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吃五宝 春季无烦恼”五宝是啥?(组图)

发表:2023-02-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的鸟
一年之计在于春,调整饮食的重要时点也随之来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月4日为立春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意味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但并不代表天气会迅速变暖,春寒料峭,忽冷忽热是立春节气气候特征,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各种细菌和病菌也开始活跃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调整饮食的重要时点也随之来临。老人们说:“立春吃五宝,春季无烦恼”,说的就是立春要多吃5种食物,可以平平安安地度过春季,并可以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五宝的指是什么食物呢?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生活智慧,莫忘老传统。

立春吃五宝 春季无烦恼

1、红枣

红枣
春季吃红枣能养脾胃,好处多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日食三枣,长生不老。”春季吃红枣更是好处多多。“春吃甘”,就是吃有甘甜味道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都能养脾胃,红枣就是一种典型的甘味食物,立春时节,吃些枣夹核桃,还能吃出好气色。

2、海参

立春后,是大自然萌发生机之际,也是疾病好发之时,此时若不注意身体的保养,病毒就会乘虚发作。春补并不合适大补,比如牛肉、羊肉等燥热的食物要少吃。那么立春时节如何正确补充蛋白质呢?吃些海参。

补充蛋白质对提高身体免疫力很重要,而海参中富含蛋白质、钙、钾等营养物质,适量食用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海参滋阴养阳,且补而不燥,滋而不腻,能“健脾胃以润肺腑”,所以立春时节非常适合吃些海参。

3、黑芝麻

黑芝麻,每百克蛋白质含量比牛奶要高出6倍,黑芝麻中含钙量更是牛奶的8倍。春季,要经常吃些黑芝麻,温而不燥,提升身体中的阳气。很多人吃黑芝麻是把它撒在米饭里或者直接嚼着吃。

4、白胡椒

立春后,天气将逐渐变得暖和起来,降雨也会逐渐增多,天气将随之变得潮湿,所以我们要多吃一些“养阳”的辛味食物,增强体质。白胡椒是厨房里少不了的调味料,白胡椒气味芳香,味辛,主要成分是胡椒碱,还有芳香油等,可驱寒消痰,赶走潮气。

5、榛蘑

立春之后万物生长,恰恰是菌菇鲜美的季节,因此菌类食材也是一种春季不可错过的食材。春季气候多变,也是病菌比较活跃的时节,春季吃菌菇还能帮助提高免疫力,从而少生病。

菌类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营养丰富。菌菇的种类繁多,其中,野生食用菌类营养价值更高,榛蘑主要分布在浅山区的榛柴岗上,故而得名榛蘑。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多种胺基酸,含量都高于肉类、蛋类和乳类,但脂肪含量却很低。经常适量食用可提高身体免疫力。

五种食物照着吃,不仅春季体格好没烦恼,整年都会健康平安,应季而食的老传统可别忘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