升的天花板。比如产量大概是特斯拉8、9倍的全球最大车企丰田,员工数量大概是38万人。而特斯拉去年的员工人数已经突破了11万人,产量却只有131万辆。即便是一直饱受诟病的全球第二大车企大众,去年生产826万辆汽车,员工人数也只是接近68万。

这和业内外人士的观感有很大差别。

此前被罢免的大众CEO迪斯曾经算过一笔账,都是德国工厂,特斯拉生产一辆Model 3用时不到10小时,而大众生产一辆汽车要超过30个小时,特斯拉柏林工厂产能50万辆有员工1.2万人,而大众搞个产能70万辆的工厂,要2.5万员工才行。

笔者觉得,之所以特斯拉员工数量上升很快,大概的原因是他们新建工厂比较多,毕竟他们的目标是2030年产销2000万辆。

有意思的是,迪斯这种传统车企CEO想做点改变就遇到了工会,而特斯拉这种鼓励员工加班的企业,竟然没有发生过任何劳资纠纷导致的停工。

说来也奇怪,特斯拉没有工会,鼓励加班甚至鼓励住在工厂,开人也从来不开一线工人,都是坐办公室的领导先走。以至于逢年过节还有员工出来嘲笑比亚迪的员工只有两块月饼一瓶可乐。

特斯拉是怎么对待员工的,笔者还没有看到有中国车企去学,可能学起来难度远远大于压铸机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