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大历史的教训(二)(图)

不思长进的神奇国度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2-0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世民表示,中共至今仍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但不论是城乡特差异,以及社会上的阶级观念,都看不出有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利世民表示,中共至今仍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但不论是城乡特差异,以及社会上的阶级观念,都看不出有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6日讯】上回讲到,历史并非一成不变的知识,而是会随着我们找到更多证据,对过去发生过的事,有新的观点。例如近年新兴的“大历史”,就是不再以朝代又或者地域概念来了解人类的过去。事实上,在1800年之前,世界各地的轨迹,不论是文化、社会等,其实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而很多人想像中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方文化体系,之间的交流亦从未间断过。

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影响着人类历史?在1800年前,是环境因素,尤其是气候,其次就是生态环境的突变,例如疫症。但随着越来越多人的生活由古代渐进到现代,自然环境的因素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少,反之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转变却越来越大。有些人认为这是人类在破坏,甚至是毁灭地球;但也有人认为,地球的自我调节能力远比我们想像中的强大,实在不用太过担心。

古代和现代,最大的分别究竟是什么?

从大历史角度,史前就是没有任何文明纪录的原始部落生活;这些部落可以是父系社会,也有些是母系社会;有些是游牧民族,也有些刀耕火耨。史前的人类,有些活在几千至几万年前,知识是透过诗歌故事等模式承传。有不少古文明都有共通的故事,例如洪水。这些故事并不一定代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一个共通的始源,也有可能只是反映过去的人所面对的处境,大同小异。

我们所谓的古代,其实就是定居下来的农业社会。农业社会最主要的两个生产元素,就是土地和劳动力。由于这个基本的格局,古代社会,尤其是在欧亚大陆,不同的文明都有着惊人地类似的趋势和周期。与此同时,在定居的农业社会以外,也有游牧民族,亦有在岛国上的渔民,以及周游列国的商人。在没有历史纪录的一大片空间,其实一样精彩。

有古代到现代,最主要的转变有几个:(一)农业不再是最主要的经济作业,工业和贸易才是;(二)原本已经是贸易中心的城市,变得更重要,人口亦从乡郊移入;(三)人口的流动更多硬频繁,传统的礼教和各种社会制约,渐渐失去影响力;(四)知识的意义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普及;(五)出现民族和国家观念。

“什么?民族和国家观念不是自古以来都已经有的吗?”民族和国家的身份认同,的确是很“现代”的概念;例如中华民族,其实是个只有百多年历史的构想。但正如这个系列的核心思想,历史是一个不断重新发现和演变的范畴,人类文明进入现代的同时,过去的历史亦被改写。

请不要误会,我不是说有人要扭曲历史来达到某些政治目的。反之,是写历史的人在不知不觉间,以自己身处的社会,寻找合理的解释;近代的中国历史,几乎全部都带有一定的价值观。其他地方的历史,一样有这种现象。甚至乎古代的历史,一样有同样的影响。历史与政治互为因果的关系,甚至比律法、语言要来得更密切。

知道历史的这个本质,才可以从更超脱的角度去读历史;史家一定有个人观点,史家身处的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

近代史家不少都受马克斯主义的影响。甚至更正确地说,马克斯也只不过是在观察到人类脱离农业社会,从新去演绎历史。从这个角度去了解和欣赏马克斯主义就明白,他所提出的共产主义,是社会在现代化过程中的过渡产品,而不是什么预言。事实证明,马克斯不是全对,但亦不是全错。

马克斯对人类如何从古代走向现代的描绘和分析,极有参考意义。现代之后的发展,就完全超出了他的想像。或许我们不应太过苛刻,毕竟他亦只是凡人,也不是预言家。但当年他有几点观察,却是很值得我们重新去思考。例如当年他认为,只有高度工业化的社会,例如英国的伦敦才有条件出现无产阶级的革命。现在看来,后现代代的资讯科技社会,可能是最接近他当年所想像的无产阶级革命。当年未有成功工业化的社会,如中国和俄罗斯,严格来说都只是挂着共产主义的旗帜,去延续那不合时宜的帝国梦。

讽刺是,神奇国度至今仍然是在自称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不论是城乡特差异,以及社会上的阶级观念,都看不出是那门子的无产阶级专政。更重要是,现代化的意义,不只是在于单纯地拼经济和船坚炮利,而是渐渐在社会上建立出一套“人人生而平等”的法治。人人生而平等,意思是可以透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生活,这才是现代社会的真正精神。又话说回头,那怕是美国,也是在过去几十年来,渐渐将制度上的流弊,渐渐纠正,甚至过程中也有矫枉过正的时候。但总的来说,也是个不断自我修正的过程。说到底,人类与其他物种的最大分别,不是我们懂得用科技,而是我们会学习,会改变自己的行为,会精进,会修为。从这个角度看,不识自省不知自量,自欺欺人,那才是最不要得的品格。从历史的角度,百几年来仍然停留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维水平,何尝不是一种不思悔改的态度?

近代中国一直无法现代化,原因就是学什么都只学表面;有些包袱总是抛掉不了。究竟这些抛掉不了的是什么?下篇续谈。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