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重大突破 美向北京表明坚定挺台湾(图)

发表:2023-02-23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旗
台美高层2月21日在美国在台协会华盛顿总部举行国安会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外交部长吴钊燮与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21日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华盛顿总部,与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Kurt Campbell)等多位官员进行“台美特殊管道对话”,这也是1979年台美断交后,台湾外长首次踏入华府。外界认为,这次对话对加强美台关系有重大意义,也向北京发出明确讯息,即美国对台支持坚如磐石。

据中央社报导,台美高层21日在美国在台协会华盛顿总部举行国安会谈,但没有公布相关内容。与会的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22日被媒体询问,没有正面回应会谈相关问题,但指美国会定期与台湾往来,未来也会继续这么做,强调会持续履行对台承诺。

他强调,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及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他并重申,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确保两岸分歧和平解决,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这也是美国未来政策重心,美方会持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下对台义务。

康达说,台湾是非常有能力的民主政体,与台湾发展关系对全球伙伴有偌大益处;让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也对国际社会有益。

另一位与会的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瑞特纳(Ely Ratner)呼应表示,美方会持续履行对台承诺,包括提供台湾自我防卫所需武器,也会维系自身抵抗任何危及台湾人民安全的能力。

针对此事,前美国国务院亚太经济合作(APEC)资深官员王晓岷(Robert Wang)受访表示,这次对话对加强美台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向北京发出明确讯号,即面对中国挑衅,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则表示,这次会谈可从人、事、时、地四个面向观察。时间点上正值美中关系相对紧张的时刻,包括最近的气球事件,过去美国会担心是否影响美中关系,或不希望中国过度反应,这次凸显台美关系不再顾及中国。

罗致政表示,这次台美会面层级都是双方具代表性的官员,形式上也不同于过去的不对外公开,这次资讯半公开,相较于过去有很大进展。地点在AIT,但距离华府很近,也有相当意义。

罗致政指出,双方会谈7个小时进行实质交流和对话,而不是场面话。出席的人员涵盖国安、外交、国防等,讨论议题相当广泛,加上21世纪贸易倡议,台美对话是多轨同步并进、全面展开。

无党籍立委林昶佐也认为,这次会谈就是向国际社会释出强烈而清晰的讯息,台美交流趋向正常而公开化;期待台美持续加强交流合作,让台湾的国际权益能够得到完整保障。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表示,台美高层特殊管道会谈行之有年,双方年度战略对话,过去鲜少对外公开,这两三年来有意无意对外释放消息或将其台面化,有其政治上的意涵和目的。

江启臣说,从出席人员名单来看,应该是全面就外交、两岸情势和国防等进行讨论,加上近来美中关系相对紧张,若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访台或是总统蔡英文访美等,都可能会引起中共反弹。他认为,双方有必要充分沟通,预判情势,为台海可能的不稳定预作准备。

江启臣表示,希望政府代表返台后适时向民众说明,安定民心与军心。

对于本次台美对话触及的议题,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共高层外交动作频频,美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会晤、中共外交部长秦刚访问印尼,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赴日参加中日安全双边对话。相信美方也有意向台方简报说明近期跟中共接触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台美会晤透过媒体曝光,苏紫云认为,这是美方有意向北京传递讯息,“在《台旅法》下,台湾官员访华府完全有法律支撑”,以及中国的“一中原则”与美国“一中政策”大相迳庭。

他也强调,不能只依赖盟友支援,台湾唯有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持续争取外交话语权,毕竟“有实力才有和平,对话才有平等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