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后的抵抗(图)

作者:洪博学 发表:2023-02-22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江红
张艺谋电影《满江红》争议不断(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2月22日讯】所有的征服,最终必然是一场文化征服,接着这句话,让我们来看最近一部洗脑电影《满江红》在香港的下场;这部标示中共帝国爱国主义的电影,由张艺谋导演,选在习近平解除清零政策的春节档期上映,人民可以走出家门,走进电影院,传闻电影院内哭声一片。

这部电影也创下40亿人民币票房佳绩,《满江红》描述宋朝抗金名将岳飞的故事,歌声伴随着剧情开展,确实令观众振奋;中国民间对“岳飞”早已耳熟能详,但是每次包装这个宋、金交战故事,通常把对金国主战的岳飞描述为好人,主和的秦桧是坏人,皇帝则站在主和派的一边,还因此搞出西湖畔的岳王庙,秦桧的铜像千百年来长跪在岳飞坟前。

从历史眼光来看,在一千多年前的政治氛围里,面对金国入侵,宋朝官员主战或主和各有立场,并无对错之分,因为最后决策权在帝王手上,但是经过文学家加油添醋,好坏就对立起来了,加上主战者被下狱,主和者庙堂高歌,当然引起不平之鸣。

老共建政后多次拍摄岳飞样版故事,作为爱国主义宣传永远不累,被洗脑的小粉红百看不厌,但是这部电影在香港却踢到铁板,《满江红》只卖出五万港币的票房。

香港争取自由的反送中运动,遭中共暴力镇压,反对派下狱,连民主派议员也逃不过,这是老共对香港清洗的开场而已,更深层的文化清洗必须经由教育面、媒体和影视灌输,让香港人认同中国、爱上中国,而这部岳飞电影,就是为中国人与香港人量身打造的洗脑补药。

没想到,中国人吃下去补脑药,香港人却吃不下,问题不是入场门票太贵,而是香港人下意识的抵抗。

最近美国《纽约客》杂志刊出一篇对谈,内容是俄乌战争后,乌克兰人对俄罗斯文化的感受,对谈者多数出身说俄语的乌克兰家庭,战前,他们对深植乌克兰的俄罗斯文化,确实没有恶感,到处是普希金广场、托尔斯泰路,甚至是史达林雕塑,但战争爆发后,这些路名、广场称呼、雕塑全部被摧毁,乌克兰人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身份认同、以及俄罗斯文化入侵问题。

文章中对谈主体被询问:“为什么乌克兰人拒绝谈判?”答案居然是这样:“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侵略属于历史文化问题,不是始于今天。”

同样的,中共对香港入侵始于法律政治,渐次深入至文化语言、历史教育,而《满江红》在香港票房翻车,可以说是香港对中国最后抵抗,香港拒绝臣服中国,再一次得到证明。

(本文为《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