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英国一块招牌掉下来,砸死几个David(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3-02-13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论指英国“撞名”问题不和香港不相上下。图为英国伦敦街头。(图片来源:Pixabay)
评论指英国“撞名”问题和香港不相上下。图为英国伦敦街头。(图片来源:Pixabay)

旺角街头大叫一声“梓轩”,几十人回眸相应。比起香港,英国“撞名”问题不遑多让。笔者所属公司的同事及院舍住客,不过三十余人,竟出现四次“撞名”(Given Name)。其后,笔者查找了英国官方命名限制,发觉相当宽松,只有少量“冒犯性词汇、误导性职衔、数字、难以发音”的命名会被拒绝,这与香港类同。不过,香港人只能于现存中文字库择选名字,英国人却能自组词汇,应理更多变化才是。

根据资料,英格兰人口大约5500万,采用了52万个不同的名字(Given Name),如平均分配,每个名字由104人共享,“撞名”机会本应极低。然而命名过度集中,结果到处也是“David”。首5个最通用的名字之中,大约120万人命名“David”,113万人命名“John”,84万人命名“Michael”,78万人命名“Paul”,67万人命名“Andrew”,皆源于圣经人物。如是者,每24位男性当中,就有一个命名“David”,每25个男性当中,就有一个命名“John”。

另外,首10个最通用的名字之中,全是男性名字,分别是“David、John、Michael、Paul 、Andrew、Peter、James、Robert、Mark、Richard”。这表示,英格兰女性“撞名”机会略低于男性。上述统计也合符本人生活经验,事实上,John、Michael、James、Mark,就是笔者所照顾住客之一,年龄介乎50至70岁。

以上统计涉及英格兰总人口,但命名趋势存在世代偏好。2021年,英格兰新生男性婴儿的命名摇身一变,首10个已分别是“Oliver、George、Arthur、Muhammad、Leo、Harry、Oscar、Archie、Henry”。不变的是,新世代女性的“撞名”机会,还是略低于男性。“男仔粗养,女仔娇养”,或在命名时已经开始。

至于英格兰最常用姓氏为何?有机会另文再敍。

【编按】作者许锐宇是前沙田区议员,现为“英国港侨协会”外展主任,协助移英港人适应英国生活。他也是《看中国》香港报社的专栏作家,以自身经历撰写香港人的英伦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