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重点:美联储鲍威尔讲话和非农就业数据(图)

发表:2023-03-07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国会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图片来源: 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3月6日,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约0.03个百分点,至3.9323%。上周,中长期美债收益率集体破4。对利率预期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后,报4.8462%。

本周,投资者将主要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3月7日和8日,分别在国会参众两院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

最近的一系列超预期经济数据促使多位美联储官员表态,与通胀的斗争尚未结束,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以冷却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在3月2日曾表示,如果通胀不放缓,将继续提高利率。他认为,加息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要到今年春天才开始真正“显现”,这是美联储坚持今后每次会议“稳步”加息25个基点的理由。

但如果鲍威尔在这次的讲话中暗示,对未来加息幅度超过0.25个百分点,或为对抗高黏性核心通胀,峰值利率需要进一步抬升(到5.25—5.50%),这都可能引发市场再次大幅震荡。现在,市场对3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大致为30%。

除此之外,美国2月的非农报告重磅来袭,3月10日(周五)将公布数据。美国1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猛增了51.7万人。有调查显示,该月数据之所以强劲,主要是由于季节性调整和天气相关因素造成的。

不过,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的增幅将远低于1月,大概在20万左右,失业率保持在3.4%。

紧张的就业市场供需关系或将推高薪资增速,为通胀压力带来潜在风险。而上月的商业库存、贸易帐、消费信贷、工厂订单月率、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指标也值得留意。

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将在3月21至22日议息会议结束前决定。

除此之外,日本、澳洲、加拿大三国央行也将在本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日加的政策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化,将维持利率不变。

在今年1月,加拿大央行曾宣布有条件暂停加息,将利率维持在4.5%不变,使经济有缓冲时间以适应更高的借贷成本。该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意外停滞,但经济仍然过热。

澳大利亚或将加息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升至3.6%。出于对高通胀的担忧,澳洲政策官员在上月会议上暗示可能进一步收紧政策。不过,近期的数据显示,澳洲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为一年来最弱。而1月份的数据表明,通胀可能已经见顶。

而欧元区在2月份的通胀则超预期。欧盟统计局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5%,高于普遍预测的8.2%。该月核心通胀率也从1月份的5.3%攀升到5.6%。欧洲央行表示,加息周期尚未结束。

本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出席世贸组织举办的活动,市场将关注有关通胀的最新看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