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港府乐观预测 评: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图)

发表:2023-02-26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时评人杜耀明认为香港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图为香港街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时评人杜耀明认为香港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图为香港街景。(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他乐观预计今年香港GDP将有3.5%至5.5%增长,其后三年的GDP每年平均增幅将达3.7%。香港时评人杜耀明质疑这一预测,认为香港经济衰退已成定局,而欧美等外围经济环境亦不稳定,香港难以独善其身。

香港整体经济在2022年收缩(负增长)3.5%。陈茂波预计本港经济今年会重回正轨,2023年全年实质增长可达3.5%~5.5%;今年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则分别增加至2.5%和2.9%。

陈茂波又预计,2022/23年度综合赤字达到1,398亿元(港元,下同);财政储备在2023年3月31日将跌至8,173亿元。他还预计,2023/24年度的赤字为544亿元,财政储备将继续下降至7,629亿元,相当于12个月政府开支。

陈茂波认为除2023/24年度录得赤字外,随后4个年度的综合帐目均可达致盈余,而非经营帐目则会在2027/28年度达致盈余。

杜耀明撰文质疑陈茂波的上述预测。杜指去年香港经济GDP出现3.5%负增长,衰退已成定局,“主要由于货物出口下降14%,楼价及物业交投量分别下降15%及40%,同时整体投资下降8.5%。”

他认为,欧美经济环境不稳定,利率持续高企,香港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单凭背靠祖国而改善经济,颇成疑问。

另一财经时评人颜宝刚指出,香港经济高度依赖大陆,因此近日港府高调宣传中港两地全面通关,希望能重演当年自由行大军压境的盛大场面。

不过虽然来港人数大增,但只有药房化妆品店等小店受惠。昔日人头涌涌的尖沙咀、铜锣湾名店,均未见人流。铜锣湾大地主希慎承认,中国新年后商场人流虽有明显增长,但未见销售大升。于此同时,本港楼市亦不似见有大量资金涌入。颜认为大陆居民宁愿留钱傍身,不会花巨资来香港置业。

杜耀明认为,目前香港政府入不敷出的局面难以改善,比如去年地价收入(710亿元)及印花税(670亿元)都比预期减少四成左右,但开支方面却比前年大幅增加17%左右,造成高达1,398亿财赤。“若不开源节流,政府财政将进一步恶化,最终陷入财政危机。”

不过,政府欠缺扭转颓势的措施。《预算案》提出,未来至少5个年度每年发债650亿元。陈茂波25日在节目上表示,发债可以成为管理现金流的手段,部分发债款项也可用作基建开支,不过强调发债所得款项不会用作政府日常开支。对此,杜耀明指,将资本账的负债(借款)变成流动账的收入,是自欺欺人,并无法解决入不敷支的问题。

他续指,政府另外一个开源的方法是加征利得税及薪俸税,不过目前经济低迷,此举不可取;至于节流,财政预算案并无着墨。相反,政府将在未来5年继续推进大型工程,如造价6000亿的“明日大屿”计划,及“北部都会区”计划。前者破坏生态、填海造地;后者则属非做不可的国家级任务,将香港深圳一体化,令“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杜耀明感叹,港府开源无道,节流无方,画饼充饥,是走向还是背离“由治及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