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般心机也逃不过这一算(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2-1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有千算,总逃不过上天的一算。
人有千算,总逃不过上天的一算。(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库尔喀喇乌苏(库尔喀喇,译为汉语是“黑”;乌苏,译为汉语即“水”,也就是黑水)的驻军李印,有一次随同都司刘德经过山中,看见悬崖的老松树上竖插着一支箭,大家都不知道是被谁射中的还是怎么回事。直到晚上他们众人到了驿站住下,李印才说:“从前路过这地方时,见一个人骑着马飞驰而来,怀疑是玛哈沁,于是躲在深草中偷望。等到走近一看,则是一个又像人又不像人的怪物骑在马上,那马也是一匹野马。他知道是妖怪,就对着那怪物射出一支箭,射中时听见发出‘嗡嗡’的像撞钟的声音,那妖物化成一道黑烟散去,野马也惊跑了。今天看到这支箭竖穿在树上,可知那是个树妖。”

刘德问他刚才看到时为什么不说,李印答道:“射的时候它没有看见我,它既然有灵,恐怕它听到后来报复,所以还是沉默不说为好。”李印的机警往往就是这样的。

一天,塔尔巴哈台押来一个名叫满答尔的强盗,长官命令李印接着押送。李印用铁铐铐住他的手,用铁链子从马肚子底下绕上来横锁住他的脚。满答尔当时已患病,虚弱得只剩下奄奄一息。给他食物,他也不大下咽,坐在马上,总要向下倒,只是因为系住了脚,才没掉下来。李印看他这个样子,当时就只担心他会死,不担心他会逃。到了戈壁,两人的马并列行走,满答尔又作出要倒下的样子,李印伸手去拉他,没想到他突然挺起,用镣铐把李印砸倒在马下,接着拔转马头,驰入戈壁中去了。戈壁东北面连着科布多(属北路定边副将军管辖),绵延数百里,自古没有人迹,根本无法追捕,这时李印才知道他生病是假装的。参将岳济因此事受到严厉惩处,李印也长期被戴枷示众。

后来那个满答尔又在伊犁被抓到了。原来,那时候凡是他们额鲁特部落的人来归降的,朝廷给的赏赐很多,满答尔也想来领赏,结果又被擒。问他为什么敢再来,他说:“我的罪最重,估计你们肯定想不到我还敢再来。我来与很多人在一起,你们肯定不会怀疑其中有我。”他想得也确实周到,没料到人们会从他头顶上的箭伤疤痕认出他。

像李印这样机警细心,结果还是被满答尔装病的圈套所愚弄;像满答尔这样阴险狡诈,结果还是因使奸诈而败亡。

人们每天都在用心计互斗,千条妙计,万种心机,不知心计到底有多少。但专门倚仗心计的人,终究会遇到对手,从来没有千虑而不一失的,这一点则是肯定无疑的道理。

任凭李印再机警,又怎么知道后来满答尔的逃跑不是那个树精的报复?满答尔逃跑后再被抓,又怎么知道不是冥冥中上天给他的归宿?人有千算,总逃不过上天的一算。(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