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所谓“国家安全”就是要令 人人都感到不安全(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2-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5月民主党游行去中联办,抗议《国安法》摧毁香港。(摄影:Adrian/看中国)
图为2020年5月民主党游行去中联办,抗议《国安法》摧毁香港。(摄影:Adrian/看中国)

中国作为一个国家,除了政权及其羽翼的严重贪腐问题之外,过去几十年,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较为“正常”状态的。

所谓“正常”,当然是相对的。意思是,起码再没有严重的人祸,例如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大跃进”及后来饿死几千万人的所谓“三年困难时期”;也基本上再没有被形容为“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了。托赖,托赖。

这个国家可能还充斥着不公义,充斥着打压,满布了电子监察系统,网络上太多网络警察,整个社会有太多不知界线的所谓红线。但这个国家的人民,还是被管治得贴贴服服,要经常自觉地与政权保持一致,不能妄议中央,不可说三道四。没有噪音,不是几好吗?

除了这些要关埋门、不容别国干涉的国内特殊情况之外,不能否认主政这个国家的那个政权,仍然有效地控制着整个社会,连一点反对声音都不存在。传播媒体基本上受到控制,绝对不会有异议,不会有西方社会的所谓第四权;又没有独立于政权之外的学术机构,更见不到几多个还能保存独立意志的知识分子。但一片死寂,万马齐喑,总是有点儿像是暴风雨前夕的那种不可靠的平静。

这个国家虽然人口众多,地方差异又大,内陆与边陲有着严重的差距。据说有三亿人的收入,还只是1,000元上下,又有二亿多人只能弹性就业。但这国家的人民,经过几十年的政治运动煎熬,又确实十分满足于能够享有现在这种所谓的大好形势,又总是乐观地认为自己都是经济发展的利益分沾者。可知前领导人没有说错,只要有饭吃饱,有厕所可上,容易满足的人民是幸福的!不要误会,意思是,这局面对政权是幸福的!

因为这一种比对面那个宝岛的人民更小确幸的心态,这个国家大致仍是处于一个相对过去百年比较正常及稳定的状态下。自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在濒临国民经济崩溃的边缘的低位持续反弹,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近年的经济都是持续高增长,各方面的发展在过去几十年也是大致稳定。几年前,国家的领导甚至高调说已经全面小康,还空前绝后地宣称已经成功全面消灭了贫穷。如果真的是这样,还有什么足以令这个国家感到不安全?

除此之外,它的不少人民又有足够的盲目与无知,相信古老文明会复兴,大国会崛起,相信自己只能在这个政权的宰祭下才有机会在世人面前站起来。他们又近乎宗教狂热地膜拜着那个被视为有着神巫力量般的、永远正确的政权。这个国家怎还会不安全?

况且,这个政权建立起来的、只能由党指挥的军事实力强大,能够有效地控制着这个国家,震慑住其人民,监视着人民的一举一动。网络上写错了两个字,即时就会被屏蔽;在公开场合说多了两句,明天就会有国安上门。这样的国家,为什么仍然如捕风捉影般,天天担心国家安全问题?

就算是放诸国际大环境及地缘政治,这个政权也是绰绰有余。只有它,才有足够的武装实力及核子武备去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安全。这个政权建立起来的武装力量,可以不时向对岸的那个被视为自古以来不可侵犯的领土耀武扬威;甚至经常有能力展示肌肉,干涉区域事务,要成为区内的大佬;还想扭转世局,改变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为什么这样的国家,竟然还会天天歇斯底里地高喊要维护国家安全?

这么多问题,其实答案只有一个。答案就是,所谓“国家安全”,其实只是一个伪名题。只有在面对侵略、与别国敌对、战乱时期、内乱频生的情况下,才会有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而在军事政权统治下、独裁政治下,就会有这一种子虚乌有的所谓国家安全问题。

中国现在的情况,显然不是受到其他国家的侵略或威胁,也不是处于战乱或内部动乱的局面下。事实上,中共领导下的中国,才是地缘政治的威胁,才是普世价值与国际秩序的威胁。还要天天作这种贼喊捉贼式的国家安全论述,只是不断要假“国家安全”之名,来威胁国内的人民,意图支配一切,消灭公民社会。还要借题发挥,剥夺人民的基本权利,目的只是要令到人人都感到不安全,威胁每一个人的安全,从而达到政权的安全!

因此,当“国家安全”这个烂戏又要透过民主派初选47人案在香港的法院表演足90日之际,祝愿大家心里平安;也希望大家心里都明明白白,知道中共论述的所谓“国家安全”包含着的虚假性质及欺骗性。

钟剑华
2023年2月9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